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培训即就业——技能培训让退役军人就业有路

2023-11-24 17:50     来源:广西退役军人培训中心     作者:伍淑桢

近日,由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自治区退役军人培训中心承办的全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圆满落下帷幕。据统计,全年共开设工业机器人、电商直播、海员、无人机摄影测量、电梯安装维修员等7个专业(工种)技能课程,吸引全区约380名退役士兵参训。

传统行业,锤炼本领

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紧盯市场需求,聚焦提高退役军人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持续开展土建施工员、电工、电梯安装维修员等技能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注重实际操作指导,带领退役军人到实训基地、操作机房、维修点等实地学习,通过教师指导、个人实操、技能比拼等方式,让参训退役军人以精湛的技能践行工匠精神,争当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精兵。

智能制造,人才先行

今年首次开设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培训示范班。培训班与柳州五菱新能源汽车公司联合开展教学,课程突出工业机器人实际操控、应用编程、维护保养等技能,让参训退役军人扎实掌握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新兴行业,创新引领

随着电子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企业经营方式和人才需求发生显著变化,催生了无人机、电商等新的就业岗位。在无人机摄影测量、电商直播的技能培训中,参训退役军人展现了军人特有的学习力和行动力。无人机摄影测量班,学员反复练习路线规划、地图测绘;电商直播班,在短视频策划、脚本写作、直播过程中,融入退役军人特色。新行业,新技能,退役军人在提升自我、拓展新就业渠道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推动本地优质资源和产品走出广西。

海上工匠,逐梦前行

在我国建设航运强国的战略背景下,高素质船员队伍缺口不断增大,广阔海洋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了充分展示能力的舞台。为期三个月的海员培训为退役军人量身打造了船舶辅机、船舶柴油机、水手工艺实操等30余项理论实操相结合的课程,参训退役军人全科取证率超过95%,曾经保家卫国的战士即将以“海上工匠”的新身份,从北部湾起步,踏上与船相伴、建设“海洋强国”的新征程。

培训结束后,培训班还为退役军人与五菱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西百欧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广西联奥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大中型企业“牵线搭桥”,实现“培训+就业”全链式技能服务,促使培训结果转化。“没想到培训班能给我介绍这么好的工作,上班没多久我已经能独立完成电梯检修了。”一位在广西东信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入职的退役军人说道。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没有终点。下一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将紧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与大中型企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等加强合作,继续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技能培训,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支持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局面,助力全区退役军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