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信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脱贫致富路上,一个退役军人也不能少

2020-05-25 18:53     来源:人民日报

 “我终于脱贫了,做为一名退役军人,不能拖国家的后腿。”广西梧州岑溪市安平镇太平社区的退役军人李旭胜紧紧握住岑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黄维军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62岁的李旭胜是梧州市建档立卡贫困退役军人,1976 年12月参军入伍,1979年12月退役后一直在家务农。与他相依为命的儿子今年21岁,因从小智力低下被评为3级残疾,生活来源主要依靠他和儿子两人打杂工得到的微薄收入。他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但军人骨子里的刚毅和执着,让他盼望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逐步改变贫困的处境。

岑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帮扶解困作用,按照《梧州市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工作方案》“一户一册、综合帮扶”的要求,六管齐下帮扶他脱贫解困。一是主动协调当地扶贫办落实相关政策,落实以奖代补扶贫补助约3000元;二是对接民政部门获得全户低保补助,年收入10320元;三是联系医保部门落实全家人的基本医疗保障,由镇政府代缴新农合。四是协调当地政府部门落实李旭胜父子两人的工作,工资年收入8000元。五是落实退役军人优抚政策,为他办理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人员老年生活补助每月160元;六是落实安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包村到户,遇到困难可以随时找到服务机构解决。

 李旭胜高兴地说:“有政府对我们退役军人的关心,有'娘家'的关照,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的干劲更足了,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带领李旭胜走上脱贫解困之路,是梧州市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战场上不让一个退役军人掉队的郑重承诺。广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党政军各部门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和广西军区“六扶六帮”的措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东省军区、广西军区和梧州市委、市政府把军地合力开展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将建档立卡贫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的脱贫摘帽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挂牌督战,广东省军区和广西军区跨区域携手对口支援贫困村藤县岭景镇篁村,通过帮扶党建、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基建,篁村295户1240人贫困户和全村通过脱贫摘帽评估认定。梧州军分区和各县(市、区)人武部协调投入800多万元帮扶资金,定点帮扶12个贫困村扶持发展养殖项目,修建道路35公里。武警梧州支队筹措资金81万元帮扶贫困村藤县同心镇沙村小学由村分校修缮改造。梧州陆军预备役工兵团对口帮扶龙圩区大坡镇古元村脱贫攻坚。

为全面推进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各项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落细,确保贫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与全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梧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团结广大退役军人、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充分发挥双拥平台作用,联合驻梧部队向脱贫攻坚战发起最后总攻。

2020年4月,梧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了《梧州市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工作方案》,组织局党组成员包干各县(市、区),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包干各乡镇,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干部包村到户,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与未脱贫的退役军人结对帮扶并落实具体任务,对全市50名建档立卡未脱贫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实现帮扶全覆盖,确保在今年5月31日前全部达到现行脱贫摘帽标准。

梧州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全面摸清底数,明确帮扶措施,落实任务清单,主动加强与各级扶贫办、人社、民政、教育、医保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用足政策、综合扶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八有一超”的要求,切实解决帮扶对象实际困难。引导军队离退休干部、自主择业干部、退役军人中的致富带富能手、退役军人中脱贫先进典型,为贫困退役军人提供技术支持、服务支撑、济困支援,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就业和产业帮扶相结合,激发他们的脱贫动力,培养他们的致富能力,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经过军地双方共同努力,截至5月19日,驻梧部队帮扶的131户贫困户、529名贫困对象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全市建档立卡贫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3337人,已脱贫3287人,未脱贫的49户家庭(涉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50人)经县级扶贫部门组织工作组入户开展脱贫摘帽评估认定,已全部达到现行脱贫摘帽标准,今年内将可全部实现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