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信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广西抗美援朝战士黄定邦向祖国报到

2020-10-25 17:48     来源:融安县委宣传部、广西云客户端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迎来了70周年的纪念日。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在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里,心情无比激动地回忆起我们五连(一等功连)攻打马良山战斗经历的场景。


10月23日,在抗美援朝老战士黄定邦家里,老人向牺牲的战友敬礼。  韦荣军/摄


“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部三大队战士黄定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在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之际,一名老战士向祖国报到。

 1951年2月,18岁的黄定邦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当时融县县大队四连的一名战士。1951年10月,黄定邦与战友们一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启了他在朝鲜一年零九个月的保家卫国战斗。

在艰苦卓绝的奋战里,黄定邦与战友们每天都要经受敌机空袭和物资短缺等严峻考验,饥饿的时候都是一口馒头一口雪。不仅如此,寒冷的天气让许多战士手脚肿得像地瓜,耳朵开裂结上了血痂。但是他们并没有屈服,依然顽强战斗。


10月23日,在融安县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黄定邦家里,老人正在学习。  韦荣军/摄


回忆起马良山战斗时,黄定邦印象最深的就是:1951年11月4日拂晓,晨雾蒙蒙。连长曹东方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了,这两天两夜里,他爬到敌人阵地前看了四次地形,今天下午攻击马良山的战斗即将打响,他决定趁天还没亮,带领突击排的班长们,再去看一次地形,明确攻击的方向和任务。他们爬到280高地以西的无名高地山底,这个高地长约400米,西面连着216.8高地,东面连着280高地。攻下这个高地,就可以保证兄弟部队顺利夺取马良山主峰。


10月23日,在融安县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黄定邦家里,老人给女儿讲述抗美援朝战斗事故。  韦荣军/摄


下午3点,我军炮火开始猛烈攻击敌阵地,一直持续了40分钟,曹东方早已准备好突击队,布置好火力。当第二次炮轰刚开始,连长曹东方想,应该趁机冲锋了,给敌人来个措手不及,让他们出不了工事。他立即命令通信员发出冲锋讯号。副连长李奇云带领的尖刀第二排趁着烟雾,不到五分钟,即从右侧山脊冲上了山头,又突破了两道铁丝网,五班突然卧倒,李奇云赶上去问:“为啥卧倒?”“有地堡!”副连长决心下得快:“扑上地堡,塞手榴弹,不准敌人有还手的余地”!五班长共产党员赵在柱带头扑了上去,敌人往外扔手榴弹,他们就往里塞,不消一刻,五个地堡被打掉四个。正在这时,一颗手榴弹落在连长身旁,炸伤了他的胸部,他马上涌上一个念头:指挥员在这紧急关头绝不能表现丝毫畏缩,他顾不得包扎伤口,带领战士从四面八方猛向地堡群扑去,开展激烈的地堡争夺战。五班长赵在柱身负重伤,腿被打折,他咬紧牙关,忍着剧痛,拖着残腿,爬一路,血一路,又爬上最后一个地堡,塞进了手榴弹,一声巨响,与敌人同归于尽,赵在柱光荣牺牲。共产党员王玉珍头部负了重伤,仍端着冲锋枪射击;七班战士赵发明把自己的手榴弹打光了,捡了敌人一捆手榴弹,一气炸毁四个地堡,还抓了一个俘虏;机一班班长、共产党员王黑球,带着孟江林、陈万才,一面打机枪,一面扔手榴弹,孟江林扑到一个机枪掩体跟前,塞进一颗手榴弹,敌人往后一缩,他顺手抓住敌人机枪枪管,把机枪从枪眼里夺了出来。


10月23日,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黄定邦在家人的陪同下出门散步。  韦荣军/摄


所有地堡都冒起了黑烟。英国28旅皇家苏格兰边防第一团第三连,没出地堡就被五连的勇士们全部歼灭,前后仅仅15分钟,便结束了战斗,五连大获全胜。这时,高地上发出了占领阵地的五颗黑色信号弹,连长曹东方这时才想起包扎自己胸部的伤口。

在阵地前沿,上级首长派代表给五连庆功,赠送给五连的大红锦旗上,绣着耀眼的六个大字“光荣的突击队”。战后,五连被授予“一等功连”,连长曹东方荣立一等功,赵在柱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


10月23日,在融安县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黄定邦家里,老人回忆当年抗美援朝战斗事故。韦荣军/摄


“抗美援朝的烽火洗礼,让我们家老黄时刻保持着部队的优良作风,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志愿军战士,默默地为人民服务。我跟着老黄从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到桂北山区生活从来没有后悔过。”谈起丈夫的时候,于桂荣满脸的幸福感。

时光荏苒,这位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已到了耄耋之年。战争虽已走远,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已深深烙刻在他心中,老人感慨道:“那些牺牲的战友才是真正的英雄,他们很多连名字都没留下,我算不了什么,与他们比,我是幸运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