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双拥氛围更加浓厚 鱼水深情更加巩固

2020-10-28 19:07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桂各部队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评价考核体系,双拥机构配置更加科学,双拥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双拥共建形式不断创新。


崇左市开展科技知识产权法律文化教育进军营活动,图为活动启动仪式


大力支持军队建设改革。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一步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的意见》,纷纷出台配套措施,服务部队、帮助官兵。自治区司法厅指导全区设立139 个涉军法律援助站,积极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全区各级司法机关为驻桂部队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了高效法律服务,对涉法涉军案件快审快结。自治区财政厅安排资金支持驻桂部队提升战斗力,军供站维修改造。南宁市对所属12个县区人武部进行功能提升。

扎实做好军转安置和征兵工作。2016年以来,全区接收安置军转干部90%以上安排到行政机关和参公单位工作,军转干部和符合条件退役士兵连续多年安置率100%,上岗率100%。四年来,全区完成对退役士兵经济补助。南宁市完成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实现了部队、军转干部、接收单位“三满意”,被评为“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全区征兵工作量化考评“五率”排名全国前列,大学生士兵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切实解决军人家庭后顾之忧。各地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为随军家属就业就医、社保、子女入学入托提供政策支持。近年来,南宁市举办了多场次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63万个,协调各城区中小学校接收1500名部队军人子女就读。紧跟军队改革步伐,在全区率先明确为现役转改文职人员和武警部队子女入学就托问题继续享受现役军人优待。

认真落实优抚对象抚恤政策。完善优待抚恤机制,持续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按时为全区重点优抚对象和参战民兵发放定期抚恤和补助,年均安排重点优抚对象生活补助。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协调全区各级民政部门将全区4000多名退役军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为近万名退役军人发放临时困难生活救助。各地持续深化开展“关爱功臣”活动,切实为重点优抚对象解决实际困难。

社会化拥军成果明显。各地充分发挥各行各业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动员“两新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主动参与双拥工作。柳州、梧州、北海等地相继成立了爱国拥军促进会,为社会化拥军构建新平台。南宁市为驻军所有现役军人办理市民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广西运德公司长期为军人提供免费乘坐公交车等优待政策。各地医院、银行、地铁站、客运站、码头等公共服务窗口均设立军人专窗或粘贴军人依法优先明显标识,优先为军人军属提供服务。

驻桂部队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建设。解放军第923医院创立首个“地贫之家”,探索出一整套完善规范的“地贫”防治模式,减少了4800多名“地贫”患儿的出生,使广西重型“地贫”患儿出生率下降了87%。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广西军区探索实践的“六扶六帮”扶贫模式,帮助3964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积极参加各类抢险救灾和平安建设。驻地部队发扬不畏艰险、英勇善战的优良作风,在参加惩治犯罪、“两会一节”安保、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等行动中冲锋陷阵,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和谐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