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等你来

专项计划、足额录取!退役军人免试“专升本”,这地详细解答来了 国家退役军人课堂

2024-03-02 17:55     来源:“国家退役军人课堂”微信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国家退役军人课堂”推出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原创系列策划,本期带您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相关政策——


“国家退役军人课堂”消息

2025年起

广西统一实施

广西普通高等教育

专科层次起点升本科教育考试招生

退役大学生士兵可报考

关于该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

一起来看政策解读




哪些退役军人能报名?


广西2025年专升本考试面向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指的是:


1、区内外高校高职(专科)录取后及在校期间从我区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复学后的三年级在校学生。


2、区内外高校高职(专科)毕业当年从我区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一年内的大学生士兵。

此外,学籍状态为“保留学籍”或“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不在招生对象范围内。

区外入伍为什么不在招生范围?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8号)明确:原则上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在应征入伍地申请参加普通专升本免试招生,并填报相关高校和专业志愿,报考的本科专业应与就读的高职(专科)专业大体对应。

对报考专业有何要求?


考生须根据所就读的高职(专科)专业,对照《广西普通高等教育高职(专科)专业可对应报考本科专业类别目录》(以下简称《报考专业类别目录》),结合招生院校的具体要求选择报考专业。

《报考专业类别目录》中各个专业类别下所涵盖的具体专业可通过《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教职成〔2021〕2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最新版为教高函〔2023〕3号文件的附件2)查询。

同一高职(专科)专业大类下的不同专业,对应的可报考本科专业类可能不同,所对应的考试科目也可能不同。

案例1

高职(专科)的导游(540102)专业属于“54旅游大类”下的“5401旅游类”,烹饪工艺与营养(540202)专业属于“54旅游大类”下的“5402餐饮类”。导游(540102)专业的高职(专科)毕业生可以报考普通本科“1209旅游管理类”下的旅游管理(120901K)专业,公共基础课的考试科目为“语文+英语”。烹饪工艺与营养(540202)专业的高职(专科)毕业生可以报考普通本科“0827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下的“烹饪与营养教育(082708T)”专业,公共基础课的考试科目为“数学+英语”。

案例2

高职(专科)的小学数学教育(570105K)专业属于“57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5701教育类”。小学数学教育(570105K)专业的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报考普通本科“0401教育学类”下的教育学(040101)、小学教育(040107)等专业,公共基础课的考试科目为“语文+英语”;也可以报考普通本科“0701数学类”下的数学与应用数学(070101)专业,公共基础课的考试科目为“数学+英语”。

对报考医学类本科专业的考生,高职(专科)所学专业应与本科医学类专业保持相同。可参加医疗卫生等行业执业资格考试的本科专业,招生院校按执业资格考试相关规定,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对考生高职(专科)阶段所学专业的具体要求。

退役大学生士兵

免考公共基础课


退役大学生士兵如何录取?


广西的专升本考试对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免考公共基础课,只组织职业技能综合考查。


其中,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其职业技能综合考查成绩只作为排序投档依据,且优先投档,足额录取

专升本招生计划分普通考生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两类。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用于招收招生对象中所指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与普通考生分开录取。

考试的时间和地点?


考试原则上安排在招生当年的4月份,具体时间以招生当年公布的时间为准。考点主要设在高校。

各高校根据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统一安排,在本校标准化考场组织考生参加考试。如高校考位不足,由所在地的招生考试院(招生办)协调解决并组织考试。

长按二维码看原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