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用心用情,新时代双拥再发力 — —广西云端双拥行大型采访活动侧记

2020-09-16 15:45     来源:广西日报

在南宁,植物路军休所借助“互联网+”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在玉林,北流石窝镇村屯爱国拥军热情高涨,这里有朴实的爱国报国家风家训、送亲入伍的优良传统;在贵港,“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荷城初中,将“国防”二字植入学生们的成长基因;在柳州,为退役军人初期创业成长量身打造创业孵化基地……

近日,由自治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新闻网承办的“军民同心创城共建壮美广西”— —2020年广西云端双拥行大型采访活动落下帷幕。

来自中央、省、市近30家主流媒体及网站的记者、编辑,走进我区部分已公示拟受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与基层军民畅叙鱼水深情,立体化聚焦我区双拥事业发展。所见所闻,让人感受到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新气象、新风尚。

1 贵在经常,在制度建设上发力

近年来,我区自上而下出台一系列拥军优抚政策规定,各地广泛开展双拥城(县)创建活动,积极服务部队、帮助官兵,妥善解决好官兵“三后”问题,军转干部和符合条件退役士兵连续多年安置率100%、上岗率100%,居全国前列。

自治区双拥办专职副主任颜训强表示,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自2018年底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全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相继建成了17624个市、县、乡、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为各地双拥工作注入新的生机。

我区双拥工作创新亮点频现:开行了全国首创、广西首列“八桂国防号”国防教育主题专列;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国防法》《双拥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七五”普法教材读本、并列入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一些地方还开设公交专线,全方位展示部队军事训练、抢险救灾、双拥共建等内容,成为了移动的“双拥宣传栏”。

“播下爱国拥军的思想种子,结出双拥丰硕的果实,广西基层崇军拥军的风尚令人备受鼓舞。”长城网记者李雄飞说。

2 守正创新,在贴近时代上发力

“我们倡导新婚夫妇自愿自发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参加首次集体献花仪式的新婚夫妇,县政府会给每对夫妻补贴路费、食宿费2000元。现役军人子女入县内公办幼儿园免除保教费,确保随军家属高就业率。”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向记者介绍。

东兰县是全国双拥模范县,也是著名革命老区。黄贤昌表示,当地聚力打造新时代拥军优属“老区样本”,做到“学习宣传有规划、重大节日有走访、制度机制有创新、专武干部有出路、立功受奖有氛围、经费投入有保障”。

1930年4月,邓小平亲自抓土地革命试点工作,在东兰县武篆区东里村创办“共耕社”试点,带领群众修筑水利渠道,抗旱保苗。共耕渠沿用至今,成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共建”的历史见证。近年来,该县加大力度修缮烈士陵园、魁星楼、列宁岩、韦拔群故居等。这些纪念设施、教育基地、故居已成为当地双拥活动的重要载体,成为广西党员干部的教育基地。

记者在南宁市新竹社区看到,社区设有退役军人服务站,将辖区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纳入网格之中,实施“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模式。采访当中,社区的双拥艺术团正在和武警官兵们抓紧排练节目,为近期的文艺汇演做准备。这里随处可见一幅幅双拥宣传公益广告牌,中心服务窗口摆放着“军人优先”字样,无不凸显着浓厚的拥军氛围。

解放军网记者刘雅娟说:“广西双拥工作的守正创新做法有很大借鉴意义。希望通过这次采访,把广西双拥工作的经验传播出去。”

3 根在基层,在同进共荣上发力

在贵港市某部队军营生活区,记者不禁被营地里的VR体验室、唱吧、图书馆等场所吸引。“一些单位积极为我们援建学习、健身和娱乐设施,极大地丰富了官兵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部队的战斗力建设。”部队保卫科科长冯永旺自豪地说。

在柳州市军用供应站,这里对食材的采购进行严格把关。“我们对当日饭菜留样、检验至少48小时。”副站长胡柳东介绍说,不仅确保部队吃饱、吃好,还提供充电、医疗、代购等服务,让子弟兵们感受到“爱心驿站”的浓浓军民鱼水情。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双拥工作紧贴部队官兵和优抚安置对象期盼,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帮助基层部队排忧解难、解决优抚安置对象特殊困难等活动;军队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大力支援地方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奋勇参加抢险救灾,在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中当先锋、打头阵。军地同进共荣,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南宁飞日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程说,爱国拥军、回馈社会是自己履行社会责任的航标。该公司除了录用安置退役军人、资助困难军人家属、组织员工缅怀先烈外,还将公司技术骨干打造成“预备役兵”,忙时生产、闲时练兵,将“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的精神贯彻到每一位员工心中。

“我们将以命名表彰新一轮双拥模范为契机,及时总结各地经验,创新双拥共建机制,不断提升双拥工作的层次水平。”颜训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