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信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南宁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2020-10-25 17:31     来源: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于10月20日在北京举行。南宁以广西第一名的成绩,再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顺利实现了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的奋斗目标。

  10月23日,首府南宁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新闻发布会举行,中共南宁市委副书记、南宁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维超在会上介绍南宁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相关情况。

10月23日,首府南宁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杨志雄 摄

  杨维超称,南宁作为首府城市,一直具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每年征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量均居全区第一。同时,南宁也是转业干部安置和退役士兵安置大市,每年安置任务数量居全区首位。近年来,南宁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有力推进双拥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双拥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将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南宁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军会和党政军座谈会,高位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南宁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落实上合力。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均成立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也都明确具体人员负责双拥工作,形成了党政军领导挂帅、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行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体系。

  同时,南宁市扎实推进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坚持将双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纳入党政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政绩考核,制定出台《南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练兵备战支持拥军改革工作的意见》《南宁市军人抚恤优待实施办法》《关于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一步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的措施》等工作制度,确保双拥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拥军优属扎实有效,倾力而为筑牢拥军新长城


  杨维超介绍,南宁广泛营造双拥氛围,用好首府红色资源,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广泛宣传双拥工作典型事例和个人先进事迹,讲好新时代邕城双拥故事,展现南宁市新时代双拥工作新风采。同时,组织开展“图书进军营”“文艺进军营”“书画进军营”“法律进军营”等活动,定期举办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双拥好氛围、好气象。

  南宁市全面支持驻军建设。近年来,南宁市先后投入大量经费,重点保障部队兵役征集、战备执勤、军事设施维护、训练基地建设、国防基地建设、信息化建设等资金需要和县(区)乡镇武装部标准化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春节、“八一”走访慰问驻邕部队,不断优化驻地官兵工作、生活等条件;为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提供保障性住房,解决军队干部住房难问题;对部队驻地周边地质灾害进行治理,不断改善驻军部队办公执勤训练和生活条件。

  南宁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驻邕部队官兵“三后”问题。在军人“后路”方面,推行“阳光安置”政策。2016年以来,共接收安置1465名军转干部,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472人,实现了部队、军转干部、接收单位“三满意”,南宁市被评为“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在军人“后院”方面,重点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难题。2016年以来,接收安置152名随军家属进入机关事业单位,设置116个事业单位岗位定向招聘驻邕部队随军家属。在军人“后代”方面,畅通军人子女入学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学校接收军人子女入学。2016年以来,共接收军人子女到校就读2031人。南宁市还全力推进部分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截至9月30日,已完成5852名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受理初审、养老核查、养老办结、医保核查等工作,为123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退役士兵办结医疗保险。

  南宁市持续加大优抚褒扬力度,落实落细拥军优抚政策,2016年以来全市平均每年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1.63亿元,共落实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经费8.15亿元。南宁完善走访慰问、悬挂“光荣牌”牌匾、送立功喜报等优属优待政策,全市14.28万户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均已悬挂光荣牌。2020年,走访慰问各类优抚对象90578人次,发放慰问金(品)2161.39万元。南宁在全区率先开展关爱重点优抚对象活动,定期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免费体检,完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政策,逐步提高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水平。


拥政爱民成果显著,双向发力共推强首府战略


  一是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先锋。南部战区陆军机关先后投入资金550余万元,帮助良庆区锦亮村和西盛村、上林县云灵村3个贫困村顺利摘帽。广西军区持续开展“三包一定”扶贫工程(即团以上单位帮扶一个贫困村、人武系统每名干部帮扶一个贫困户、团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资助1-2名贫困学生的定点扶贫工程),向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群众伸出援手。空军南宁基地投入400余万元与我市邕宁区那楼镇那头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武警广西总队南宁支队机关在马山县、江南区的两个贫困点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支持贫困村人饮工程和特色产业项目。南宁警备区向8个结对帮扶贫困村投入资金近400万元,建设扶贫开发旅游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其他驻邕部队也为南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驻邕各部队积极协助做好首府维护社会稳定和应急处置工作,圆满完成历年历次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等重大活动的安全警卫任务。

  三是在宜居城市建设中作贡献。驻邕部队官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长年开展“为民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与当地敬老院、五保户结对子,为老人读书、理发、打扫卫生。同时,全力支持首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共出动官兵6万余人次,植树1.8万株,清理垃圾270多吨,为打造南宁宜居环境、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军民共建富有成效,齐心合力提升双拥新活力


  据介绍,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解放军第九二三医院先后派出3批、共44名医务人员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前线开展救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南宁市退役军人发起“决胜时刻,我们来了”爱心公益活动,向湖北疫区捐赠价值26.6万元的蔬菜和生活物资,展现了退役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风采。

  2018年,南宁市成立了全区首家爱国拥军促进会,组建双拥工作服务站、拥军志愿服务队等社会拥军组织,南宁民营企业家联合会、南宁女企业家协会等多家社会组织和企业积极为退役士兵和军嫂解决工作岗位。南宁与15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推动银行系统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南宁还深化社会公共优待服务,全市机场、车站、码头、医院、银行等公共服务场所均开通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现役军人和伤残军人均可免费乘坐地铁、公交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杨维超称,下一步,南宁市将以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双拥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动员全市军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不断提升新时代双拥工作水平,为加快推进强军兴军,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