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信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军地合力促发展 军民同心谱新篇 ——写在南宁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之际

2020-10-25 17:42     来源: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南宁,是一座有着光荣双拥传统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民拥军情深意浓,军爱民鱼水情深。而就在10月20日,这座城市又一次续写了双拥工作的辉煌——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南宁市再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这也是从1997年至今,南宁市连续第7次获此殊荣。 

“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是南宁军地双方共同创建的宝贵成果,凝聚着南宁市790多万人民和驻邕部队广大官兵的心血,成绩来之不易。多年来,南宁市始终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着力破解涉及广大军民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抓手,推动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双拥工作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绿城盛开双拥花


历年来,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弘扬双拥优良传统,聚焦实现中国梦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双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全面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扎实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持续推动双拥工作取得新成效。 

“部队官兵为我们老百姓做了很多实事、好事。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人民子弟兵的称号当之无愧!”在青秀区新竹社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早已升华为浓厚的双拥文化。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设有双拥工作站,并与武警南宁支队执勤一中队结成双拥共建单位。针对部队官兵的业余文化活动比较单一,社区成立了新竹社区双拥艺术团,艺术团经常到部队开展文艺演出,歌颂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颂扬官兵爱警习武、建功立业的奉献精神,反映新时期警民鱼水情深的动人景象。此外,新竹社区还设有退役军人服务站,实施“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模式,做好辖区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精细化服务。这是我市以快速、便捷、优质的服务打通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 

为更好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我市建立完善了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双拥工作领导体制。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均成立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都明确具体人员负责双拥工作。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单独设立双拥工作机构,健全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落实“有机构、有编制、有场所、有专人、有经费”,并长期实行军地合署办公。 

制度保障是认真落实各项拥军优抚安置政策的前提。为此,南宁市先后出台了《南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练兵备战支持拥军改革工作的意见》《南宁市军人抚恤优待实施办法》《关于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一步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的措施》等政策文件,2019年,又印发《南宁市军供饮食应急保障预案》,高规格为部队提供保障。同时,每年定期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武委会、议军会、军地联席会以及开展军地互访、领导干部过“军事日”等活动,推动双拥工作不断迈向规范化、制度化。 

在全市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南宁市涌现出了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南宁市军队离退休服务管理中心,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生凤、熊维程,最美奋斗者——爱国拥军好军嫂韩素云,自治区爱国拥军模范个人黄菊如、罗建明,自治区拥政爱民模范个人谢伟滨、蔡炎、余茂东等军地一批先进典型模范单位和个人。南宁市已连续7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9次荣获“自治区双拥模范城”称号。 


邕江潮涌双拥情


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人民群众称子弟兵为“最可爱的人”,驻邕部队更是“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在完成地方急难险重任务、维护社会稳定、加快经济发展中以实际行动守护着邕城人民。 

一直以来,南宁市坚持为驻邕部队解难题、办实事,全力支持驻地部队建设,从土地划拨、资金扶持、政策照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2016年至2019年,先后投入3亿多元重点保障部队兵役征集、战备执勤、军事设施维护、训练基地建设、国防教育建设、信息化建设等资金需要。新建改造7个人武部独立营院、7个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和82个基层武装部,充实各级应急作战指挥所物资器材。为南部战区陆军安排租用256套保障性住房,筹集资金1100多万元,解决部队官兵569人“住房难”问题。投入预算资金2400多万元,对广西军区装备部直属分队周边地质灾害进行治理,不断改善军队办公生活条件。 

同饮邕江水,反哺桑梓情。在南宁市疫情防控、扶贫攻坚、新农村建设、抢险救灾、安保维稳等“特殊战场”上,处处闪现着人民子弟兵忙碌的身影。驻邕部队广大官兵在完成各项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南宁市经济社会建设,为南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油助力、保驾护航,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赞誉。据统计,脱贫攻坚以来,驻邕部队在助力南宁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累计投入资金近1400万元,修建村屯道路8.5公里,建设生态乡村、人畜饮水工程、体育设施、旅游扶贫开发等项目11个,建立各类养殖基地587亩,直接受益群众近9万人。目前,驻邕部队对口帮扶我市的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军民鱼水长相依


走进南宁,处处彰显着双拥情结:在广场公园、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悬挂着醒目的双拥宣传标志和标语;在城市的主要路口、旅游景区、医疗通信等服务窗口全都开通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现役军人和伤残军人均可免费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军爱民、民拥军”的理念已经渗透到这座城市的每一个领域。 

在南宁,不断构建的文化拥军新平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南宁市把每年的8月设定为国防双拥宣传月,通过全方位立体宣传,推进双拥宣传常态化,让双拥文化“活”起来,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氛围。并把浓郁的双拥文化氛围融入城市血脉,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大战略思想,打造军地同心、军民合力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注重物质拥军的基础上,引导社会组织加大在文化拥军、科技拥军、人才拥军、法律拥军等方面的力度。同时,利用春节、“八一”和过军事日等时机,组织开展图书进军营、文艺进军营、书画进军营、法律进军营等各种形式的军民互动活动。还有每年精心举办的双拥晚会,都是南宁市进一步激发广大军民爱国强军政治热情的有力举措。 

在南宁,聚力解决军人“三后”问题,让军人获得更多幸福感和自豪感。义务兵家属和重点优抚对象优待金发放面、优待额和兑现率达到100%,转业士官安置率达到100%,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助金发放达到100%,复员军人和“三属”定补金的定补面达到100%,军人子女入学入托达到100%,转业军官安置率达到100%……南宁市作为广西驻军级别最高、驻军数量最多、服务对象最多、优抚安置任务最重的城市,始终把解决好军人“后路”“后院”“后代”的“三后”问题作为服务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的政治责任,把军人军属当亲人,采取有力举措,切实解决军人后顾之忧,实现了“六个百分之百”,做到了部队、军转干部、接收单位“三满意”。 

据统计,2016年以来,南宁市共接收安置1465名军转干部,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472人;接收安置152名随军家属进入机关事业单位,设置116个事业单位岗位定向招聘驻邕部队随军家属;优待军人子女入学,共接收2031人军人子女到校就读。全市落实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经费及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1.46亿元,完成户籍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14万余人的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