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事新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国家将组建烈士遗骸DNA鉴定实验室,无名烈士寻亲有望!

2020-10-08 15:10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

很多人都在问

117名英雄回家了

他们能否都找到自己的亲人?


▲9月27日,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曹舒昊 摄


离家才是少年之身,归来已是报国之躯。

军史专家、长篇报告文学《陆战之魂》作者董保存分析说——

这批烈士遗骸,都是打过“三八线”的勇士,大致可分为两类:

一是在三次战役中牺牲的烈士。1950年冬至1951年6月发生了第三、四、五次战役,越过“三八线”作战时牺牲的志愿军烈士,部队在后撤时就地进行了掩埋。这部分烈士的遗体已完全腐烂,只剩下一具骨骸。

二是在金城战役中牺牲的烈士。1953年7月中下旬朝鲜战争停战前夕,志愿军发动金城战役,在向纵深推进时牺牲的战士,就地进行了掩埋。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随时推进或撤退。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敌我双方打扫战场时尽量对牺牲人员进行掩埋。志愿军离开时,也临时掩埋好战友遗体,以便战后妥善安葬。零散掩埋的烈士遗骸搜寻难度很大,难免会有遗漏。”董保存说。


▲朝鲜九峰里志愿军烈士陵园。图来自人民日报


韩国国防部烈士鉴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发掘战争遇难士兵时,DNA鉴定结果显示这些遗骸的基因与韩军阵亡者家属不一致,经过肉眼辨识、DNA比对以及发掘地区的战史、解剖学特征、遗物等判定,他们是中国军人。经过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大部分人已经无法辨别,也没有姓名,这些遗骸被临时安放在坡州市的中国军人墓地。


▲坡州市的中国军人墓地。图来自人民日报


“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最深厚的情感。”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韩双方本着人道主义原则,从2014年至2019年已连续六年成功交接599位烈士遗骸。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际交流受阻,以往清明前后的交接仪式,只能暂缓。但中韩两国克服重重障碍,以文电交换方式继续保持磋商交流,就遗骸发掘鉴定、交接时间、交接形式、疫情防控、深化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完成起掘、干燥、鉴别、遗骸遗物分类整理记录及装殓等工作,紧锣密鼓地推动此次交接工作顺利实施。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令人欣喜的是,在交接时,遗物中发现三枚印章,分别是马世贤,籍贯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林水实,籍贯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丁祖喜,籍贯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三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立即寻找,目前均已找到亲人。



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部专门成立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将在国家烈士遗骸DNA鉴定实验室中,对烈士进行信息采集,建立数据库;同时,还要建立一个烈士家属的信息库。

通过两个信息库之间进行对比,继续寻找其他烈士的亲人。仍然没有对比成功的,将在公安部DNA数据库中进一步对比。对已发掘的烈士遗物清点整理,全部建立电子化档案。通过遗物线索,继续为其他无名英雄开展寻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