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蒙家三兄弟同获“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

2021-07-09 18:23     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刘德安

在广西,有这么一家人,已至耄耋之龄的兄弟三人同时获得了“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其中两人还是退役老兵。7月7日,记者在南宁见到蒙家兄弟三人,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我是1953年入党的,党龄已经68年了,回过头来看到这么多年来党的辉煌成就,心里感到很高兴,这辈子活得很值得。”1930年出生的长兄蒙烱熙,今年已是92岁高龄,仍精神矍铄,说起峥嵘岁月和往事,老人的眼中闪烁着光芒。

他于1949年10月参加工作,历任广西马山县金钗区民新村贫农团主席、永州区供销社主任、党支部书记、马山县供销联社教导员、马山县革委生产组副组长,期间曾调任广西六九二七工程五团团长职务。1993年4月,在任马山县水电局局长退休后,闲不住的蒙烱熙依然斗志昂扬,经常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为村民鼓与呼。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蒙烱熙一直牢记着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马山县委、县政府鉴于蒙炯熙“退休不褪色”的突出表现,先后返聘他为三七三零工程副指挥长、县二级公路收费站站长、中共马山县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等职。

“旧社会说‘好男不当兵’,但是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他们领导的军队是不一样的,我就去当兵了。”次弟蒙茂熙老人说,他是1950年入伍,1954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部队战士、班长、参谋、助理员,副科长等职。

记者从蒙茂熙拿出的身份证上看到,他的出生日期是“1932年7月1日”,正是七一建党节,问及是否巧合时,蒙茂熙说,“当兵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确切的生日,心想既然我已经入党了,那党的生日就是我的生日。”

据蒙茂熙说,他在部队期间曾多次参加剿匪战斗,因为英勇果敢,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战功3次。

戎马半生,虽然已经90岁高龄,但是蒙茂熙老人的腰板依旧挺得笔直,敬军礼的动作也依旧标准。

“入伍时我是连名字都不会写的穷孩子,但是部队教会我艰苦奋斗,还让我有了学习的机会,我肚子里的墨水才多了起来。”蒙茂熙老人笑着说,“是党给了我新生,让我不断进步。”

“我这一切都是党给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说挨冻的羊羔深知阳光的温暖,我永远铭记在心。那天授勋的时候我流眼泪了,我感谢党,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永远跟党走。”蒙茂熙谈起授勋“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的感受几度哽咽。

在两个哥哥的影响下,三弟蒙祥熙1958年12月毅然决然的入伍了。1961年光荣入党,曾任部队连副指导员、独立营副教导员。1976年2月1日转业。历任大化电站重机队政工组组长,机械大队政工科科长,党委副书记,大化电站分局党委办主任,广西水电工程局二处纪委书记,广西水电工程局百龙滩电站二处纪委书记兼副经理等职。

“这是1969年国庆大阅兵结束后,我在天安门广场拍的照片。”看着珍藏的黑白色老照片,已经82岁的蒙祥熙老人准确地说出了照片拍摄的时间和地点。1969年新中国成立20周年时,他有幸在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参观了当年的阅兵仪式。

“毛主席他们说话的时候,现场是山呼海啸的欢呼声,大家都很激动。”阅兵仪式结束后,为了纪念这难得的经历,蒙祥熙在天安门广场拍照留念。这张老照片,也成了他最珍贵的回忆。

蒙祥熙老人说,他是一名铁道兵,入伍后从基层士兵做起,后来成为了连副指导员、独立营副教导员。他所带的连队多次被评为“四好连队”,受到师级单位的表彰。

“党和部队给了我这一生最大的荣誉,虽然我现在退休了,党需要我的时候没有二话,时刻准备着。”蒙祥熙抚摸着胸前的纪念章,难掩激动。

沧桑岁月,赤诚衷心。虽然已是年逾古稀,但身为共产党员,蒙家三兄弟用一生践行入党初心,始终保持着对党的无限忠诚,不忘党恩跟党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他们的胸前熠熠生辉,闪耀着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精神荣光,也见证着他们在党为党的光辉人生。


长兄蒙烱熙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次弟蒙茂熙在党旗前敬军礼


三弟蒙祥熙在党旗前敬军礼


兄弟三人在党旗前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