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老兵讲故事(已归档)

【老兵讲故事】陈夏铁:墩流顶捕俘战

2023-04-25 16:46     来源:自治区退役军人康复中心     作者:谢思成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老兵简介】

  陈夏铁,1957年出生,1976年入伍,服役于广东独立师一团,1979年调到野战41军某师某团,1986年调到广西藤县人武部,1994年调到藤县人事局工作,2017年退休。

  1980年4月26日,我师奉命组织二个侦察连前往广西东兴边境参加轮战。赵衍明任连长,我任指导员,部队于5月初开赴广西边境,进驻东兴火光农场设营。除师侦察连外, 各步兵团侦察排组成侦察二连。

  我们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摸清对面敌军边境兵力部署、人员编制、火力配置、障碍物、雷场等情况, 随时为炮兵提供情报;二是实战练兵, 要求每个侦察连抓到一名敌军俘虏。

  在熟悉了敌人的情况后,我们决定主动出击,在墩牛顶地区实施一次捕俘行动。

  墩流顶位于我边界东兴公社大田大队独田村南侧灯笼滩对面,距界河北仑河约一公里,是敌军的核心阵地。灯笼滩段河宽75-100米,水深4米。墩流顶有高机一挺,约2个班兵力防守。5个无名高地约有二个排兵力防守,各高地相连。高地间常有敌零星人员来回活动。根据敌人活动特点和地形情况,我们决心在墩流顶与5个无名高地小鞍部间待机捕俘。决心上报得到批准,由连长赵衍明和我等战士11人组成渗透侦察班。

  渗透班于8月4日21:25到达渡河指定地点,23:20前出灯笼滩南侧开始武装泅渡。首先由排障组渡河,对敌岸进行排障搜索,无异常情况后,火力组和捕俘组相继渡河。历时35分钟,渗透班全部到达敌岸,对敌军人员器材等进行清点后,于5日零时20分到达第一停留观察点(小河沟)进行潜听观察,判明无异常情况后按一路队形向潜伏区接近。

  当渗透班沿小河沟前至300米时,连长发现运动偏差2000个密位,如按小河沟继续前进,方向还会继续偏下去。这时,连长决定全班停止前进,召集2名小组长再研究行动路线,同时,派出观察员寻找公路位置。7分钟后,观察员报告:“公路在我方左侧(南侧)50米处。”渗透班改变运动方向,直插公路。

  上公路后,排障组和捕俘组首先对公路东南两端迅速进行了搜索,火力组消除运动路线的痕迹。渗透班继续沿公路向东搜索前进。

  当前进300米时,发现前方有条新路通往潜伏区,我们当即沿新路向潜伏区继续接近。在新路运动200米处有一铁丝网横跨公路,排障组立即从右边开辟道路,让全班尽快通过。

  当运动200米后,听到前方有人打哈欠,我们判断可能是敌潜伏哨或驻兵点。连长立即召集二名小组长进行研究,认为情况不易判明,此地形对我不利,一旦被敌发现易被敌控制,势必造成大的伤亡。而我掩护分队火力支援不到,步话机与我指挥组联络中断。为此,渗透班在此处没有久留便组织返往一号潜伏区执行第二方案。

  5日5:20到达一号潜伏区,我们发现在此设伏,待机捕俘很适宜,便决定在此设伏,并规定以捕俘组的微声冲锋枪枪响为行动的信号。

  5日5:30安排妥当后,步话机及时与指挥组取得了联系,以暗号将情况报告。这时,天公不作美, 开始下起暴雨, 直至6日下午雨才停止。我们在此潜伏了22小时无情况。

  终于来了!6日14时许雨停后,3名敌军从墩流顶沿公路由东向西走来。谁知经两天潜伏劳累, 当时大部分人都睡着了。发现敌人时,相距只有30米,而且正值中午,如行动失利,惊动敌人,后果不堪设想。根据我方一向对敌观察掌握的规律,经此路之敌通常有过必返,所以决心待敌返回时再行捕俘。

  17:50,3名敌军果真按原路返回了。当敌人全部进入我伏击圈,中间一名敌人与我方捕俘手相对时,代排长杨大兴以微声冲锋枪一个点射,当场将扛枪之敌击毙。与此同时,捕俘手覃耀满一个前扑扑向其中一名敌军。敌人被扑倒的瞬间,右手从腰间拔出匕首,向覃耀满肋部猛刺。我们另一捕俘手曹永德在这紧要关头,迅速前出,夺取敌匕首,顺势抛进草丛,并将敌人双手反捆绑。当捕俘组向敌射击和捕俘时,最后一名敌军转身回跑,我立即射击。但由于我学艺未精,敌人又逃跑在复杂草丛地面,射击成仰角,未击中。这时,赵连长立即举起微声冲锋枪射击,敌人在60米以外的地方被击倒在地。捕俘战斗干净利索。

  可正在这时,新战士王华明见第一名被杀之敌好像未死,便以冲锋枪补射。枪声惊动了敌人,蜂拥出来观察。但我方整个捕俘战斗行动迅速,大约3分钟,而且隐蔽,两高地之敌只闻其枪声,一时判不明情况。我们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将击毙之敌拖至水沟后,押着俘虏迅速按原路返回。

  18:07,捕俘班到达河边后,发现河水暴涨。因电台浸水,无法及时向指挥组报告。于是,捕俘组原地隐蔽,火力组、排障组抢占小河口两侧小高地担任警戒。前方指挥组发现有人到达河边并向他们招手喊话,他们判明是我方渗透班要求接应返回,当即令接应班前出联系。接应班在排长段传义带领下迅速携带漂浮器材过河。

  19:15,敌人发现河面情况,立即对我们进行射击。重机枪、高射机枪、迫击炮一齐开火,企图封锁河面。瞬间,河谷一片枪炮声,炮火异常激烈。最为紧张的是,乘载俘虏的救生筏目标大,敌人火力几乎集中在救生筏周围,水里的人冒死拼命推,岸边的人牵着绳子拼命拉,此场景堪称壮烈。

  19:30,渗透班拽着俘虏终于安全返回,一个战士也没伤着。

  此战取得圆满成功,我们俘敌军1名,击毙2名,缴获冲锋枪1支、子弹29发。我们受到总参、广州军区通报表扬并作典型战例通报各部队。365团侦察排荣立集体三等功。连长赵衍明、捕俘手覃耀满荣立一等功,指导员陈夏铁、排长段传义、代理排长杨大兴、捕俘手曹永德荣立二等功,其他参战人员分别立三等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