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信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全力以赴保军供 攻坚克难为国防 — —柳州军用供应站军供保障工作纪实

2020-11-19 10:17     来源: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经常凌晨两点钟上班,晚上十二点下班,在高温、高强度环境下连续工作十六七个小时。累了,在灶台旁打个盹,困了,在厨房小凳子上休息一会,接下来,又以饱满的热情与拼劲投入到新一轮军供任务中,一干,就是几个月。烈日下,他们顶着酷暑送餐,大雨中,他们护着纸箱将一箱箱美味可口的饭菜送到子弟兵手中,没有华丽的外表,只有朴实的工作,他们就是柳州军供人。


狠抓优质服务 不断择增强军供保障能力


“我代表某部队全体官兵指战员,向你们表示真挚的感谢”,这是一次军供保障任务后某部队领导对柳州军用供应站人员的感谢,类似这样的口头感谢、感谢信、锦旗每年都会收到很多很多,虽然只是简单的表达,但对于柳州军供人确实莫大的激励与鼓舞。

柳州军用供应站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直属副处级参公事业单位,为铁路一级军供站和全国重点军供站。柳州地处湘桂、黔桂、焦柳铁路交汇处,是中南、西南地区重要的军事要塞,曾是41军军部所在地,每年过往部队频繁,柳州军供站在广西乃至全国的地位举足轻重,每年的保障量均居全区首位。党的十八大以后,特别是近几年来,全军上下按照习近平主席关于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总要求,各种训练、演练、调防等军事行动明显增多,柳州军供保障任务也日趋繁重,呈现新的特点:一是军供常态化。近年来基本上月月有任务,经常遇到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二是军供批次多。常常连续几天每天早、中、晚都有任务,最多的一天达到十几批几千人次;三是供应时间紧。同一时段供应几批和几个地方,或者几批供应间隔短,相差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几乎是一波接着一波;四是供应点分散。既有进站就餐,又有外送,涉及铁路线内外众多区域;五是外送任务多。除少量进站就餐外,95%以上的任务靠外送;六是送餐路程远。经常要送到80多公里外的鹿寨、黄冕等火车站,最多一天达4趟。

针对上述情况,他们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积极协调,确保任务圆满完成。由于该站抽调在外人员较多,人员紧张,进入军供高峰期时,外借人员能召回的全部召回,全站人员一律不许请假、休假,全力投入军供保障工作中;以军供科为主,其他科室人员积极配合,定岗定人,任务落实到组、到人;军供保障重于泰山,每个环节都必须做细做好,容不得丝毫马虎,特别是食品、食材采购要严格把关,实行全程跟踪检查,食材经过检测化验,当日饭菜必须留样,防止发生食物中毒或异常现象;军供厨房设备、送餐车辆、水电线路等是完成军供任务的基础,除定期检修,每次军供任务前后都要逐一检查,确保军供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对过往部队官兵服务做到热情周到,主动征求过往部队和军代处意见或建议,不断改进保障方式方法,同时加大部队伙食补贴,并根据部队官兵口味喜好,精心制作“五个一”、“六个一”、“七个一”等多套菜谱,确保过往部队吃饱、吃好。

天气炎热时还免费为部队官兵提供绿豆海带汤、西瓜等消暑食品,端午节赠送可口的粽子,中秋节赠送美味的月饼,还为过往部队提供充电、医疗、代购等服务,真正做到想部队所想、急部队所急,得到了过往部队官兵和入伍新兵的一致好评,多年来,柳州军供保障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和错供、漏供、晚供情况,实现了军供保障“优质、快速、准确、安全、保密”的目标。

抓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培养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技术熟练、作风扎实、结构合理的军供队伍是新时期军事斗争对军供保障的要求,是完成军供任务的根本保证。近年来,该站注重抓好军供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技能训练,不断提升人员综合素质。该站制定完善一系列培训计划,并形成长效机制。一方面,平时注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年举办两期军供业务知识培训班,以《军用饮食供应工作正规化建设规定》、《军供站现代化建设工作规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军供站管理规范(试行)》、《广西军用饮食供应保障应急预案(试行)》、《广西军用饮食供应保障卫生检验防疫制度》为教材,以军供日常供应和应急供应程序为重点,以熟练收发军供通报为基础,以开展军供知识抢答为主要形式,强化业务知识学习。

同时,组织全站人员到部队驻地过军事日活动,并先后邀请军代处、柳州军分区首长来作国防教育和形势报告,不断强化姓“军”为“兵”意识。通过组织这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国防意识和为兵服务意识。在夯实理论知识情况下,不断打磨实操能力,每年组织多次野外军供保障技能训练和社会化保障训练,每月至少组织2次烹饪技能大练兵,新老搭配,分组竞赛,既提高了干部职工烹饪技能,又调动了全站人员参与练兵积极性。

此外,为用好用足厨房新设备,他们还对全站人员进行操作使用专项练兵。首先明确新设备一机一人、专人专用专管,然后由专管员对全站人员进行基本操作培训,逐一实训、考核过关,做到人人会操作、个个会使用。除此之外,还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职工到职业技术学校、培训机构、局机关、大酒店进行培训和跟班学习,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为军供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做好军供各项工作的同时,还注重抓好军供文化军供建设。每年都举办读书月和好书推荐会、书法和摄影兴趣班、老军供讲军供史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军供人的文化生活,而且激发了军供人自信心和工作热情。

硕果累累 新的起点再出发


近年来,柳州军用供应站在市委、市政府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科学指导和积极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锐意进取,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在军供任务连年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都出色完成了每一次军供保障任务,得到军交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连续荣获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区军供烹饪技能竞赛一等奖,2019年代表广西参加南部战区六省区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军供保障专业大比武荣获二等奖,2013年、2017年被民政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授予全国重点军供站,2017年4月被南宁铁路局军代处授予军供保障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2018年被市委、市直机关党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1月被自治区民政厅授予集体二等功,2020年1月被解放军南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评为2019年度军供工作先进单位。

荣誉的背后,是上级各部门的正确指导,也是全站人员的忘我付出,如今的柳州军用供应站,已经从肩挑手抬的原始保障模式发展到拥有一大批科技设备的现代化保障模式,从一个无人知晓的单位发展到全区军供系统的标杆,柳州军用供应站的明天将会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