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夯实基层基础 筑牢稳定根基 — —周长青率调研组到桂林市调研指导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纪实

2020-05-19 21:41     来源: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作者:刘德安

2天,累计行程400余公里,实地查看了8个退役军人事务机构,2次座谈交流,入户看望慰问联系对象……5月14日至15日,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率调研组来到桂林市,对该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和退役军人养老保险接续等工作展开深入调研。厅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彭石山,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黄龙章,桂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一路调研,一路思考。每到一处,周长青都耐心深入了解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关切询问退役军人下访约访情况。一串串坚实的足迹,一句句殷切的话语,留在每一名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的心中。

5月14日上午,在荔浦市荔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周长青欣慰地看到,该镇“五有”建设已经全面落实到位。

“我们从2019年4月就正式下文成立了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并逐步完善了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目前全市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100%单独建站。”荔浦市委书记陈代昌向调研组人员介绍道。他们针对荔城镇退伍军人数量总量较大、情况复杂的现状,积极调整充实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力量,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分管退役军人相关工作,建立了各类退役军人的台账、统计表、花名册和日常的会议、来访、活动记录。

同时,他们为保障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整合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落实了20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场所,建设了镇级“退役军人之家”,并逐步建立健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制度、工作职责、服务标准、管理制度和考核问责体系。

在该服务站办公室,笔者见到了正在整理退役军人档案的工作人员吴兴滔。据介绍,他曾是驻桂空军某部的四级军士长,2019年转业安置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退役军人,现在又在服务退役军人的岗位上,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是当前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一楼退役军人服务窗口,周长青亲切看望了一线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办事流程,查阅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相关资料。

“你们的保险接续工作进展如何?告知书都发下去了吗?”周长青向工作人员询问道。

“报告厅长,我们为了让这项政策落地落实,采取线上和线下一起发力的方式,发放了1700多份公告,300多份保险衔接告知书,目前共有230余人完成了保险接续的申报。”窗口工作人员小李回答道。

周长青听后非常满意,他强调指出,要确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在既有制度框架内,完善工作机制,依法合理解决退役士兵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接续问题,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优待。

离开荔浦市,周长青调研组一行顶着炎炎烈日,驱车赶往平乐县。

此次调研,周长青还有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入户看望慰问联系对象、96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贲国宣。

在平乐镇裕丰村委老大浪村口,负责常态化联系的村级联络员早早等候于此。周长青一行在联络员的引导下,登上一道山坡,步行来到贲国宣家中。

见到来人,贲国宣拄着拐杖意欲上前迎接。周长青急忙上前,搀扶着他在客厅正中坐下,随手拉过一张小板凳,紧挨着贲老端坐下来。

由于年岁已高,加之身体每况愈下,贲老的谈吐稍显吃力,但他仍然精神矍铄,滔滔不绝地讲述起昔日战火硝烟的故事。周长青和随同调研的同志们端正地围坐一团,静静地聆听贲老回忆当年的峥嵘岁月。

之后,周长青向贲老送上慰问金,凑到耳边,用家乡话对贲老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并牵着贲老的手来到大门前合影留念。

作别贲老,周长青一行准备登车赶往下一地点调研时,他突然停下脚步,转过身对村级联络员嘱咐道:“务必请你一定要时常过来看望,时刻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我还会再来的。”

资料显示,贲国宣于1947年1月入伍,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并屡立战功,在四平战斗中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0月,海南岛解放战争结束不久,朝鲜战争爆发,时任尖刀班班长的贲国宣随所在部队作为第一批抗美援朝志愿军火线出兵支援作战。在朝鲜战场作战两年半时间里,参加过无数次战斗并多次荣立战功,从普通战士提拔为尖刀班长、副指导员、副连长。作为中共党员的贲国宣发扬着志愿军英勇奋战,奋勇杀敌的顽强作风,战斗中子弹打穿脚跟、耳膜受伤、弹片大面积擦伤头皮,在简单治疗后又投入到一线战斗中。

“贲老是我们的宝呀!我们的幸福生活来得太不容易了。”途中,周长青拿着贲国宣的先进事迹材料不停地感慨。

接下来的行程,周长青调研组一行驱车行进在壮美的山水间,翻山越岭,进村下乡,先后前往平乐县和恭城瑶族自治县的多个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调研指导。

15日上午,在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府会议室,调研工作座谈会正在进行。来自桂林市17个县(区)的退役军人事务局长汇聚于此。

会上,桂林市荔浦市、临桂区、秀峰区、恭城瑶族自治县和兴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分别就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脱贫攻坚情况、如何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年”和“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有关设想,以及如何做好“两会”期间涉军维稳工作作了重点发言。与会的局长们还针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向厅调研组提问交流,调研组的同志们逐一进行了解答。会议最后,周长青结合此次调研作了总结讲话。

周长青指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按照“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要求,进一步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五有”和“全覆盖”要求,厘清职责界限、明确服务规范、充实工作力量,加快实现实体运转。要加快推进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精准服务、动态管理的高效运行机制。建立标准统一、上下互联、左右互通的信息化系统,推行“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动态掌握对象信息,提供精准精细服务。

周长青强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保稳定,全力以赴夯基础,准确把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进一步加强与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切实做好全区涉军维稳工作。

短短两天,行程踏遍一市两县,带着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带着对很多实际问题的深入思考,周长青一行结束了在桂林市的调研。


周长青在荔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窗口调研了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周长青在荔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查阅退役军人档案资料。


周长青在荔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调研,与荔浦市委书记陈代昌亲切交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周长青在恭城瑶族自治县向退役军人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了解退役士兵保险接续情况。


周长青调研组一行认真聆听抗美援朝老战士贲国宣回忆讲述峥嵘岁月。


周长青和抗美援朝老战士贲国宣在一起亲切交流。


周长青实地查看平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场地后走出大楼。


周长青每到一处,都深入细致地当场教方法、提思路、指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