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老兵讲故事

【老兵讲故事】苏朝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23-04-20 13:20     来源:自治区退役军人康复中心     作者:谢思成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老兵简介】

苏朝业,男,1954年9月生于广西田阳县,1976年12月至1981年12月在广州军区某军某师某团某部队服兵役。在部队期间,担任连队卫生员,1979年2月参加自卫还击作战,荣立个人一等功。退伍后,在田阳县水厂工作,现已退休。

上个世纪70年代末,敌人在我国边境不断骚扰,打杀我国边民,侵占我国边境领土。为了保护边民的安全和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我国决定发动自卫还击作战。

1978年9月,我跟随大部队赶赴广西前线,驻扎在广西凭祥市友谊公社隘口街贯净屯。晚上我们在老百姓家客厅打地铺睡,白天由班长带兵搞训练,连首长带各排长到边境了解地形,摸清敌人布兵情况,记熟敌人碉堡、暗堡位置及重火力配制等。

1979年2月17日,部队执行中央军委的命令,我军从边境的东线(广西)和西线(云南)方向出击。

凌晨6:40,总攻信号弹升空,整个边境火炮在怒吼,坦克在轰鸣,东西两线边境1450公里,火光照亮了天空,一线近10万名勇士正准备冲向敌军阵地,硝烟遮蔽了南疆大地……

我当时是一名连队卫生员,在战场上主要是救治伤员。虽然跟随部队经历了多次战斗,但是每次抢救伤员的时候,我心里还是很沉重。看到战友们各种伤痛,有断手断腿的,伤口血肉模糊,惨不忍睹,个别战友因伤势太重无法抢救就这样在我眼前牺牲了。每当这种时候,我恨不得自己也冲到一线和敌人大干一场。

2月27日7:50,激战扣马山的战斗打响了,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我55军以各种火炮持续攻击山头10多分钟,487团以三个营的兵力在炮兵掩护下,交替前进并占领了有利地形,对准敌军进行打击。当时,占据在扣马山的敌军327师42团3营正在拼命抵抗,我们部队在冲锋时,遭到敌人的猛烈阻击,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我连副连长带领一排主攻,有战士在战斗中不幸负伤,副连长右膝盖被子弹打伤,流血不止,多名战士也同时受伤。

接到对讲机请求救护组前去抢救的命令后,我就带着炊事班两位战友赵圣义和余利根火速前往。当时,我们三人都没有配枪,每人腰间插两枚手榴弹就赶紧冲到前沿阵地。途中,接近一个小山包时,我发现有几个人四处观望,经仔细观察辨别,他们的服装和帽子颜色和我们不一样,确定是敌兵,其中有四人端着冲锋枪,还有两人拿着火箭筒。在这关键时刻,我作出快速反应,用手势叫战友隐蔽好,并每人抽出一枚手榴弹,把底盖拧出,拉出拉环,看准时机,我大喊一声“投弹!”大家同时把手榴弹扔向敌人,瞬间手榴弹在敌人中间炸开了。硝烟散尽,除了倒下的,其余2个敌人连滚带爬跑啦。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向小山头冲锋,共缴获2支冲锋枪、2支火箭筒和子弹数发。拿起战利品,我们继续向前出发,最后完成了救护任务。随后,我们跟着连队向扣马山靠拢。

下午4:45,我团三营终于占领了扣马山主峰,干部战士不顾饥饿和疲劳,有个别负伤的战士做了简单消毒包扎伤口,立即投入到抢修战壕中。为了配合兄弟部队保证顺利完成作战任务,我连一直在扣马山阵地上坚守了20天。

进入3月份,阴雨连绵,毛毛雨不断,气候寒冷,我们战士一身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挖战壕一身汗水一身泥巴,衣服也辨不出什么颜色,臭气更难闻,不少战士还长了一身癣。我作为连队战地卫生员,当时也不知道这仗要打多久,所以也没带多少治牛皮癣的药膏,也没有后方药品的补给。

3月16日,得到全军从敌人领土撤退的命令。半夜零点零时前,我连做好一切撤退准备,凡带不走的物资及枪支弹药,一律就地销毁,特别是缴获的战利品和弹药,有子弹、手榴弹等,拧盖拉出环子相互连起就地掩埋,如果敌人挖起就会发生连环爆炸。

半夜零点撤退时间到,我连干部战士手拉手,摸黑从山顶慢慢往山脚撤退。由于下小雨,草湿路滑,当撤到半山腰时,我踩到一块松动的石头,瞬间一滑,重力往下,战友一松手,我连人带药箱及装备滚下了近10米,身体胸部肋骨和腰部均受撞伤,局部疼痛。我忍着疼痛,跟着部队,一路交替掩护撤退,一路炸毁桥梁和公路,以防敌军机械化部队追赶反扑。

清晨,天蒙蒙亮,我望见了祖国南大门友谊关。此刻,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我心情无比激动,这是高兴和胜利的眼泪,就像儿子从战场上回来见到母亲时激动的眼泪!

经过28天的生死浴血奋战,新一代最可爱的人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胜利完成了中央军委赋予的作战任务。

撤退回到祖国以后,我连仍然坚守在友谊关边境一带。连长和指导员了解了我们在战场上消灭敌人和缴获武器的经过后,立即批准我们三人火线入党,并把我们的事迹向上级通报。在评功时,军区首长授予我个人一等功,二位战友各荣立二等功。过后,广州军区《战士报》战地记者采访我,并刊登了我和战友的先进事迹。

现在,岁月安好。我有一男一女两个孙子,他们经常问我:“阿公,打仗是怎么样的啊?”我告诉他们:“战争是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安全,把祖国建设好。所以呢,许多解放军叔叔用年轻宝贵的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好好珍惜!”

当兵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战士的初心,就是抱着赴死的决心,去保家卫国。如果再发生战争,国家有需要,我一定召必回,继续完成军人的职责和使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