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回放|广西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7-21 17:35     来源:广西日报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10时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周长青、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冯志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7月21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 周长青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 冯 志


主持人: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0:00


薛 彬: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发布会。“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先生,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志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周长青先生作介绍。


10:02


周长青: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感谢各位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要求,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的合法权益,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最可爱的人营造温暖的“家”。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在各战线、各行业拼搏奋斗、执着奉献,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生力军作用,为维护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下面,我就围绕关爱退役军人等工作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一是全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在去年初步构建起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和人员配备力度,推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单独设置,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截至6月底,全区1250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由2019年底的59.2%挂靠社保所、民政办、计生站设置,实现了100%单独建站,打通了退役军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10:05


周长青:

二是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组织全系统力量全过程参与抗疫,重点发挥全区1.76万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作用,3300余名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工作者直接投入抗疫工作,印制宣传单(倡议书)16万份,为4600余人次提供线上线下健康咨询。其中玉林市复退军人医院心理治疗师黄英民,作为广西驰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成员,直接奔赴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参与抗疫工作。据统计,全区约10万名退役军人组建3000余支老兵志愿队、冲锋队参与疫情防控,设卡排查车辆7万辆次,捐赠口罩11.9万个,爱心捐款18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其中武警广西总队某部退役军人、南宁市银林山庄董事长廖凤鸣战疫关头献大爱,主动承接广西医院观察隔离点任务,选择将自己的山庄作为隔离安置点,免费提供住宿、送餐等各项服务。战疫期间,像廖凤鸣这样做出无私奉献的退役军人,我区数不胜数。同时,我们围绕疫情期间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实际需求,依托广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网,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克服困难开展网络招聘会。1至6月份,全区共举办退役军人网络招聘会15场次,吸引2400余家用人单位,4500多名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为我区“六稳六保”做出了贡献。

三是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为确保全区贫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联合自治区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从政策上、制度上给予保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医疗巡诊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发挥我区各优抚医院优势,对因残致贫的462人、因病致贫的517人未脱贫服务对象实行分片区跟踪帮扶,对不能报销的自付部分医药费或残疾器材,采取减免或捐赠等方式,切实减少贫困退役军人的医疗费用支出。同时,建立具有返贫风险的脱贫退役军人(监测户)和有致贫风险的边缘退役军人(边缘户)台账,加大对他们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一旦出现致贫返贫情况,及时因人因户施策精准帮扶,防止边缘户致贫、监测户返贫。自治区退役军人医院、自治区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组成扶贫巡回医疗队,采取上门入户、集中设立巡诊点等形式,深入乡镇、村屯,免费为贫困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检查治疗,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1至6月份,累计开展扶贫巡回医疗服务活动8次,派出医护人员159人次,服务困难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累计1700多人次,送医送药价值60多万元。


10:09


周长青:

四是逐步提升优待抚恤水平。我们全系统深入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疫情背景下的民生工作,重点保障优抚对象基本生活。1至6月份,累计为全区优抚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9070万元,将价格临时补贴标准阶段性提高1倍;全区下达支出抚恤补助经费比去年同期高出4.7%。正在推进成立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将对面临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层级叠加、精准帮扶。

五是冲刺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任务。我们联合自治区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保、税务、国资等部门,加快推进全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截至6月24日,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系统完成初审45384人,养老保险办结45384人(含缴费26970人),医疗保险办结791人(含缴费378人),已经审核通过的部分退役士兵养老保险办结率100%,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审核通过部分退役士兵医疗保险办结率100%,获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作为新组建的部门,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要求,有效激励退役军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10:12


周长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推进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努力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各级党委、政府将陆续开展“八一”走访慰问活动。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向驻桂部队官兵、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的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和冯副厅长愿意就退役军人事务相关工作,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10:14


薛 彬:

感谢周长青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5


南宁新闻网记者:广西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活动,请介绍一下此项工作目前的进度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谢谢。



冯  志:



感谢你的提问。2020年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命名表彰之年,全区各地采取各种形式,扎实开展了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按照全国双拥办统一部署,在自治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自治区成立了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考评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评选工作。按照推荐评选工作程序,考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核验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双拥创建工作进行了实地考评。6月7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考评组的考评工作汇报,对被考评的城(县)进行了研究推荐。6月11日,自治区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确定了拟推荐表彰对象报全国双拥办初审。7月9日,全国双拥办向自治区反馈了初审结果。7月14日,我们在广西日报刊登公示了拟推荐对象名单,公示后将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西军区审定。

下一步,自治区双拥办计划组织力量对各地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全国也将召开命名表彰大会,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请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给予关注和支持。谢谢!


10:17


香港商报记者:发布词里提到正在推动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请问成立该基金会目的是什么?受益群体有哪些?谢谢。



周长青:

感谢你的提问。退役军人基金会设立的目的就是关爱帮扶遇到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参战民兵,褒扬奖励优秀的退役军人。我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是全国率先单独设立的省份之一,属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主管,由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起,由一批爱军拥军、热心公益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家以及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社会组织,初始建立为非公募性质。基金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财政支持和定向筹集。基金会的宗旨是服务国防、尊崇军人、关爱军属、帮扶解困。6月15日,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已经胜利召开,表决通过了《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章程》《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财务管理办法》等。基金会突出公益、慈善、服务功能,用社会力量来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把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关爱活动落到实处,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和问题。


10:19


广西新闻网记者:近段时间,我看到一些兄弟媒体对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您认为,退役军人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发挥了哪些作用?谢谢。



周长青:

感谢你的提问。我区退役军人在助力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作用是巨大的。据我厅统计,全区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其他优抚对象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近10万大军,仅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就有退役军人4403人,还有一大批退役军人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他们退役不褪色,用心用情用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许多退役军人富而不忘社会责任,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与资源优势,支持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们有的捐款建校修路,开展各种扶贫帮困活动;有的利用自己创办的农业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并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有的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开展产业扶贫,与农户签订协议,对产品进行保价回收,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其中的典型人物有:比如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广西象翌微链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刘维英,积极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淘宝特色中国广西馆,免费为我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布特色产品需求信息,助力加快生产、增收脱贫;还有全国人大代表、退役军人、资源县车田苗族乡坪寨村党支部书记彭石华,他作为一名“80后”的村党支部书记,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一心扑在扶贫事业上,诸事为群众所想,为群众所干,与群众打成一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典型引领的作用,深得当地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10:23


新华社记者: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正在开展“致敬英烈 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为安葬在广西烈士陵园英烈苑内暂未联系到家属的烈士寻找亲人,请问贵厅是如何帮助烈士寻亲的?谢谢。



冯  志:

感谢你的提问。广西的革命史,是一部全区各族人民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英雄史,也是一部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血泪史。在伟大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我区涌现出了一大批为国捐躯的英雄烈士,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后,发现各地市烈士陵园所安葬的烈士中,部分烈士的现存资料仅有墓碑上的名字,缺乏基本信息,很难联络烈士家属。今年开始,我们进一步加强英烈褒扬纪念工作,把为烈士寻亲作为致敬英烈、告慰烈属、传承伟大革命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并指导广西烈士陵园等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组建队伍、开展试点。4月份,我们发起了“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为安葬在广西烈士陵园暂时没有联系上家属的56位烈士发布寻亲信息,截至7月6日,已联系到40位烈士的家人。

目前,为烈士寻亲工作组与全区14个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以及河北、浙江、江西、广东、山东等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医院等多部门,跨区域协同联动,开展核对信息、查找烈属、发掘事迹、征集资料等工作,超过200名工作人员和100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寻亲活动。就在6月9日,为烈士寻亲工作组前往江西省鹰潭市,为安葬在广西烈士陵园的陆达胜烈士寻找亲人,几经周折的寻觅,终于找到了陆达胜烈士仍健在的三个姊妹,52年来,几位耄耋老人从青丝到白发,终于等到了陆达胜烈士安葬地点的消息,烈士英灵终与亲人相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举措、完善制度,做实做细烈士寻亲工作,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切实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在全社会营造缅怀英烈、关爱英烈、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10:28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谢谢。



周长青:

感谢你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及自治区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具体措施有: 

一是完善了相关政策来鼎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我们联合自治区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推行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明确对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企业给予300元/人/月的补助,连续补助6个月;明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2年军龄以下回到地方的)报读成人、函授学历教育给予一次性最高8000元的学费补助。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广西税务局下发了《关于落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企业招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分别按照每人每年14400元和9000元的最高标准,进行税收减免。

二是多渠道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依托广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网,已经开设了128门面向退役军人的线上免费课程,今年上半年我区在线参训退役军人就达1.05万人次。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克服困难开展网络招聘会,1至6月份,全区共举办退役军人网络招聘会15场次,吸引2400余家用人单位,4500多名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开展“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活动,已与保利、万科、滴滴出行、顺丰集团、京东集团等企业签约,这些企业今年以来已提供了6709个就业岗位给全区退役军人选择。此外,去年响应国家高职扩招政策,我们发动和鼓励3.2万人报读区内高职院校,也有效减轻了今年我区的就业压力。

三是借助社会力量共同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我厅已成立广西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促进会,为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平台。与已建成的孵化基地、产业园区合作,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帮扶,当前全区已在9个市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玉林、贵港、贺州、河池),还设立了15个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构建了一个全社会支持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大舞台。


10:33


广西日报记者:我了解到,2020年“全区优秀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正在开展,请介绍一下进展情况?



周长青:

感谢你的提问。自治区优秀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是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成立以来,首次组织开展的活动,由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具体组织。活动开展目的就是在全区各地各部门中挖掘、选树有影响力、有示范性的退役军人先进标杆,讲好退役军人的故事,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全社会营造礼敬军人、崇尚军人的舆论氛围,同时激励广大退役军人自觉珍惜荣誉、永葆本色,积极投身“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实践中。

评选对象主要面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本职岗位上做出骄人业绩、活出精彩人生的退役军人;从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评选工作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优中选优的方式进行,主要分初选、审核、评选、审定、表彰等5个环节,最终评选表彰50名全区优秀退役军人,30个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30名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先进个人。7月16日,自治区评选委员会召开了评选会,提出了最终表彰的人选建议。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请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给予关注和支持并大力宣传。谢谢!


10:37


薛 彬: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退役军人工作的有关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