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信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退役军人勇挑重担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20-07-21 16:18     来源:贵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7月14日,在贵港港南区桥圩镇新垌村沃柑种植扶贫产业园里,身材壮实、脸庞黝黑的罗建华正在沃柑园里与技术人员研究病虫害的防治,指导工作人员为沃柑淋水施肥。


罗建华查看沃柑长势


80后的罗建华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外面闯荡多年,浓重的乡土情怀让罗建华总感觉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2017年初,罗建华决定回乡创业,在新垌村种植沃柑,创办了沃柑产业园。经过两年的努力,罗建华的产业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了,但是村里依旧贫穷。村容村貌“旧”,村民观念更“旧”,老支书年纪大逐渐力不从心,村里的环境脏乱差,村民大多数没有目标,老百姓“等、靠、要”的思想尤为严重。现实摆在眼前,罗建华毅然挑起了村支书的重担。


沃柑产业园一角


扶贫先扶志,有想法就去做。罗建华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特色产业园内的“党支部+合作社+产业产业园+贫困户”的模式,纳入新垌、良塘、杨村、震华、东井塘等5个村的贫困户共161户,整合扶持资金92万元,在桥圩镇新垌村流转土地80亩建立特色产业园;贫困户以入股的形式,由多米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待定)统一经营、管理、销售,销售产品所得净利润按“622”的比例分红。同时,产业园还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产业园务工,增加其工资性收入。

目前,产业园已种植沃柑4800多株,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产业发展,实现五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产增收目标。


贫困户在院内劳作


罗建华介绍,下一步,产业园将从广度、深度和多元化三个方面入手,把传统种植与现代化观光农业相结合,大力引进沃柑种植产业先进技术,实现沃柑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打造成一个融扶贫、特色产业种植,集休闲观光、自助采摘、农家乐为一体的体验式农业产业园和贵港市特色农业示范区。同时,新垌村还计划利用村里闲置的小学,打造一个电商中心,把村里的沃柑、富硒有机米等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谈起下一步如何吸引利用各种人才,实施产业富村,改变新垌村的村风村貌,罗建华思路非常清晰。


采访罗建华


罗建华说,我们通过各种方式,把在外面的创业成功的老乡、有影响力的乡贤吸引回来,投入资金或者投入人力物力改造、发展产业。

在村里树立正确的导向和方向的引领下,罗建华从思想意识上引导贫困户改变“旧”思想,树立脱贫攻坚斗争胜利的决心。同时,在港南区科技局的也加入到帮扶的队伍中,开展各种水稻、养猪等科技种养和电工、修理工等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有更多的致富路。

新垌村谭屋屯贫困户谭成能说:“政府举办的技术培训班,拿了证之后我们就可以就直接去应聘上岗,在加上自己的努力,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已经做了接近2年的村支书,新垌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农业走规模化发展之路、村容村貌硬化绿化、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现在提起新垌村,不仅仅是村名上带个“新”字,而是真真正正的有了新面貌和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