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周长青为老兵覃照群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2020-10-23 20:17     来源:自治区退役军人厅

10月23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来到南宁市江滨家园小区,为抗美援朝老兵覃照群送去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并表达了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周长青为抗美援朝老兵覃照群佩戴纪念章


慰问组和抗美援朝老兵覃照群合影留念


在覃照群家中,覃老身穿挂满军功章的军服,精神矍铄。周长青郑重地为覃老佩戴纪念章,并与他亲切交谈,了解他的身体和家庭情况,并致以亲切问候。周长青叮嘱覃老要注意保重身体,安享晚年幸福生活,并请他身体力行,讲好英雄事迹,传播革命精神,为后辈们带来爱国主义精神的正能量。

【相关链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纪念章由一个红色木盒盛放,木盒内写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七十周年”和“中共中央国务院 中央军委”两行字。纪念章以团花和五角星为整体造型,金银两色为主色调。下方是一只展翅的和平鸽,中心是被和平鸽双翼围护着的志愿军战士形象,上方饰以有朝鲜民族特色的红蓝两色纹饰。纪念章整体尽显庄重与光荣,代表着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

据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说法,“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给下述对象中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出国为抗美援朝战争服务的、健在的医务、铁道、运输、翻译人员,参加停战谈判等工作的人员,民兵、民工,新闻记者、作家、摄影等人员。1953年7月停战后至1958年10月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期间,在朝鲜帮助恢复生产建设的、健在的人员。2020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在此次发放范围之内。

【手记】在覃老家中,他向慰问组出示了一篇由他亲自主笔撰写的感悟,言真意切,朗朗上口,现随文刊发,以飨读者。

感谢人民感谢党

覃照群

值此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党和国家给所有参战的老兵颁发纪念章,这标志着老兵们当年在战场上的舍生忘死、千辛万苦,至今党和人民没有忘!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是参战老兵们至高无尚的荣誉象征。当我把纪念章往胸前挂的时候,当年和我一起渡江,而今却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一个个又栩栩如生地浮现在我眼前。战友们的付出和牺牲,始终在我脑海里萦绕着,我时刻思念着他们。正是战友们的无畏牺牲,才使这场战争更加辉煌伟大,正是战友们的壮烈牺牲,才使我们的国家扬眉吐气,一雪百年来被世界列强反复欺凌的耻辱!新中国的所有敌人不得不承认,中国人真是厉害了!我今天倍感自豪和骄傲,能够幸运地活到今天,我永远忘不了为了祖国人民慷慨赴死的战友们。

今天国家给我颁发这枚纪念章,我永远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人民!在我余生之年,我要抓紧时间为国为民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多向青年一代宣传当年中华儿女不畏强敌,以劣势装备打败美帝为首的17个国家的铁甲劲旅,历经两年九个月的较量,取得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光辉事迹。为此赋诗一首为纪:

抗美援朝纪念章,是党给我的荣光。

政府领导送上门,心情激荡暖洋洋。

朝鲜战场受的苦,党和人民没有忘。

党恩国惠暖心房,感谢人民感谢党。

时逢盛世人心快,国强民富好时光。

华夏有史今最好,共同奋斗奔小康。

年老更应知荣耻,奉献余热理应当。

保持晚节永不变,初心使命不能忘。

我的红心还依旧,永远跟着共产党。

如今老了归故里,身躯佝偻白发苍。

生活能理自己理,凡事能干自己干。

不要依赖靠子女,不添麻烦不添乱。

军人退役不褪色,幸福生活万年长。

【覃照群同志简历】覃照群,男,1935年出生,1950年入伍,在沈阳军区3186部队先后任通讯员、警卫员、警卫排长、副连长等职务,1965年转业,1995年2月20日退休。

抗美援朝老兵覃照群近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