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流动图片专题

一枝一叶总关情— —周长青率调研组在柳北三县调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纪实

2020-05-26 16:45     来源:自治区退役军人厅     作者:刘德安    
【字体: 打印

念兹在兹,无日或忘。5月20日至22日,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亲率调研组,深入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丹州镇、融安县长安镇、大将镇和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等柳北三县的乡镇调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柳州,一座拥有光荣传统的城市,拥军优属是她的禀性,支持国防建设早已融入了她的血脉。不仅是“自治区双拥模范城”,还八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如今,在军民同心协力浇灌下,双拥之花春色满园。拥军爱民正逐渐成为柳州的一张“城市名片”,叫响全国。

柳州,也是周长青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如今,身为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主要负责人,如何加快推进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破解疑难问题,夯实基层基础,成为他十分牵挂的事情。

此次调研的柳北三县,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的乡镇。“推进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就要到这些地方去,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基层现状,探索方式方法,确保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100%单独建站。”这是周长青对于此次调研笃定前行的初衷。

20日下午,周长青调研组一行驱车从柳州市区出发,一路向北。桂北的天气非常善变,刚刚还是艳阳高照,转眼就下起了大雨。

山路弯弯,越野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驱车行进。道路两旁的高山连绵起伏,一层层的薄雾氤氲在山间。约3个多小时的风雨兼程,调研组终于抵达三江侗族自治县丹州镇。

在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办公室墙上,“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标语赫然入目。镇党委书记郭善习向周长青简要汇报了服务站建设情况。

“你的编制落了吗?”“适应这份工作了吗?”周长青微笑着向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韦春平询问。

“编制落在服务站了,是事业编制,目前有很多业务还不是很熟悉,但我会继续努力的。”韦春平腼腆地回答道。

周长青环顾四周,说道:“我们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这里的办公条件虽然差一点,但我们干工作的热情不能差。”

“服务站的工作就是跑腿的工作,必须熟悉掌握本辖区内所有退役军人的现状。要身下去、蹲下去,面对面的了解情况。”周长青深情款款地对在场人员说,“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要立足现有条件,更要主动创造条件。”

对于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建设,周长青也提出了自己看法:“建站时要开阔思路、创新举措,对各种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合理利用,把军人元素融入服务站的设计建设中,建设具有特色的‘退役军人之家’,让广大退役军人切身感受到尊崇感、荣誉感、归宿感。”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雨后的夕阳璀璨缤纷,霞光穿过窗户,映照着墙上的标语,更显熠熠发光。

21日上午,融安县长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2019年经过公开招考选拔到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伍玉洁难掩内心激动。

“同志们好,我来看望你们了。”周长青一下车,便径直来到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室看望工作人员,关切地询问工作情况。

“想不到刚到服务站半年多,就有厅级领导到这大山里来视察,好紧张、好荣幸呀!”伍玉洁喜形于色。

“我县12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落实了13个事业编制岗位,已经在去年通过招聘的方式全部到位。”融安县县长陈文敏向周长青调研组一行介绍了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情况。“我们虽然是贫困县,现有的很多办公场地也都是借用的,在经费保障方面也十分紧缺,但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好,落实好,确保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落地落实。”陈县长当场表态。

周长青对该县立足现有条件,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表示肯定,针对现有人员配备和业务能力短缺等问题,周长青提出自己的见解,“要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重点选用有部队经历的优秀人才担当重任,相同的军旅生涯会油然而生一种亲切感,从而可以更加顺畅地沟通交流,更加精准地了解需求,更加真诚地释疑解惑,更加主动地帮困解难。”“让优秀退役军人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站排头、唱主角,既是地方政府关心关爱、妥善安置优秀退役军人的现实范例,也是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一个良策。”

柳北调研的最后一站,周长青来到融水苗族自治县,实地察看了位于该县最南端的和睦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看望了一线工作人员,并合影留念。

周长青对该县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建设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在交流中,周长青勉励在场工作人员“要努力在用心用情用力和实体化运行上下功夫,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22日上午,周长青调研组一行驱车前往柳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参观指导。在创客大厅门口,20余名创业代表自发排成两行,欢迎周长青调研组的到来。

周长青热情地与创业代表们一一握手,耐心倾听创业代表们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还参观了代表们的创业孵化办公场地。“你们都是有情怀的老兵,向你们致敬。也希望通过你们,带动更多更优秀的退役军人参与进来,共享退役军人创业优惠政策,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离开时,周长青举手作揖向创业代表们送上美好祝愿。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周长青要求“我们只讲问题,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答,解答不了的,我们把问题带回去。”座谈会变得异常热烈,来自各县区的参会同志纷纷将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摆上桌面。周长青一边听一边记,时而凝神思考,时而打断对方询问细节。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厅调研组的同志们也积极给予回应,达成了共识共为。

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回。返邕途中,周长青相继接到柳州市多个县区领导发来的短信,均表示将加速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确保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落地落实。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彭石山,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黄龙章,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邱法智等陪同调研。


周长青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指导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周长青在三江侗族自治县丹州镇调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时查阅相关资料。


周长青在融安县长安镇指导调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时,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


周长青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调研时与陪同调研的县委同志交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周长青在柳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周长青调研组一行与柳州市相关县区工作人员召开调研座谈会。


【笔者手记】

连日来,跟随长青厅长到南宁、桂林、柳州等地调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一路走来,感受颇多。

调研中,长青厅长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每一眼都看得仔细,每次发问都传递关切、透着深思,每句要求都一语中的、切中要害。长青厅长用慢不下的脚步、松不了的劲头,深入乡镇一线,不管山高路远,只顾风雨兼程,亲力亲为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所到之处,教方法、传经验、提思路、指方向,赢得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的啧啧称赞。

车轮的动力,在于责任、奉献与爱。长青厅长就是因为怀有对退役军人事业的热爱和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决心意志,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带动下,以极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深深鼓舞着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干部职工百折不回、迎难而上,奋力抒写着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新篇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