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信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赓续红色血脉 倾情服务“老兵” ——河池市多举措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办实事

2021-11-25 17:43     来源:河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我们的船正在台州港停泊装货,虽然实习期月工资只有2000元,但过了半年实习期,每月工资就可以涨到8500元左右,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我提供这样好的学习和工作机会。”退役军人覃任正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感激地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池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用好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困难帮扶、走访关爱、待遇保障、就业创业等工作,用心用情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崇尚军人  唱响褒扬英烈“主旋律”


今年年初,一条为烈士寻亲的线索,被转交到河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原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112师335团1营3连战士姚斌烈士在松骨峰战斗中光荣牺牲。在有关部门提供的线索中,仅有姚斌烈士的姓名、籍贯、部队番号、牺牲地等简单信息。

为了尽快让姚斌烈士“回家”,河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多地奔波,查找翻阅史料档案,走访核实档案信息,确认姚斌烈士是南丹县车河镇八步村人。此时,姚斌烈士的儿子姚勇已经74岁,他手中仍珍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八军烈士家属证明书”等珍贵实物资料。

今年以来,河池市已成功为东兰县廖峰烈士,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谭明政烈士,天峨县牙永平、罗鸿灵烈士,都安瑶族自治县覃秀安、潘宝华、韦金明烈士寻找到亲人,并组织祭拜活动。

河池是革命老区,是百色起义的策源地,河池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从1925年10月至1949年12月,河池有6225人载入广西革命烈士英名录,占广西在册烈士的68%。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河池市以务实举措关心关爱英烈后代,着力解决革命英烈后代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助推烈士遗属优待抚恤政策全面落实,让烈士遗属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烈士5326名,登记在册的烈士遗属563名,其中享受定期补助的烈士遗属132人,享受定期补助的部分烈士子女431人。今年以来,全市已走访慰问英烈后代170户、因公殉职公职人员家属9户。

同时,河池市以烈士陵园为阵地和依托,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播先进文化的功能,让烈士精神激励着更多后人。截至目前,全市有烈士纪念设施3964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151个,零散烈士墓3784个,散葬墓群改建成烈士陵园并设立保护单位7个。

近年来,全市各县(区)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改造、修缮纳入“十四五”规划,东兰、巴马、凤山等3个县设置独立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机构和人员编制,并把工作经费列入每年的财政经费预算。2021年以来,全市共争取上级资金2195.5万元,专项用于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保护工程。

河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突出“打好基础、提升能力、强化服务、开创新局”的工作思路,围绕“六新河池”奋斗目标“九大跨越”发展举措,凝心聚力谋发展,不折不扣抓落实,高质量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上档进位。


倾注真情  夯实拥军优抚大后方


“虽然我曾和在武警部队服役的丈夫袁刚一起奋战在新冠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党委、政府也给予我们家庭无上的荣誉,先后获评自治区首届‘新时代八桂最美军嫂’、自治区文明家庭、武警广西总队‘最美军嫂’、河池市‘抗疫先锋’等荣誉称号,我深感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如果国家再有需要,我们夫妻随时准备再出征。”河池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韦红棉深情地说。

袁刚、韦红棉夫妇军爱民、民拥军的“佳话”是革命老区河池市双拥工作的一个缩影。河池这座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城市,处处涌动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暖流,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唱响了新时代军政军民“鱼水情”的最美颂歌

今年以来,武警河池支队机关和基层单位分别与驻地建设了5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11所“新时代武警官兵讲习所”,组织官兵到韦拔群纪念馆、红七军标语楼、红七军红八军整编纪念馆、河池革命纪念馆等红军旧址参观学习;每年新兵下连队、老兵退伍、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抗战纪念日,组织官兵到烈士陵园举行祭奠活动,让官兵们汲取精神营养,激荡灵魂、迸发力量。

据了解,仅2020年至2021年,河池市赠送驻军部队慰问品价值1241.9万元;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4.6万人次,发放慰问金1022.5万元;发放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费104.5万元;开展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1182人次,发放慰问金205.33万元;组织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走访慰问军人军属524人次,发放慰问金和赠送慰问品价值共计22.5万元。

同时,河池着眼“保民生”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抚恤优待政策规定,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抚恤金、补助金和优待金等,确保困难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生活有保障。据统计,全市共2.2万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1.2亿元抚恤金和补助金、购买640万元城乡医保、发放150万元医疗补助、发放790.9万余元临时价格补贴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5030万元

此外,河池市结合开展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活动,认真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就业、发放生活补助和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工作,2020年东兰县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


主动创新  退役军人出路“多样化”


2020年9月,家住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乡古良村的覃任正从北部战区某部退役。次月,覃任正参加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织的“浪花计划”船员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船员证书,并如愿上岗。

“今年我市先后有38名全媒体运营师、18名健身教练、14名挖掘机操作员、21名船员实现就业,不仅有效疏通了退役军人就业‘堵点’,还让退役军人成为社会急需的技能人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韩志平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池市根据社会需要、市场需要、企业需要,按规定做好军休干部、军转干部、复员干部、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对象的接收安置工作,确保由国家安排工作的对象全部安置上岗。

为了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河池市以就业需求为导向,大力抓好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河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共建河池市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基地,组织评选确定21家培训机构为河池市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承训机构,确定了汽车维修、创业培训等29个重点培训专业。

同时,河池市扎实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让退役军人有一技之长,从源头提升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能力,将退役军人作为宝贵的人力资源,想方设法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有效提升了全市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河池市还统筹整合人社、财政、税务、市场监管、大数据、金融等28家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就业创业和资金扶持政策,创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依托市场化运营服务商的能力,通过资源数据整合、产业人才聚集与成果转化交流等方式,为退役军人入园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持服务,以创业带动实现就业,用实际行动帮助扶持退役军人。

针对农村退役军人开展农业技术技能培训,河池市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在一线领办和兴办智慧农业、电商直播、带岗直播等数字化农业经营主体,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模式,带动群众增收,使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实现了“多点开花”。

在河池这片红色热土上,一件件为民实事,让“老兵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让党史学习教育惠了民生润了民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