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事新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央媒重磅评论,只为这件大事!

2020-10-22 16:55     来源:新华社

10月2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会见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代表。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人民日报

奋力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与会代表,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大力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汇聚强大力量,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2016年全国双拥模范命名表彰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双拥工作伴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军兴军步伐,在继承中发展,在改进中创新,取得显著成绩。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深入人心,军爱民、民拥军的氛围更加浓厚;地方支持军队建设改革备战及时有力,解决官兵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成效显著;部队支援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为,参与脱贫攻坚富有成效,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特别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斗争,广大军民并肩战斗、共克时艰,充分彰显了军政军民团结的伟力。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无论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还是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无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都需要广大军民勠力同心、不懈奋斗。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要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思考双拥、筹划双拥、推动双拥。地方要大力支持部队备战打仗,扎实做好拥军优抚安置工作,进一步形成关心国防、支持军队、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军队要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勇于承担和坚决完成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任务,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能胜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亿万军民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强国兴军的伟大事业就会不断向前推进。



10月2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会见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解放军报


谱写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金秋十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与会代表。411个城(县)、159个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这次会议,是对近年来双拥模范创建活动成果的全面总结,也是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的深入动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谨向受到命名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衷心感谢!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军民的伟大创造,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显著政治优势。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显示了巨大威力,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几年,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倾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认真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用心用情解决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为强军兴军提供了坚强可靠保障。全军部队忠实践行人民军队根本宗旨,积极参加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救灾等重大行动中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积极发挥突击队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举国上下,军爱民、民拥军的氛围更加浓厚,军地相互支持更加有力,军政军民团结的根基更加牢固。


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新时代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军队拥政爱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军部队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扎实做好双拥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继续抓好我军性质宗旨和优良传统教育,打牢官兵学人民、爱人民、为人民的思想基础;积极支援地方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等工作,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勇于承担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任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模范执行军队群众纪律,树立遵纪爱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再续辉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双拥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把双拥工作开展得更加深入扎实、富有成效,为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10月2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会见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代表。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光明日报

同心谱写新时代双拥新篇章


四年一次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10月20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会议,是对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6年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召开以来,全国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对新时代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的一次总动员,对保持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激励全国军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从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到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再到抗美援朝“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成为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不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军政军民团结都彰显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和服务保障军队建设改革,进一步加大优抚安置保障,军队支援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为,在参与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和应对突发事件中当先锋。这次受到表彰的模范城(县)、单位和个人,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双拥模范城(县)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带着感情、责任,助力改革强军、服务练兵备战、破解“三后”难题、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双拥模范单位爱国拥军有担当、爱民奉献做表率,引领了尊崇军人、服务人民的社会风尚。双拥模范个人初心不改、默默奉献,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着军爱民、民拥军的不平凡故事。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是战胜一切外部困难的根本保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双拥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决策部署,协调军地、凝聚军民,积极做好支援前线、巩固后方、助力抗疫等工作,双拥工作机制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经受检验,军民团结的伟力再次彰显,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双拥力量。


实践证明,双拥工作推动形成的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是战胜任何困难和风险,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保证;是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离不开亿万军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离不开军地军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军政军民团结的显著政治优势,进一步发扬军地合力、军民同心的优良传统,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军心民心,增强军地团结协作力度,地方积极配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支持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军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军地共同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社会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不断密切军民关系,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形成人人关心双拥、人人参与双拥的浓厚氛围,谱写军爱民、民拥军的时代新篇章。

(作者:刘小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