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起看五年|弘扬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用心用情做好褒扬纪念工作

2024-03-11 15:4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作者:覃庆腾

近年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新要求,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褒扬纪念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完成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安葬工作。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作为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牵头单位之一,主要负责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和集中安放、红军遗属关怀关爱工作。这是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刚组建就承担的第一个大项任务。期间共派出40个工作组,深入桂北五县与当地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发动近万名当地群众参与搜寻发掘,与公安、文化旅游部门密切协作,历时不到9个月,完成了对400余处已识别的遗骸安葬点的挖掘收殓。2019年9月,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中央部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湘江战役纪念园隆重举行了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落成仪式和湘江战役烈士遗骸安葬仪式,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第一站就到了该园。

二是做好清明边境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自组建以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高度重视做好清明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烈士亲属异地祭扫政策和各项抚恤优待政策,做好祭扫人员食宿、出行、医疗服务等保障工作,尽最大努力为祭扫人员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同时,通过做好修缮维护提供良好场所、创新方式方法用心用情服务、宣传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圆满完成各年度“平安清明”的工作目标。

三是努力营造尊崇尊重氛围。自组建以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定期组织“9·30”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资金2.3亿元用于烈士纪念设施修缮改造和烈士亲属祭扫服务保障,持续提高全区烈士纪念设施总体风貌。完成永福、藤县、忻城、东兴等12个革命老区县(市、区)的补充认定工作,推动梁小霞等13名同志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定(追认)为烈士,在龙州、那坡县烈士陵园为失踪烈士修建英名墙。持续开展“致敬烈士·为烈士寻亲”活动,2020年以来,已为376位烈士、13名病故军人找到亲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展陈讲解,组织全区英烈讲解员大赛,2名讲解员在全国英烈讲解员总决赛中获奖,强化烈士纪念设施红色宣教功能,全社会尊崇英雄、崇尚英烈的氛围日益浓厚。

2024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