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老兵讲故事

【老兵讲故事】黄栋生:祖国的领土一寸都不能丢

2023-05-09 20:42     来源:自治区退役军人康复中心     作者:谢思成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老兵简介】

  黄栋生,男,1958年8月生于广西苍梧县倒水镇,1979年2月响应国家号召应急征召入伍,1982年1月退伍。在部队期间,先后任战士、班长,被评为优秀士兵,由于在攻打和坚守法卡山的战斗中作战勇敢,荣立个人三等功。

  1979年2月,当自卫还击作战的战火纷飞时,我应征入伍,穿上军装,开赴前线,驻守于广西宁明县寨安镇北山地区边境线。

  1980年元月,部队由北山边境撤回宁明县夏石镇驻地。6月份,我参加团第二期骨干集训班,学习6个月,经考核成绩优良,年底回连队训练新兵。

  1981年5月5日凌晨6点,法卡山战斗打响。我军集6个炮兵连的炮火,同时向法卡山敌军阵地及设施炮击,炮击持续十几分钟,然后,炮火向纵深延伸。我连二班开辟通道,一班主攻,我带三班紧跟一班后,战士们像出膛的炮弹一样冲向敌阵地。守敌居高临下,负隅顽抗,疯狂扫射,全力阻挡突击排攻击。

  此时,我炮兵再以猛烈炮火压制敌人顽固火力。也趁此时机,一、三班紧跟二班迅速攻占法卡山3号阵地,一、二班继续向4、5号阵地攻击。我带三班在3号阵地肃清残敌。不久,4、5号阵地被我方攻克,仅用55分钟就收复了法卡山,并迅速转入防守态势。由一班防守5号阵地,二班防守4号阵地,我三班防守3号阵地。

  敌军不甘心失败,连日来不断对法卡山炮击和反扑。特别是5月10日和12日,敌军以一个连的兵力对法卡山阵地进行大规模的反扑和炮击,整个法卡山被炮火覆盖,震耳欲聋,硝烟弥漫,能见度不到三尺。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打退了敌军一次又一次的疯狂反扑,取得胜利,守住了阵地。5月14日晚上9点,五连上来接防,主攻排下阵地体整。

  五连接防后的第二天,5月16日零时,敌军以一个加强团的兵力再次大规模反扑,5号、4号阵地相继失守。前指命令六连火速增援,并集我军所有大小口径炮火猛轰法卡山阵地周边。万余发炮弹在阵地边缘开花,炸得敌军尸横满地。天晓,六连赶到,与敌军展开激烈战斗,最终将敌军压下阵地,收复失地。

  5月18日早上,我排奉命重上法卡山阵地接替六连驻守。阵地上经过15、16、17日激战和疯狂炮击,整个山头被炸低了一米多。尸横遍野,惨不忍睹。阵地上的尸臭未尽,我们靠3个口罩在这个恶劣环境中一直坚守到三营来接防。

  6月15日,我排奉令重上法卡山接防。我们在敌军枪炮齐轰的恶劣环境中坚守阵地。7月6日回营待命。9月19日,我排奉命再上法卡山接防驻守。

  法卡山战斗历时56天,战斗空前激烈残酷,悲壮而惨烈。敌军先后向法卡山阵地发起了十几次不同波次的疯狂反扑和偷袭,兵力从一个连、一个营到一个加强团。特别是在5月10日、12日、15月、16日,对法卡山阵地发起不同层次反扑和炮火袭击,敌军以坦克、火箭炮、160迫击炮、加农炮、榴弹炮等各种大小口径火炮,向法卡山阵地倾泻了2万余发炮弹,整个法卡山阵地被翻起几尺深的松土。

  在这场惨烈、悲壮的战斗中,战士们浴血奋战、前赴后继,打退敌军一次又一次的疯狂反扑,守住了阵地。战后,我营被中央军委授予“法卡山英雄营”称号,我连一排被广州军区授予“能攻善守英雄排”称号,全排荣立集体一等功。

  1982年春,我解甲归田。告别了惨烈而悲壮的山,那用鲜血染红的山,令人热血沸腾而难忘的山——法卡山。

  一寸山河一寸血。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革命前辈用热血与生命守护的,他们用生命换来祖国的安宁与繁荣,换来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凝聚了世代中国人民热血与精神,祖国的领土,每一寸都不能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