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缅怀英烈

老班长科普|帮老兵一个忙 点亮百色纪念设施

2024-03-25 16:50     来源:综合整理     作者:秦传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上期老班长邀请大家

一起点亮了南宁的烈士纪念设施

这一期我们来到百色


百色、百色、百种色彩

光听名字就是一个很美

充满神奇色彩的地方

也许你从未听说过它

但你一定对“百色起义”有所耳闻

今天帮老兵一个忙

一起点亮百色纪念设施

百色起义纪念碑园

百色起义纪念园位于百色城东面的后龙山、盘龙山、迎龙山上,是在整合百色起义纪念馆、右江民族博物馆百色起义纪念碑红军桥、铜鼓楼、南阁亭、两广青年友谊园等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形成的主题性纪念园,成立于2008年7月,是中央确定的全国12个红色旅游重点景区之一“两江红旗,百色风雷”景区的核心区。


那坡烈士陵园 

那坡烈士陵园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民中路,陵园始建于1979年2月至3 月间,为安葬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陵园内烈士纪念设施为:烈士纪念碑,高17.5米,建于1980年2月,碑体为砖石水泥结构,方塔形,正面嵌凿:“革命烈士纪念碑”;下方分两行横书:“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为国捐躯,浩气长存”;背面镌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下方的碑文叙述了烈士的英雄事迹。

靖西烈士陵园

靖西烈士陵园,坐落在新靖镇环河村球路屯东高城岭,背靠石山,面向平川。陵园内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四座烈士墓区、烈士陈列馆、对越自卫反击战碑林、文化长廊等。步入陵园大门,沿阶而上为纪念广场。广场左侧建有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区,右侧为通往陈列馆的通道。陈列馆建在陵园中轴线尽头,为一层金黄色琉璃瓦的仿古建筑。广场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左侧建有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


田阳烈士纪念碑

田阳烈士纪念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田州镇解放东路狮子山,纪念碑始建于1964年。在革命历史时期,田阳境内发生了具有重要影响的二都暴动、狮子山战斗和驮岂战斗等历史事件。1925年,黄治峰到东兰参加韦拔群开办的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1926年春,黄治峰回到家乡,开办奉议县(今田阳县)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60多人,并成立了农民协会。1927年8月9日,余少杰、黄治峰、严敏组织领导以奉议农军为主力的右江第二路农军数百人举行仑圩暴动,擒敌10余人,缴枪3支。

隆林各族自治县烈士陵园

隆林各族自治县烈士陵园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兴民路东,始建于1951年10月,1979年3月迁扩建为烈士陵园。为县级烈士纪念设施。陵园内有烈士纪念碑,基座内安葬着83位英烈的忠骸,纪念碑高14米,右方竖着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解放军657团为烈士铭刻的碑文。

除以上纪念设施,百色还有百育镇驮岂革命烈士纪念碑、那坡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坡洪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德保县烈士陵园、乐业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安德英雄纪念碑等烈士纪念设施共计约19处。希望大家多多打卡,多多了解。

老班长科普活动持续更新中,下期我们不见不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