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已归档) > 法律全文及释义

关于 《退役军人保障法》 ,杨宇军有话说

2020-12-04 10:24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杨宇军:法律聚焦退役军人,但其作用和影响并不局限于退役军人。把退役军人保障好,可以促进现役军人更安心服役,更可以激发“后浪”——广大有志青年爱军习武、报效国家。所以,这部法律的意义辐射到现役军人和未来的军人,进而扩展到全社会,同千家万户都有关系。

  借用女排的座右铭,“走出绿色军营,一切从零开始”。舞台不同,但本色和初心不变。什么是初心?初心就是参军入伍时那份对祖国和人民的承诺,这点我永远都不会改变。人生的舞台可能会不断转换,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永远不改。

  杨宇军,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高级研究员,全球传播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从军25年,任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等职。现从事传播治理、公共外交、新闻发布等领域的科研、咨询和培训工作,被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部门聘为咨询专家。

  文∣本刊记者 吕高排

  记者:2017年8月,您成为首位主动选择退出现役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现在,《退役军人保障法》已经出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您最期盼哪些内容?

  杨宇军:这几天,大家都在议论保障法。我和其他退役战友一样,非常关心它的制定出台,也一直期盼它早日落地,把退役军人的权益保障,通过法律的形式明确下来,助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尽早全面实现。这部法涵盖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很多方面,非常令人期待。

  记者:通读整部法律,您认为它有哪些亮点?

  杨宇军:我最直观的感受是,保障法体现了对参战退役军人的优待、对长期工作在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退役军人的关照、对生活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对这三类特殊群体给予政策倾斜,既与军队聚焦练兵备战的要求相一致,也与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相衔接,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合情合理的。

  记者:从一名退役军人的视角看,这部法律具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对军队和国防建设有着什么样的作用?

  杨宇军:作为我国出台的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法律,是把退役军人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的重要步骤。法律聚焦退役军人,但其作用和影响并不局限于退役军人。把退役军人保障好,可以促进现役军人更安心服役,更可以激发“后浪”——广大有志青年爱军习武、报效国家。所以,这部法律的意义辐射到现役军人和未来的军人,进而扩展到全社会,同千家万户都有关系。

  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是个历史性突破,当然,一部法律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可能满足退役军人乃至社会各个方面的需求。这一点,任何法律都没有例外,我想大家会抱有一个客观的期望值。这部法律给社会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我期盼也相信,各地会出台基于保障法又高于保障法的各种举措,像支持国防建设一样,支持军人回到地方继续走好人生路。从这个意义上讲,保障法相当于推动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一个风向标。

  记者:为广大退役军人量身定制的保障法,对于为国防事业奉献了青春年华的您来说,工作和生活有无影响?

  杨宇军:许多战友退役后,在不同岗位以新的方式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稳定发挥着自己的作用。通过立法把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待遇保障等事项进一步明确下来,意义非常重大。我注意到保障法附则中对于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特别予以说明。我相信,对于曾经为国防建设做出奉献的军人,无论他们以哪种方式退役,党和人民都不会遗忘他们,也不会亏待他们。

  记者:从传播治理的规律看,如何让这部法律尽快走近千千万万退役军人、让它更好地发挥作用?

  杨宇军:你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首先,需要抓好保障法的落实,让退役军人能够依法享有相应的待遇保障。

  其次,需要加强对保障法的宣传解读,要充分利用包括新媒体在内的多种媒介平台,采取多种传播形式,让公众和退役军人了解相关法律内容和特色亮点。

  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做好说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指出:“准确、权威的信息不及时传播,虚假、歪曲的信息就会搞乱人心。”此次出台的保障法,社会舆论总体上是支持拥护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理解不了解的声音。对于公众的一些不解和质疑,有关部门千万不要遮掩躲闪,而是要有针对性地及时做出澄清解释,避免公众的误解误读,这样才能争取更多人理解支持,也才有助于保障法的贯彻落实。

  记者:《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后,您认为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应该如何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服务?

  杨宇军: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他们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回归人民、回报人民,脱下军装,他们依然是最可爱的人。希望退役军人工作者爱护他们,关心他们,支持他们,帮助他们实现“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记者:在保障法出台之际,您想对广大退役战友说点什么?

  杨宇军:借用女排的座右铭,“走出绿色军营,一切从零开始”。舞台不同,但本色和初心不变。什么是初心?初心就是参军入伍时那份对祖国和人民的承诺,这点我永远都不会改变。人生的舞台可能会不断转换,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永远不改。

  我希望我能和所有退役战友一样,有保障法的保障,有全社会的尊崇,奋发有为,在自己新的舞台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