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举行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4-11 17:40     来源: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     作者:刘德安、叶新才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德安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德安 摄

4月11日下午16:00,广西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主要介绍广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冯志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周长青介绍广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进展情况。刘德安 摄

“在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稳步有序推进了印发方案、组建专班、动员部署、人员培训、考察调研、调试系统、开展试点等各项准备工作。从3月31日起全区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已经开始全面接受优待证申请。”发布会上,周长青介绍了我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情况。

▲薛彬主持新闻发布会。刘德安 摄

据了解,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推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之初,制发优待证就作为一个工作目标被提出来了。2020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提出“建立优待证制度”,逐步为退役军人和“三属”统一制作颁发优待证。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发放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

▲冯志出席新闻发布会并接受记者提问。刘德安 摄

据介绍,今年3月,经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发放范围、保障措施等要求,在自治区层面成立由自治区分管副主席牵头,多个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确保优待证工作高效推进落实。

同时,分别从自治区本级职能部门和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两个层次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分析工作形势,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推进措施,明确任务职责。全系统加强工作培训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县、乡三级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并录制授课视频下发至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应训人员全覆盖,确保各级都有优待证制发工作政策明白人。

通过各类宣传渠道,对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的重要关切和容易引起误解的问题,主动释疑解惑,澄清模糊认识。制作优待证相关政策短视频在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上投放,把中央和自治区的政策宣传到位、解读到位。

▲媒体记者正在进行图文直播。刘德安 摄

为全面铺开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探索经验做法,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选择在南宁市江南区、桂林市荔浦市开展优待证制发工作试点,通过深入试点地区开展调研,实地检查网络通达和相关事项筹备情况,优化完善工作流程和方案。联合文化旅游、邮政、石油等部门和企业赴相关市县就优待证持证人优惠优先优待服务内容开展调研。积极与合作银行对接,研究合作事宜,为优待证制发工作做好铺垫。目前,我区优待证制发工作正按照预期顺利推进,力争至2022年底,基本完成我区存量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周长青回答记者提问。刘德安 摄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优待证申领工作,避免出现扎堆现象,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微信公众号“广西退役军人”开发了优待证现场办理预约小程序,申请人在填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础电子档案信息表》后,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从“优待证”入口通过线上预约办理。对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和“三属”,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还可以上门办理优待证申领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