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信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英烈千里寻亲 剿匪烈士陈保谦魂归故土

2024-03-26 19:42     来源:来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莫严皓 翁迪 黄彩萍

73年前,剿匪烈士李九福、陈保谦在金秀罗香乡罗运村立冲屯香炉坪剿匪牺牲,瑶族同胞将他安葬于大军屯,立碑供后人祭拜。一直以来,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努力,寻找他们的亲人。2023年3月13日,李九福的亲人跨越千里来到金秀,让英雄终于与亲人相见。通过为烈士李九福千里寻亲,陈保谦烈士的亲人也知道了陈保谦烈士的安葬地,但因为历史原因,陈保谦烈士的名字在墓碑上被误刻成了陈保镰。

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金秀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接到《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移送案件线索通知书》《关于陈保谦烈士情况的证明》等相关材料后,经河南省泌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金秀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查证,确认是剿匪烈士陈保谦墓碑被安葬地老乡误刻为陈保镰,金秀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为烈士“正”名。


跨区协作,为英烈“正名”

陈保谦烈士,1928年出生,河南省泌阳县泰山庙镇关帝村人,174师520团6连战士。1950年10月下旬,174 师率所部 520 团、521团、522 团和由河南省军区调进的第 15 团,入桂接替第四野战军115师在广西宜山(今河池市宜州)地区的防务,调归广西军区建制并兼宜山军分区,执行对潜藏在该地蒋匪残部的清剿任务。1951年2月,陈保谦在剿匪战斗中英勇牺牲。

2024年3月25日,陈保谦的亲人跨越千里来到金秀。

“感谢国家,陈保谦烈士是我大伯,我们一家找了他数十年,终于在你们的帮助下找到了大伯的墓地……”烈士亲属陈建成激动地说到。

陈建成是陈保谦烈士的侄子,小时候就从家人口中听说叔叔英勇参军的故事,只知道他牺牲了,却不知道具体地点。73年来,陈保谦家人一直都在寻找陈保谦的下落。

按照当地习俗,陈建成小心翼翼地把陈保谦坟墓周边的几捧泥土装入袋中带回河南,让烈士魂归故土,与家人团聚。

祭拜英烈

下一步,金秀瑶族自治县检察院、金秀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为烈士寻亲,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不断提高为烈士寻亲的群众知晓度,利用好社会力量,加大寻亲力度,努力让每一位烈士亲属了却思念,让每一缕忠魂魂归故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