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信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梧州市高质量完成年度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

2021-11-24 17:31     来源:梧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梧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汇集全市各部门力量,创新建立协调联动、双向选岗、实绩考核、“阳光安置”、权益保障5项机制,有效提升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的完成度、满意度、精准度、透明度、认可度,在全区率先完成2021年度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任务。梧州市已连续10年做到退役军人、接收单位和部队“三满意”,实现了政策落实好、选岗组织好、社会反响好的工作目标。

一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齐抓共建的良好工作格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局等4部门召开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专题会议,定期研究解决安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进落实工作目标任务。市委编办提供符合安置条件和空编的单位名单给市退役军人局,市退役军人局在充分了解军转干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特长等有关情况后,及时向全市各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发出需求通知,通过“一对一““面对面”上门协调方式,宣传介绍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及优势,争取预留编制名额,提高了接收安置工作的完成度。

二是完善双向选岗机制市退役军人局结合梧州实际,实施“量化评分+岗位相适”安置方式,制定《梧州市本级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和设定岗位双向安置实施方案》,在严格开展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核定、排序、公示的基础上,综合专业、岗位、待遇、发展前景要素,精准对接接收安置单位用人需求,兼顾退役士兵专业特长进行安置,做到“双向选择、人尽其才、人岗匹配”,提高了接收安置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创新实绩考核机制。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局及接收用人单位组成安置联合工作组,共同查阅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档案材料,与每位转业士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在充分了解掌握个人文化程度、任职经历、立功受奖、岗位意向等情况的基础上,重点考察转业士官的政治素养和工作实绩,通过考核促进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提高了接收安置工作的精准度。

四是落实“阳光安置”机制。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安置退役军人的全过程坚持贯彻落实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政策公开、岗位公开、程序公开、排名公开、结果公开等“五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了接收安置工作的透明度。  

五是强化权益保障机制。市退役军人局坚持服务保障到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在待安置期间的生活补助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及时接续。2021年以来,市本级发放退役军士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3.62万元,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6.17万元。市局全程指导岑溪市退役军人局接收伤病残退役士兵1名,岑溪市医保局负责人现场解答伤病残士兵关心关注的医保问题,解决后顾之忧;地方、部队、伤病残士兵三方顺利签订协议。真正做到让退役军人对安置工作信服心安,提高了接收安置的认可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