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信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寻亲74年终圆心愿,重庆籍烈士冯玉春亲属来河池祭扫

2024-03-26 19:46     来源:河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杨景亮

3月21日上午,烈士冯玉春寻亲暨祭奠仪式在河池市宜州区洛西镇烈士墓园进行。冯玉春烈士的弟弟冯玉新和老伴跨越千里,实地祭奠在河池解放初期清剿匪霸战斗牺牲的冯玉春烈士。

“大哥,我们从重庆忠县老家来看你了!”在洛西镇烈士墓园,冯玉新在河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搀扶下,慢慢地抬起微颤的右手,轻轻擦拭着墓碑,当抚触到碑文上哥哥冯玉春的名字时,冯老眼中的泪水再也无法忍住,放声嚎啕大哭起来。

冯玉新的老伴也早已泪眼婆娑,她双膝跪在墓碑前,将从老家带来的红枣、柚子和鲜花等祭品一一摆好,点燃香火和纸钱,俯身低头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滴后,她起身向“大哥”鞠躬。在场的所有人都被这一幕深深感动,一齐向烈士三鞠躬。

“哥哥牺牲那年,我刚刚出生,70多年了,我一直在寻找哥哥,有生之年还能见上大哥,我也没有遗憾了。”仪式过后,冯老平抚了一下悲伤的心情,哽咽着诉说家乡的亲人这些年来对大哥的思念。对于今年已74岁高龄的他来说,这是在大哥墓碑前的第一次祭扫。

1950年,河池宜山地区(今河池市宜州区)刚刚解放,土匪恶霸十分猖獗。为清匪剿霸,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原中国人民解放军174师奉命进驻河池平息匪患,先后在该地区洛西、湖长、四隘一带与土匪激战。当年11月2日,在湖长的一次激烈战斗中,由于寡不敌众,冯玉春不幸英勇牺牲。

冯玉春牺牲后,当地政府将其安葬在了洛西镇烈士墓园。由于烈士的信息不够完整准确,烈士的家属、后代只知亲人牺牲,无法了解详细信息,更不知其安葬的地址。2022年9月,河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将冯玉春烈士的亲人找到,让烈士70多年的等待有了圆满结果。

每一个精忠报国的英雄烈士,都是一座闪亮的精神坐标;每一个为国捐躯的英魂,都应该被铭记和仰望。河池作为革命老区,共有登记在册有名有姓的烈士5278名,由于极少数烈士牺牲时留下的信息不多,牺牲后烈士家人并不知晓自己的亲人安息何处。河池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基于这一实际,积极开展为烈士寻亲工作,2022年以来,通过多方努力,已成功寻找到56名烈士亲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