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打通退役军人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07-21 17:55     来源:广西日报

脱下军装,告别军旅

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又响亮的名字

叫“退役军人”

广西一直在努力

为这些最可爱的人营造温暖的“家”


7月21日上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广西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给大家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发布会现场


全力推进退役军人

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在去年初步构建起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基础上,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和人员配备力度,推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单独设置,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截至6月底,全区1250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由2019年底的59.2%挂靠社保所、民政办、计生站设置,实现了100%单独建站,打通了退役军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助力打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组织力量全过程参与抗疫,重点发挥全区1.76万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作用,3300余名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工作者直接投入抗疫工作,印制宣传单(倡议书)16万份,为4600余人次提供线上线下健康咨询。


据统计,全区约10万名退役军人组建3000余支老兵志愿队、冲锋队参与疫情防控,设卡排查车辆7万辆次,捐赠口罩11.9万个,爱心捐款18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另外,围绕疫情期间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实际需求,依托广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网,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克服困难开展网络招聘会。1至6月份,全区共举办退役军人网络招聘会15场次,吸引2400余家用人单位,4500多名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为广西“六稳六保”做出了贡献。


今年2月,藤县退役军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点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查登记。 


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为确保全区贫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广西印发《关于做好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从政策上、制度上给予保障。


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医疗巡诊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发挥我区各优抚医院优势,对因残致贫的462人、因病致贫的517人未脱贫服务对象实行分片区跟踪帮扶,对不能报销的自付部分医药费或残疾器材,采取减免或捐赠等方式,切实减少贫困退役军人的医疗费用支出。


同时,建立具有返贫风险的脱贫退役军人(监测户)和有致贫风险的边缘退役军人(边缘户)台账,加大对他们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一旦出现致贫返贫情况,及时因人因户施策精准帮扶,防止边缘户致贫、监测户返贫。


自治区退役军人医院、自治区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组成扶贫巡回医疗队,采取上门入户、集中设立巡诊点等形式,深入乡镇、村屯,免费为贫困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检查治疗,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1至6月份,累计开展扶贫巡回医疗服务活动8次,派出医护人员159人次,服务困难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累计1700多人次,送医送药价值60多万元。


逐步提升优待抚恤水平


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深入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疫情背景下的民生工作,重点保障优抚对象基本生活。


1至6月份,累计为全区优抚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9070万元,将价格临时补贴标准阶段性提高1倍;全区下达支出抚恤补助经费比去年同期高出4.7%。正在推进成立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将对面临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层级叠加、精准帮扶。


关于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


退役军人基金会设立的目的就是关爱帮扶遇到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参战民兵,褒扬奖励优秀的退役军人。我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是全国率先单独设立的省份之一,属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主管,由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起,由一批爱军拥军、热心公益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家以及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社会组织,初始建立为非公募性质。


基金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财政支持和定向筹集。基金会的宗旨是服务国防、尊崇军人、关爱军属、帮扶解困。基金会突出公益、慈善、服务功能,用社会力量来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把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关爱活动落到实处,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和问题。


资料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冲刺完成部分退役士兵

社会保险接续任务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自治区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保、税务、国资等部门,加快推进全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截至6月24日,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系统完成初审45384人,养老保险办结45384人(含缴费26970人),医疗保险办结791人(含缴费378人),已经审核通过的部分退役士兵养老保险办结率100%,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审核通过部分退役士兵医疗保险办结率100%,获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