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起看五年|广西全力推动移交安置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3-08 1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自2018年底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以来,广西移交安置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紧紧围绕年度安置任务,积极谋划推动,强化履职担当,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安置工作高质量发展,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近五年来,广西接收转业军官1300余人,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以下简称“退役士兵”)4500余人,全部100%安置,其中,转业军官安置到行政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占比均达91%以上;退役士兵连续五年安置到行政事业单位比例达92%以上,移交安置工作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连续5年得到驻桂军级以上部队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做到了部队、退役军人和接收单位“三满意”。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高位推动机制。坚持把安置工作作为一项特殊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自治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强调要把转业军官和退役士兵安置好、使用好。注重发挥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召开全区年度安置工作会议,层层部署压实责任。持续强化军地、部门沟通配合,组织军地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协调会,联合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凝聚思想共识。将移交安置工作纳入年度设区市、武装绩效考评以及平安广西建设、双拥模范城创建考核,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履行政治责任。

2024年2月,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文伟一行到北海市开展全区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军地联合专项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二、坚持公开透明,不断完善安置办法。全面落实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一步健全“阳光安置”机制。创新自治区本级安置模式,搭建“网上互选”平台,转业军官、退役士兵在线上填报岗位志愿,接收单位采取“谁先确认谁先得”的方式确定接收人选,提高人岗契合度与匹配度,进一步缩减工作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增加透明度。采取团级转业军官考核选调、营级以下及专业技术转业军官考试考核与双向选择,退役士兵量化积分、归集专岗、指令性安置相结合的安置办法,做到政策、岗位、程序、排名、选岗、结果“六公开”,确保安置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安置环境。

三、深挖岗位潜力,提升安置工作质量。每年军地联合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走访,倾听退役军人对安置单位和岗位的诉求期盼。累计发放安置退役军人需求情况调查表3000多份,充分掌握各级安置退役军人需求人数、岗位类别等情况。盘活用好岗位和编制资源,按照转业军官总人数、退役士兵总人数与安置岗位比例分别不低于1:1.1、1:1.5编制岗位计划。同时,竭力争取地方相关部门支持,妥善安排转业军官的职务职级,推进行政移交转业军官基本实现“平职级安置”。积极拓展退役士兵安置渠道,安置到机关(参公)事业单位落实编制保障,直接安置到管理、专业技术岗位共400余人,破解晋升“天花板”,进一步提升了退役士兵安置质量。

2023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牵头与有关单位、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到广西某部队开展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实地调研

四、强化精准服务,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全力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温度和服务满意度。扎实开展岗前适应性培训,采用集中授课、实地参观等方式,帮助安置对象更好适应地方工作,实现从部队到地方的身份转变。组织安置见面会、双选会近80余场次,搭建安置对象与接收单位沟通平台。加强与编制、公安、财政、人社等部门及接收安置单位沟通协调,扎实跟进安置对象报到上岗、入职入编、保险接续、户籍办理等落实情况,及时了解并指导做好安置对象定职定级、工龄认定、薪酬待遇等工作,依法保障安置对象合法权益,确保各项安置政策有效落实。

2023年7月,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广西人才市场举办转业军官安置见面会

2024年,广西移交安置工作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部署要求,突出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把退役军人安置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切实把退役军人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不断完善安置机制,统筹直通安置、统一考试、双向选择、服役贡献考核赋分等办法,提高人岗匹配度。精准推进各项政策落地,有效落实移交安置任务,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