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事新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李春燕——以青春芳华,助乡村芬芳

2021-11-12 17:05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春燕衔泥,反哺乡亲

你从青山绿水中走来

在军营冲锋陷阵

返乡致富不忘百姓

你以青春之芳华

铿锵亦柔情

助力乡村之振兴

回首处

绿水青山成“金山银山”

穷乡僻壤变富饶家园


李春燕参加“闪亮的名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曹舒昊 摄


初识李春燕,你绝对想不到眼前这个长相秀气、温婉大方的南方女子有这么多响当当的“名头”:博白县桂圆代言人、玉林市“最美退役军人”、广西十佳代言人、广西青年榜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可问到最喜欢的“头衔”时,她不假思索地说:“班长!”

在部队,李春燕干了8年班长,而在峨嵋村总支委班子里,她也是“班长”——“班长就是做具体事儿的,这时刻提醒我,还要带头冲锋。”

走近这个90后的客家姑娘,聆听这位“兵

支书”的讲述,那些“名头”背后的艰辛,不由得令人心生钦佩。


回归——再难也要担起来


2020年4月,一封推荐信,扳动了李春燕生活的轨道。

信上盖着峨嵋村党总支部委员会的大红印章,章子周边还密密匝匝地摁着村民的指印。村民委员会主任刘景祥将信交到李春燕手中,请她回村当党总支部书记。

李春燕犹豫了。

“退役后,刚在外面闯出点名堂,公司也在上升期,突然回村里工作,公司怎么办?更重要的是,乡亲们怎么看?”

这事儿虽然早给春燕下过“毛毛雨”,可就像小河冲到河道拐弯处——哪有不起波澜的。况且,这弯儿拐得有些大。

“五妹,乡亲们的意思就是让你干!”李春燕在家里排行老五。景祥喊着她小名,把话又说了一遍。

时间回到2015年。是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涌动,刚刚退役回村的李春燕,瞅准干制农产品的商机,与人合伙开公司,专门卖山里的果子。

怀着“打造博白人的桂圆品牌,复兴客家桂圆产业”的愿望,李春燕的公司很快打开了粤桂市场。以往因价钱低、大多要烂在山里的桂圆,被她做成了明星产品。

她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扩大生产,带动了60个行政村加工桂圆肉,峨嵋村3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每月有了近三千元收入,李春燕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这便有了乡亲们推荐她当支书的事儿。

2020年8月,经过组织考核、村民选举,李春燕正式“回归”,成为峨嵋村历史上的首位女支书、村委会主任。

“说实话,村里工作蛮难的。”李春燕坦言,“有人觉得,村里穷了这么多年,你一个小姑娘,能掀起多大的浪。”

上任不久,“硬仗”不期而遇。

为解决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自治区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原先村民家里电磁炉烧不开水,空调、微波炉当摆设的问题,都将彻底解决。

本来是件大好事,可是改造线缆经过李邦青家的时候,老人死活不同意。

队领导上前劝导,没成。李春燕带人上门做工作,也不听。怎么办?她又请来老人的亲戚说客,还是不行。

入夜,忙活了一天的李春燕睡不着:别的村民都说通了,邦青公这一关过不去,等于前功尽弃,思来想去,她决定使使小性子——

“十二公,你这是要害了子孙后代,你就盼着子孙越过越不如人是吧!”李春燕压了几天的火像子弹一样打了出去。李邦青排行十二,论辈分,春燕称他十二公,就是十二爷爷。

李邦青一下也给说愣了,瞠目结舌地说:“没有啊,我……没那个意思。”

趁着对方口气松下来,春燕赶紧抛出“撒手锏”:“以后这老屋翻建受线路影响了,电力再给您改。要是还不放心,村里找电力跟您签协议,您看这样成不成?”……五妹支书一声吼,村里电力增容顺利完成。

提起上任后的第一次“战役”,李春燕已然云淡风轻:“村民不是你的兵,不是你的员工,也不是你的客户,做工作就靠走破脚板,磨破嘴皮,苦干加巧干。”

“不怕难么?”

“跟部队一样,再难的事,班长也要担起来!”

“首战首胜”后,李春燕找到了些门道。借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她“乘胜追击”,想方设法为村里修桥铺路、开渠引水,还修了文化休闲广场。很快,峨嵋村发生了明显改变。


逐梦——再累也得撑得住


当问到印象最深的事,李春燕说:“当兵。”

又问:“那当兵时印象最深的呢?”

“回家探亲……”

李春燕的思绪,总是穿梭在部队和峨嵋村之间。

2009年12月,经部队批准,春燕回乡探亲。近乡情更怯,春燕坐在爸爸的摩托车上,东瞅瞅,西看看。她离开的这两年,村里路面做了硬化,虽然还不宽绰,但村民再不会晴天一身土、雨天半身泥了。

“那次回家特高兴,觉得村里好起来了,印象特深。”

如今,时间过去了11年,这只峨嵋村的春燕翅膀也硬实起来,她要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今年3月,峨嵋村推开“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

一开始,村民对土地入股、开办合作社还不了解,积极性不高。李春燕便带着村“两委”成员一家一户走访,一人一案动员。峨嵋村上空经常回响着她在广播站发出的“集合哨”:“各位村民请注意,请移步到会场,请移步到会场……”

“那段时间特别辛苦,没日没夜地登门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非常困难。”

终于,村民逐渐了解“三变”改革,越来越多地参与进来。目前峨嵋村有216户244.523亩土地入股,完成了110人的劳动力资源入股。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碎田变成了整田。

7月14日一大早,峨嵋村村级服务中心人头攒动,村民合作社首次分红在这里进行。入股村民每家都领到了数百元到一千多元不等的分红。拿到钱的那一刻,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成长——再苦也要挺过去


峨嵋村地处博白县偏远山区,山多地少,脱贫攻坚中登记贫困户81户,贫困人口432人,贫困发生率17.19%。

在李春燕的记忆中,儿时的生活十分拮据。

“每顿饭都只有地瓜番薯。有时还吃不饱,饿了就带弟弟到村里条件好的人家转,趁没人时候拿牲口槽子里的番薯吃。”七口人九分地,吃不饱饿肚子,这就是李春燕的童年生活。

走出山村的信念也从那时在心中扎了根。

上学时李春燕成绩很好,读书一度是她希冀的出路。可家里孩子多,女娃上学并不受重视。眼见着走出山里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一丝曙光出现——部队来县里征兵了!那是2007年,李春燕刚好高中毕业。

经过考核选拔,春燕如愿入伍到广西边防武警。

穷苦的孩子不怕苦。别人不干的脏活、累活,她抢着干;战友拿不下的训练课目,她总能顺利过关;整理内务时,她把手都给磨出了泡。

寒来暑往,李春燕在部队收获着成长,她学习了计算机操作,取得大专、本科文凭,工作之余还学会了越南语。边防线上的见闻、部队的教育,也悄无声息地改变了她看问题的眼界、视角和立场。在部队,李春燕入了党。

2015年,李春燕退役。她又加紧给自己“充电”,退役创业不久她就报考了中山大学的EMBA,“不仅是想学习经营管理知识,也为了开阔眼界、对接资源”。

“当时在家乡的事业刚起步,根本走不开。我就晚上先划拉口饭,然后一个人开五六个小时的车往广州赶,深夜一两点到那儿,找个旅店睡半宿,天亮了再到中大上课。”

在部队,李春燕始终是个注重学习、苦练本领的“排头兵”;

退役回乡,一切从头开始,李春燕仍保持着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习惯。

“苦是一时的,挺一挺就过去了。”当别人坚持不住的时候,李春燕总能多一些坚持。创业中,她做市场考察,反复试验桂圆制干工艺,外面只要有产业推广和创业大赛,她就报名。抓住机会,创造机会,赢得机会,渐渐地,退役女兵打造客家桂圆品牌、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美谈,在博白乃至玉林传开了。

退役女兵、青年创业者、村党总支书记——多重身份的叠加,给李春燕的履历增添了一丝传奇色彩,而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国奇迹”不断延展的语境下,这个峨嵋姑娘的“传奇”故事还在继续。(杜雨默 金火)



人物简介


李春燕,1990年出生,2007年入伍,2015年退役,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她退役后着力打造客家桂圆品牌,建立桂圆产业链,研发模拟自然干燥技术,有效解决桂圆保鲜问题,她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辐射带动全县多个村加工桂圆肉,扶持带动123户贫困户就业。2020年8月,李春燕担任凤山镇峨嵋村党支部书记,她为村里修桥铺路、开渠引水、修建文化休闲广场,对低收入家庭进行就业指导,引进第三方公司,科学管理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带动村民致富。2020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