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起看五年|稳中求进  笃行致远 广西拥军优抚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4-03-06 15:4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近年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有力推动全区拥军优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一、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构建新格局

坚持现役与退役衔接、优待与贡献匹配、关爱与管理结合、当前与长远统筹等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优抚工作实施方案、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短期疗养和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政策文件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逐步构建全区系统完备、衔接配套的拥军优抚政策体系,更好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拥军优抚工作规范化水平。广西拥军优抚政策创制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退役军人事务部信息参考刊载转发。

二、服务保障水平提升新境界

立足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年下拨中央和自治区资金20余亿元,全区20多万名优抚对象和参战民兵按时足额领取抚恤补助金。建立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人均年增长5%以上,确保优抚对象收入与经济发展相匹配。开展优抚对象信息集中采集、年度确认,持续提高服务保障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做好伤残等级评定、新式伤残人员证件换发工作,组织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开展康复巡诊服务活动,为全区2000余名残疾退役军人配置康复辅助器具,不断改善残疾退役军人生活质量。

2023年12月,自治区组织专家团队到岑溪市开展残疾军人康复巡诊服务活动,图为工作人员向残疾退役军人发放辅助器具并讲解使用功能

三、荣誉功勋褒扬展现新作为

春节和“八一”期间组织走访慰问活动,为11万多名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5500万元,营造尊重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浓厚氛围。开展悬挂光荣牌和送喜报工作,全区各级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近百万户,为2000多名立功的现役军人上门送喜报,军人军属荣誉感不断增强。强力推进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圆满完成对421处已识别的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散葬点的挖掘收殓任务,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称赞。

2024年春节期间,贵港市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

四、优待证制发应用实现新突破

做好优待证常态化申领发放,不断拓展使用场景,全区受理申请和发放优待证80余万张,指导推动全区8个设区市公布本地区优待目录清单,12个设区市出台优抚对象乘坐公共交通享受优待措施,170多家A级以上景区减免门票,遴选数千家热心企业提供购物、餐饮、住宿等方面的优先优惠,优待证含金量持续提升,朋友圈不断扩大,持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尊崇感不断增强。

五、优抚事业单位改革迈出新步伐

深入开展优抚医院和光荣院改革发展调研,积极探索优抚事业单位改革新路子,圆满完成5所优抚医院、37所光荣院转隶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积极争取2亿多元资金支持全区优抚医院和光荣院建设,推动贵港市优抚医院、北海市光荣院新建项目主体竣工和桂林市光荣院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指导支持玉林市退役军人医院升级为三级医院。连续14年举办全区军供系统技能竞赛,2023年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对全区9个军供站进行维修改造,有效提升军供服务保障能力。

2020年9月,桂林军供站奔赴100多公里,为途经平乐县的某部官兵送上军供餐。图为工作人员将军供餐交到部队官兵手中

六、拥军支前工作开创新局面

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一步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的意见,做好春节、“八一”走访慰问驻桂部队工作,开展“情系边海防”拥军优属活动,推动双拥模范城(县)和驻广西边海防基层部队结对共建。开展“聚焦一线、聚力解难”活动,落实军地“双清单”制度,大力支持重点军事工程建设,配合部队做好移防换防、军事设施保护和后勤供给保障等工作。通过对口安置、定向招聘、货币安置等助力随军家属充分就业,做好子女入托入学工作,不断营造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双拥活动,全区拥军联盟不断涌现,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提供优惠优待服务。大型两栖攻击舰“广西舰”入列东部战区海军,为提高我区海内外知名度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组织开展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县、区)考评,有力推动全区拥军支前工作,得到全国双拥调研指导组充分肯定。

2023年4月23日,广西作为两个省级单位之一,在海军节主题座谈会上作双拥典型经验介绍

2024年,全区拥军优抚工作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以推荐全国双拥模范城为主的拥军线、以优抚事业单位改革为主的改革线、以落实优抚政策法规为主的政策线、以做好业务服务保障为主的基础线,发挥绩效管理目标导向作用,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推动全区拥军优抚事业再上新台阶,汇聚强国强军强大力量,助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