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起看五年|聚力法治建设 深耕理论研究

2024-02-26 19: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5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聚力法治建设,深耕理论研究,为助力广西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有效决策参考。

一是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完善。统筹做好政策法规的立改废释篆工作,进一步健全我区退役军人政策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地方政府规章1项、规范性文件43件。完成312件涉退役军人政策文件的分类清理,继续有效62件,失效2件、废止248件。

开展政策文件进行清理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二是政策法规得到有效落实。持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工作,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六进”(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军营)活动,不断增强社会各界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政策的了解,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共同推进相关新政新规的落实。推动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纳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专项调研工作计划,积极配合完成自治区人大专题调研,有力推动退役军人政策法规落实。

三是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将法治建设工作贯穿到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开展案件评查工作,以案件评查为载体,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裁量权基准(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裁量权适用规则》,细化量化执法尺度,规范裁量权基准管理工作。多渠道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法律法规和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对相关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讲座、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活动2.5万次,发放各类普法材料70万份。政策法规处获评2020年全区普法工作先进单位,1名干部获评2021年度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获评2020年全区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四是法律服务更加便捷可及。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置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窗口)。制定《关于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若干措施》,会同自治区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为退役军人累计提供法律援助157次。组建退役军人公益法律服务团,采取定点值班、远程视频等多种方式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服务,驻点时间从最初的每周1个工作日增加到每周2个工作日。2023年1月,《广西举行退役军人公益法律服务团授匾仪式》一文在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官方账号上刊发。

五是政策理论研究成效显著。制定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课题研究管理办法,围绕我区退役军人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有的放矢抓好课题研究,取得研究成果60篇,积极推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向退役军人事务部、广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推荐优秀研究成果15篇。《广西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利用工作研究》《广西优抚医院改革调研》《广西退役军人行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等研究成果有力助推了我区退役军人档案管理、优抚医院改革、乡村振兴等工作进展。

2024年,我们将不断完善我区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工作体系,推动政策法规落实落地。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加强法律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打造我区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厅公益法律服务团优势,及时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决法律问题。加强行政裁量权基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加强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