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烈士寻亲”,以感恩之心赓续红色血脉 ——广西开展“为烈士寻亲”动员宣传专题活动

2021-07-17 12:03     来源:自治区烈士陵园(广西革命纪念馆)     作者:张宇  覃馨然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2021年7月16日上午,为进一步落实推进“为烈士寻亲”工作,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由自治区退役军人厅主办、自治区烈士陵园承办的“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动员宣传专题活动在广西革命纪念馆前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纪念群雕广场举行。部分老战士、退役军人、烈属代表,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管领导和英烈褒扬纪念业务骨干,各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自治区退役军人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负责同志,广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代表等约20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现场同步启动的还有“百年英烈”专题展览首展仪式。展览以文字、图片、文物、漫画创作等多种形式,分星火、信仰、堡垒、胜利、公仆和楷模六个篇章,展出了各时期一百位英雄烈士、爱国人士、退役军人、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史诗。


全体人员参观“百年英烈”专题展览


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织成立广西“为烈士寻亲”工作组以来,已经为114位烈属找到烈士安葬地,为安葬在东北三省等地的76位广西籍烈士找到亲人。还有多位烈士的寻亲线索尚在进一步核实中。

“为烈士寻亲”,在泪目的接力传播中感受英烈的爱国情怀,是对红色基因最好的传承。2021年,广西“为烈士寻亲”工作组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移动数字电视频道,共同打造了广西首档“为烈士寻亲”电视节目,并在活动现场播放了第一期作品《寻找父亲甘焜烈士》。

视频中70岁高龄的甘杰——甘焜烈士女儿,步履坚定,双目有神,哪怕一直杳无音信,依然坚信自己一定能找到父亲的遗骸。2019年,甘杰在几经辗转之后委托广西“为烈士寻亲”工作组帮忙寻找父亲遗骸,工作组接到委托信后,立即着手寻找。无数次反复翻阅资料,核查信息,访问各个兄弟单位,经过几年的奔走,在全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 2021年3月,终于确认甘焜烈士的遗骨安葬在朝鲜安州烈士陵园。


全体人员观看“为烈士寻亲”电视节目


本次动员宣传专题活动现场,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振华分别向“为烈士寻亲”媒体志愿者团队、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退役军人志愿者团队、烈属志愿者团队授旗,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媒体记者、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到“为烈士寻亲”工作中来,弘扬英烈精神,共同营造为烈士寻亲的浓厚社会氛围。


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振华向“为烈士寻亲”志愿者团队授旗


 媒体代表发言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为了给烈士战友们寻找亲属,常年在全国各地奔走的志愿军老战士曹家麟,在活动现场亲手给昔日战友刘现德、岑玉兴、姚斌等烈士的亲属转交了松骨峰战场的热土。

革命战争年代,由于战况惨烈、信息不完备等种种原因,一些英烈的骸骨不能重回故里,家乡亲人不知英烈埋骨何处,无法祭奠。“为烈士寻亲”,以感恩之心纪念英雄是对革命英灵最好的告慰。


志愿军老战士曹家麟给烈士亲属转交松骨峰战场上的热土


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在活动现场作了动员讲话,明确了寻亲工作的目标方向,并表示将加大“为烈士寻亲”的工作力度。动员活动结束后,现场组织召开了全区退役军人系统“为烈士寻亲”专题部署会。


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发表动员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每一位烈士的丰功伟绩都不应被忘记,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就如同本次“为烈士寻亲”工作倡议一样:“当年,他们为了我们牺牲;现在,请为他们做一件事。”在帮助烈士寻亲的过程中,感受革命先烈们牺牲奉献的意义,体悟中国共产党持续奋斗的初心使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烈属、退役军人、革命后代、志愿者等向广西革命纪念馆捐赠革命文物(实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