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信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绿城绽放“双拥花”军民鱼水情更深— —南宁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纪实

2020-08-05 22:48     来源: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南宁是一座具有爱国拥军光荣传统的“全国双拥模范城”,每年征兵数量、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量均居全区第一。南宁也是军转安置和退役士兵安置大市,每年安置任务数量居全区首位。南宁市连续6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9次荣获“自治区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 —南宁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生凤、熊维程,最美奋斗者爱国拥军好军嫂韩素云等一批先进典型单位和个人。    

近年来,聚焦实现中国梦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南宁市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着力破解涉及广大军民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任务抓手,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部队战斗力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巩固原有创建成果,全面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双拥工作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组织领导形成双拥合力  

  

双拥是一项事关战略全局的政治任务。多年来,南宁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把维护国家安全、支持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双拥工作“一把手”责任制,每年定期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和议军会,高位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同时,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均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明确具体人员负责双拥工作,落实“有机构、有编制、有场所、有专人、有经费”,并长期实行军地合署办公。全市上下形成党政军领导挂帅、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行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体系,为双拥工作的全面推进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去年6月底,全市各县区全部挂牌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行政机构,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935个,建成率100%,并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982名,实现服务保障阵地全覆盖,畅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为全市双拥工作凝聚合力。  

 

 真心实意办好拥军实事   

一直以来,南宁市始终坚持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让国防教育不断深入人心,坚持实事拥军,把解决军人后路(退役军人安置)、后院(家属就业)、后代(子女入托入学)“三后”问题当作责任扛在肩上,坚持落实落细拥军优抚政策要求。    

南宁市通过不断完善军供保障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提升保障水平,在全社会营造了爱国强军、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同时,用跑好为军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丈量工作成效,实现了“六个百分之百”,即义务兵家属和重点优抚对象优待金发放面、优待额和兑现率达到100%,转业士官安置率达到100%,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助金发放达到100%,复员军人和“三属”定补金的定补面达到100%,军人子女入学入托达到100%,转业军官安置率达到100%。    

此外,南宁市持续加大拥军优抚褒扬力度。据统计,2019年,全市共下拨优待抚恤补助金1.83亿元,发放2019年入伍大学生一次性鼓励金1210.9万元;走访慰问各类对象共87866人次,发放慰问金(品)2020.59万元。圆满完成清明烈士祭扫服务保障、信息采集、悬挂光荣牌、2019年自治区“烈士公祭日”等任务。   

  

拥政爱民护航南宁发展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多年来,驻地部队把南宁当作第二故乡,在出色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建设“第二故乡”为己任,积极参与南宁市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饮邕江水,反哺桑梓情。驻邕部队积极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和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以赴服务好首府南宁重大活动,并提供安全保障。圆满完成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重大活动的安全警卫任务,为南宁发展保驾护航,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

驻邕部队还充分发挥人员和科研优势,在维稳处突、事故救援、抢险救灾、疾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每逢发生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驻邕部队都及时派出官兵,帮助地方抗灾排险。2016年以来,先后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5.7万人次、车辆2510台次、冲锋舟80艘次支援南宁市抗洪抗旱,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军地团结双拥之花常盛   

南宁市在推进军民融合项目发展上不断探索创新,结合本市军地产业融合实际制定了“十三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为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同时,建立专项资金,落实军民融合重大工程项目,积极打造军民融合国家级创新示范区。    

为推动拥军主体多元化,南宁市鼓励培育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助推社会化拥军,积极推动部队、街道社区、企业双拥联建,在退役士兵安置、随军家属就业、优抚对象优待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市机场、车站、码头、医院、银行等公共服务场所均设有“军人依法优先”服务标志。    

与此同时,全市各部门结合实际,聚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15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惠金融服务;市卫健委所属各医疗单位建立医疗绿色通道,设置军人军属专用窗口,方便军人优先就诊;南宁城投集团所属路桥公司给予军车免费通行约3万辆次;南宁交投集团所属市民卡公司为拥军优待群体开通办卡绿色通道,服务约6000人次;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和军休干部提供免费乘坐轨道交通的服务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