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老兵讲故事

【老兵讲故事】吴超胜:炮击敌军 打出军威

2023-05-06 15:21     来源:自治区退役军人康复中心     作者:谢思成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老兵简介】

  吴超胜,广西边防某师炮兵团炮连一班班长,1980年10月参军入伍,参加自卫还击炮火作战,先后参加大小战斗10余次,担负超距离直线射击任务,既当瞄准手,又当指挥员。战斗中,出色完成各项战斗任务,荣立个人二等功。

  保家卫国是每一名军人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边防战士,1984年4月,我有幸参加了自卫还击作战。从4月2日开始到6月2日结束,我在防城港边防一线共参加大小战斗10余次。

  我最出色的一次战斗是在4月28日担负对马头山进行超距离的直瞄射击。超距离直瞄射击相信很多战友也不一定清楚,实际上就是将我班的炮火至于对方的对面,目标是暴露的,危险程度非常高。

  当时,上级分配给我班的作战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直接对防城滩散对面马头山已经发现的碉堡、坑道口、观察所等12个目标予以打击和歼灭,二是作为一个引子,把火炮配至于雷公岭的阵地上,进行不间断的炮击,以吸引敌方炮火的打击,让我方指挥所发现正面更多的新目标和敌方的火炮阵地。上级领导考虑到这个任务非常艰巨和危险,要求我们要做好车、炮、人等所有一切的牺牲准备。

  受领任务后,我们连夜驱车赶回了前线。记得我们受领任务的时间是4月24日,为了构筑好有效的防御阵地,我们于25日晚就提前进入阵地,用麻包袋装满泥土构筑于炮阵地前,用于阻挡敌方的高射机枪扫射,在炮阵地里分别挖好三个猫儿洞,防止敌炮火的精准打击。构筑好阵地后,我们进行了精心的伪装,直到28日战斗打响,我们都没有被敌人发现。

  在战斗打响前的27日晚上,我们师彭副师长来到阵地上,对阵地的构筑工事进行检查。同时,对全班战士提出了要求,要求我们在确保任务完成的情况下,一定要活着回来。在彭副师长的关怀鼓舞下,全班战士异口同声地向彭副师长保证:“请首长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那时,我们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战斗当天,大概是下午4点左右,发生了一件直到现在还令我难忘的事。当时,我在步兵挖好战壕的射击位上,想观察一下对面的情况,刚一抬头,敌方的一发高射机枪子弹从我的右耳侧擦而过,我马上从射击位上走下来,心想,敌军还真是厉害。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我头上戴的钢盔受到太阳的照射反光,引起了敌人的注意,差一点就要了我的命。几十年过去了,想起来还历历在目。早几年我重游阵地时,发现那个弹坑现在还在。

  这一次战斗从早上5点20分开始,直到晚上9点才结束,历时16个小时。先是由后面的炮兵对敌人进行炮击,到了6点我们才进入战斗。战斗中,我胆大心细,沉着应战,既当指挥员,又当瞄准手,同时为了减少人员伤亡,实行了减员作战的办法。

  这一战,我们先后共发射炮弹67发,歼敌13名,击毁敌明堡、暗堡、机枪工事10个,毁坏战壕120多米,敌火炮1门,高射、重机枪各1挺。我们的阵地周围也遭到了敌人一百余发炮弹和高射机枪的袭击。但是,敌人只把我阵地前的麻包袋打塌,毁坏了伪装网,弹片击断了擦炮杆,划破了炮车的帆布,我所带领的全班人员除2人耳朵流血外,无其他伤亡。这一战,我们严惩了敌军,打出了军威,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

  到了当天晚上9点,上级下达了撤出阵地的命令。我们就紧急撤离回到了连队的后方阵地。

  第二天一早,彭副师长就来到了我们连队,对我们班进行了慰问,对我们出色完成战斗任务表示非常满意,说我们打出了军威,为我师增了光。

  战后,上级为我所在班记了一等功,我个人荣立二等功,班里还有3名同志荣立三等功。我也因此得以参加了1984年6月27日,广西区人民政府和广西军区在南宁市联合召开的立功表彰大会,会上专门作了一个“大炮上刺刀 近战歼顽敌”的报告。广州军区战士报还专题报道了1984年度广西边防十勇士,我也是其中的一个。

  星转斗移,硝烟已散。这场战斗距离现在也将近40年了,这场战斗能取得胜利,我始终认为是由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央军委和部队各级正确领导,由兄弟部队的密切配合,由边防战士保家卫国的决心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所取得的,我坚信正义总会取得胜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