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缅怀英烈

老班长科普|南宁烈士纪念设施知多少?

2024-03-21 09:07     来源:综合整理     作者:秦传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这句曾经火遍网络的词

是否也让你眼眶湿润过

这是卫国戍边烈士陈祥榕

生前曾写下的誓言

2020年牺牲时他还不满19周岁


据不完全统计

约有2000万名烈士

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英勇牺牲

那你了解广西有多少烈士纪念设施吗?

今天老班长邀你一起

点亮南宁的烈士纪念设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

(广西革命纪念馆)

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始建于1961年,原名“南宁佛子岭革命公墓”。1986年9月正式被定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园名由邓小平亲自题写。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烈士陵园占地2400多亩,由纪念雕塑园,广西革命纪念馆和抗战、解放、和平纪念景区共三部分组成。

南宁革命烈士纪念碑

南宁革命烈士纪念碑,坐落在广西南宁人民公园内的望仙坡上,始建于1956年,是纪念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为南宁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的历史丰碑。纪念碑高20米,融合了明清两代的建筑风格。在碑体镶嵌的汉白玉上,南北两面分别铭刻着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陈漫远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苍劲的大字;东西两侧分别题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广西学生军抗日烈士纪念碑

广西学生军抗日烈士纪念碑于1986年建的,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内。在1938年至1941年的4年中,抗日学生军驰骋两广65个县。除大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外,抗日学生军还直接参加桂南大会战的大小战斗70余次,包括惨烈的昆仑关战役,有的人在战斗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座纪念碑就是为了纪念广西学生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碑高20米,为四方形,以花岗石砌成。

李明瑞、韦拔群等百色、龙州起义

烈士纪念碑

李明瑞、韦拔群等百色、龙州起义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84年,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南湖公园内。纪念碑碑高7.5米,基座正面镌刻着邓小平在1981年12月11日的亲笔题词:“纪念李明瑞、韦拔群等同志,百色起义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纪念碑后方是陈列馆,陈列馆展厅由红色记忆、缅怀先烈、南宁市革命先驱3部分组成,共展出图片111件,实物78件(套),多媒体设施5套。

那楼革命烈士纪念碑

那楼革命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68年,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楼街,纪念设施有纪念碑、纪念广场。1949年9月,粤桂边纵3支队26团和21团3营在那楼乡那近村磊贯岭与敌激战,全歼广西南宁保安团第4团第2连和那楼警察所的反动军警,那楼革命烈士纪念碑就是为了纪念在那楼牺牲和那楼为国捐躯的63位英烈。

除以上的烈士纪念设施,南宁还有徐汉林烈士陵园、康浪平烈士纪念碑、武鸣区革命烈士纪念碑、武鸣区灵马革命烈士纪念碑、锣圩革命烈士纪念亭隆安县红七军烈士纪念碑等烈士纪念设施共计约20处。饮水思源,不忘来路,希望大众能更多地参观烈士纪念设施,通过打卡的方式了解烈士们的事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