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桂退役军人发〔2020〕50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加强医疗巡诊 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

2020-05-28 16:05     来源:自治区退役军人厅
【字体: 打印

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治区退役军人医院,自治区荣誉军人康复医院: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退役军人厅 自治区扶贫办关于做好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桂退役军人发〔2020〕38号)要求,有效缓解建档立卡的贫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以下简称“贫困服务对象”)“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困难,经研究,定于2020年6月起启动全区优抚医院医疗巡诊工作,合理有效利用优抚医院医疗资源,更好服务贫困服务对象,助力我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

总体目标:通过在全区开展医疗巡诊活动,重点保障好贫困服务对象特别是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服务对象的医疗需求,帮助贫困服务对象逐步脱贫,坚决遏制因病返贫现象发生,确保如期完成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脱贫攻坚任务。

基本原则:开展医疗巡诊活动要按照“全区统筹规划、活动安全有序、形式灵活多样”的原则,由自治区退役军人厅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地市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具体指导,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密切配合,优抚医院具体实施,合理确定医疗巡诊范围和数量,结合实际细化方案,开展丰富多样的医疗巡诊服务。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各优抚医院工作任务

1.实地检查贫困服务对象病情。根据贫困服务对象个人或监护人提供的病情状况,在免费医技检查的基础上,进行内科、外科、老年科、精神科、康复科等方面的病情诊断。同时,对病情轻度患者免费发放治疗药物。

2.普及健康保健知识。充分利用医疗巡诊有利时机,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医疗保健知识,提高贫困服务对象自我保健能力。

3.宣传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发放健康扶贫宣传资料,宣传健康扶贫优惠政策。

4.建立贫困服务对象健康档案。根据贫困服务对象健康体检、残情鉴定、康复治疗等病情资料,切实摸清贫困服务对象健康状况,重点掌握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服务对象分布、疾病类型、家庭状况等情况,建立贫困服务对象医疗健康档案,实施分类管理,为提供优质、精准的诊疗服务打好基础。

5.扩大医疗巡诊工作社会效应。在完成贫困服务对象医疗服务保障任务的前提下,积极为当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及困难群众提供医疗服务,逐步扩大医疗巡诊工作的社会效应,提升优抚医院的认可度和社会影响。

(二)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任务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对优抚医院开展医疗巡诊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要及时将医疗巡诊活动时间、地点及相关要求告知本辖区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服务对象,摸清其病残状况和分布情况,并汇总相关信息提前10天提供对应的优抚医院。要合理选择场地,积极配合优抚医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医疗巡诊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有条件的地区也可采用委托或购买社会医院医疗服务、在社会医院设立优抚专科等方式开展医疗巡诊活动。

三、医疗巡诊范围及对象

(一)医疗巡诊范围

原则上按照以下范围分片包干,如遇特殊情况需调整巡诊范围的,可提前向自治区退役军人厅优抚和拥军支前处报告。

自治区退役军人医南宁市、北海市、防城港市、钦州市、贵港市、百色市

自治区荣誉军人康复医柳州市、桂林市、来宾市、贺州市、梧州市

玉林退役军人医院:玉林市

河池市复退军人医院:河池市

崇左市复退军人医院:崇左市

(二)巡诊对象

重点为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服务对象(具体名单由各市退役军人局提供)。原则上要为所有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服务对象建立健康档案。在重点保障贫困服务对象的基础上,服务好当地其他优抚对象(残疾军人、“三红”人员、“三属”人员、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军人、“两参”人员、农村老义务兵等优抚对象及参战民兵)。

四、医疗巡诊内容、时间及方式

(一)医疗巡诊内容

免费进行体检、诊断和治疗。体检内容包括血压、血糖、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脂、心电图、B超、X光等检查。

(二)医疗巡诊时间安排

各优抚医院与对应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确定医疗巡诊活动开展时间,并将医疗巡诊活动计划于活动前7天前报自治区退役军人厅优抚和拥军支前处备案。原则上,自治区退役军人医院、自治区荣誉军人康复医院每季度不得少于3次,玉林退役军人医院、河池市复退军人医院、崇左市复退军人医院每季度不得少于1次。如遇特殊情况,可提前与自治区退役军人厅优抚和拥军支前处沟通协商,调整医疗巡诊次数。

(三)医疗巡诊方式

医疗巡诊方式主要以集中巡诊为主。对因身体原因或遇特殊情况无法参加医疗巡诊活动的因病因残致贫贫困服务对象,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要详细了解其病残情况,并将相关情况提供优抚医院,优抚医院应当采取电话、短信、视频等远程方式提供诊疗服务,有条件的也可派医疗分队上门巡诊。

1.集中巡诊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对应的优抚医院协商确定医疗巡诊时间,安排活动场地,集中组织本辖区贫困服务对象参加医疗巡诊活动。

2.特约上门巡诊特约上门巡诊由优抚医院携带基本医疗器械和常用药物上门为贫困服务对象进行病情诊断,提出诊疗意见和建议,并赠送部分治疗药物。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提前安排好特约上门的巡诊对象。

五、其他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贫困服务对象开展医疗巡诊活动是推进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一环,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各优抚医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自治区退役军人厅部署安排,落实具体负责人,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安排,扎实有序推进医疗巡诊工作。

(二)搞好服务保障。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要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举办单位应配合优抚医院对活动场地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消毒,并对参加活动人员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严格把关,确保活动有序、安全开展。玉林、河池、崇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通过追加预算或调整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结余资金等方式,最大限度为所属优抚医院争取必要的活动经费。

(三)强化统筹协调。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各优抚医院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开展医疗巡诊活动与当前退役军人事务重点工作统筹起来,防止顾此失彼,确保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力度不减、节奏不乱,扎实有效。

(四)注重宣传引导。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各优抚医院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医疗巡诊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宣传医疗巡诊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医务工作者深入一线为贫困服务对象解除病情的生动事迹,讲好优抚扶贫故事。通过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抓好督促落实。各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各优抚医院要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积极主动抓好工作,加强对医疗巡诊活动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重要情况及时向自治区退役军人厅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0年5月2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