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信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军民鱼水情更深 — —桂林市双拥工作综述

2020-08-03 17:01     来源:桂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年来,桂林市双拥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双拥工作服务部队改革调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进一步拓宽双拥工作领域,丰富双拥工作内容,军政军民关系不断巩固发展。2019年,桂林市蝉联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兴安县、全州县荣获自治区双拥模范县。

    拥政爱民促发展,拥军优属强国防。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国防双拥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议、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市委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会、市委编委会,专题研究加强全市国防教育、党管武装、双拥创建、家属安置等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的重要议题,明确任务和责任。及时召开双拥工作联席会,分析、研究、解决驻军子女入学、家属就业、转业安置、部队训练等实际困难和问题,落实落地优抚优待政策,让部队官兵无后顾之忧。

    每年春节、建军节,桂林市四家班子都会带领拥军慰问团走访慰问广西军区和驻桂部队基层官兵,看望优抚对象,开展拥军慰问活动。与此同时,《桂林日报》还开设“八一光荣榜”,表彰桂林籍现役立功官兵,并将刊载的内容寄送到每位上榜官兵的家中;联合组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评选宣传活动,对双拥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打造桂林特色的双拥品牌。市县区退役军人局和兵役部门还及时开展上门为134名立功官兵送喜报、为11万余人挂光荣牌匾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崇尚典型的深厚氛围,让双拥意识和国防观念不断深入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驻桂林部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桂林市共有53名军队医疗队员援鄂抗疫。全市广大退役军人第一时间响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号召,积极参与到桂林各县(市、区)的抗疫一线,有效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切实解决军队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桂林市及时启动以“建立一个联系卡、推送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个拥军包、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开展一次走访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及时转达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切实帮助军队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多年来,驻桂部队官兵珍惜桂林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积极支持经济社会建设。截至目前,驻桂部队与驻地建立了150个军民共建点,配合地方对全市中学5万多名学生进行军训。在地方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方面,驻军各单位倾力相助,深入村屯调查研究,认真制定扶贫计划,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及所属部队先后与11个贫困村建立挂钩帮扶关系,累计投入700余万元,助力地方精准脱贫;桂林警备区“六扶六帮”持续暖人心,先后投入53.7万元、协调经费111万元,改善村容村貌、发展产业创收、提升办学条件;武警桂林支队探索“1+1+2”困难帮扶和智力扶助新路子(1个支部定点帮扶1个贫困户和2名贫困学生),成效显著……在驻军各单位的帮扶下,有力地支援了贫困村村容村貌改造、农村农民生活改善,扶贫帮困工作成绩显著。

    与此同时,驻桂各部队积极与驻地共建联谊单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以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为载体,积极主动同驻地文艺团体、共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军民联欢、共创文明城等活动,军民鱼水情谊更加深厚。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在桂林这座著名的山水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双拥”传统经久不衰,军民鱼水情深绵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