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和清明期间边境烈士祭扫服务保障“两不误”

2020-04-20 08:42     来源: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作者:张增锐

广西是祖国的南大门,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接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经历了援越抗法、援越抗美、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对越防御作战等战争,共设有10个边境烈士陵园,是全国安葬对越自卫反击战牺牲烈士最多的省份。每年清明节时期来自全国各地的烈属和退役军人会聚集广西缅怀英烈、寄托哀思,做好清明节期间边境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早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做好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和烈士祭扫服务保障“两手抓、两不误”。

一、“高”站位部署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英烈褒扬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和自治区有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3月2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做好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组织举办英烈祭奠活动,营造良好的褒扬纪念氛围。提前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工作,集中清洁墓园、敬献花篮、给每座烈士墓献花、擦拭墓碑、插小国旗等工作。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和支部会议研究部署,明确将“协助做好烈士祭扫服务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季度任务清单,主动与业务处室对接,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3月11—12日先后派员赴防城港、百色、崇左等地市检查指导清明期间烈士祭扫工作。3月2 7日,自治区退役军人厅领导带队分别在崇左市凭祥匠止烈士陵园、百色市靖西市烈士陵园、防城港市防城区城北烈士陵园和自治区烈士陵园统一举行烈士祭扫活动。

二、“严”要求落实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各项措施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要求,自2020年2月1日起临时性闭园,不组织、不接待烈士亲属和退役军人等祭扫人员。认真细致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不私自组织、接待区外退役军人、烈士亲属、参战民兵到我区开展祭扫活动。在闭园期间,严格管控跨地区祭扫活动,对有异地祭扫意愿的烈属和退役军人等,及时掌握情况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劝阻,并会同公安、文旅、卫健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在源头进行管控,切实保障清明祭扫安全平稳有序。

三、“实”举措保障广大烈属和退役军人开展祭扫活动

针对少数烈属和退役军人要求烈士陵园为他们提供代为祭扫服务的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时组织代为祭扫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方便后人追忆英雄、了解烈士生平故事,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利用门户网站、QQ群、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宣传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烈士家属用好“中华英烈网网上祭奠平台”和“广西边境英烈网上祭扫平台”等互联网新媒体资源,通过网上“献花”、“敬酒”、“上香”等一系列虚拟技术运用,向英烈寄托哀思、致敬缅怀,确保疫情防控时期的烈士祭扫活动平稳有序,截至3月底,通过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登录边境英烈祭扫平台祭扫次数达到700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