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事新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韩将交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2020-09-24 18:28     来源: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退役军人"微信等

  日前,中韩双方已协商达成共识,韩方将于今年9月27日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在此以前,双方将于9月26日在韩国共同举行装殓仪式。

  中韩双方遵循人道主义原则,本着友好协商、务实合作的精神,从2014年至2019年已连续六年成功交接59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年是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实施的第七次交接。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韩两国有关部门一直保持沟通,开展抗疫及相关合作,克服疫情影响等实际困难推动此次交接工作顺利实施。

  今后在韩发掘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韩国将继续移交给中国,中韩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烈士遗骸相关方面的合作。



背景链接

  从2014年到2019年,我国已连续六年迎接共59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2014年至2019年,共有59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第一批

  2014年3月28日上午6时30分,第一批43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

  43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返乡,运送烈士遗骸的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派出两架战机迎接护航。


2014年3月28日,空军两架战斗机为搭载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专机护航。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搭载43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2014年3月28日,第一批归国的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11时30分,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12时许,礼兵护送43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赴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

  与此同时,从全国各地赶到沈阳的志愿军后代们手捧菊花,臂缠黑纱,手拿印有“迎接亲人回家”字样的白色条幅,来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门前,等待先烈英灵回归国土。



第二批

  2015年3月20日上午,第二批6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韩国仁川机场举行。

  2015年3月20日11时30分许,运送烈士遗骸的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在两架歼-11B战机的护送下,穿云破雾,缓缓降落在沈阳桃仙机场。

  2015年3月21日上午10时许,第二批6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下沉式志愿军烈士纪念广场上举行。


3月21日上午,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新华社 潘昱龙 摄


第三批

  2016年3月31日上午,第三批36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遗物交接仪式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36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2016年3月31日,礼兵护送遗骸到达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第四批

  2017年3月20日,中韩双方在韩国共同举行装殓仪式。3月22日,第四批2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交接仪式举行。


2017年3月22日,韩方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共28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来自中国青年网


第五批

  2018年3月28日上午,第五批20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部分工作人员、在韩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约30余人参加了交接仪式。


2018年3月28日,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中方礼兵护送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上飞机。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兵护送烈士遗骸登上空军专机,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两架战斗机全程护航,用空军特有的方式向志愿军烈士致敬。


  

2018年3月29日上午,第五批20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


2018年3月28日,在沈阳桃仙机场,礼兵将殓放烈士遗骸的棺椁从专机上护送至棺椁摆放区。新华社 龙雷 摄


第六批

  2019年1月23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与韩国国防部在北京就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事宜进行了磋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2019年4月1日,第六批10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在韩国仁川举行装殓仪式。

  在装殓仪式上,韩国军方工作人员介绍了10位志愿军烈士遗骸的发现、清理以及相关的检测、鉴别过程,并将志愿军烈士遗骸、遗物等分批包好放入棺内。

  4月3日,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仪式在沈阳举行。当天上午,由中国空军专机护送的1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到祖国和人民怀抱。


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仪式在沈阳举行。曹舒昊 摄


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礼兵的护送下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曹舒昊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