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脱贫攻坚(已归档)

退役军人黄象有:跑在扶贫路上的“逐梦人”

2020-06-12 11:5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了啃硬骨头和攻城拔寨的收官冲刺阶段,只能成功,没有退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将以‘一级响应’的战斗状态,坚决完成径口村今年剩余的7户贫困户42人脱贫目标任务。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第二次踏上驻村扶贫路的退役军人黄象有立下的铿锵誓言。

据了解,根据有关扶贫工作安排,2016年3月至2018年3月,黄象有被玉林市民政局推荐选派到兴业县北市镇北市村任第一书记;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2020年3月至今黄象有再次被玉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荐选派到博白县径口镇径口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虽然工作单位变了,担任驻村职务变了,但不变的是他那颗矢志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贫困户致富奔小康的“军心”。

作为一个在部队服役了12年的老兵,2005年转业回到地方工作后,黄象有身上就一直保持着特有的“兵味”。被组织选派担任扶贫第一书记,他更是以坚韧不拔、雷厉风行等军人特有的意志品格,牢记扶贫使命,全身心地投入扶贫工作中,帮助北市村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受到群众的高度好评。2016、2017年连续两年,黄象有被玉林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径口村也正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奋进在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征途上。


聚焦村“两委”强班子  做支部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人


2016年3月,黄象有初任北市村第一书记时面对的是一个基层村党组织力量薄弱、村集体经济几乎一片空白仅靠出租三间村委铺面、山塘和集体经济林,每年收入仅1300多元的贫困村。黄象有感到茫然了,怎样才能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呢?“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部队摸爬滚打多年的黄象有深深明白只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才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为此,他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放在了健全建强村“两委”班子上。


黄象有组织召开北市村换届选举大会。


2017年适逢村委会换届选举,他根据此前走访调查掌握的情况,和包村领导干部及上一届村两委成员做足准备,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挑选和物色新一届的村委会成员,采取措施切实提高村“两委”交叉任职比例,不断增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向有关部门和后盾单位争取资金53.7万元,重新装修村委办公楼,对村公共服务中心、篮球场、村委地坪进行修缮改造亮化,新建村屯道路3条共0.99公里,安装路灯30盏,使北市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办公环境、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帮助村委制定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及有关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了村级财务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村级管理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认真组织村干部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并结合玉林市民政局开展“万名干部进万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五个一活动,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大力强化他们的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极大地增强了“两委”党员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


用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做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贴心人


北市村距离兴业县城52公里,全村辖13个自然村,33个村民小组,农户1846户,总人口629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75户,贫困人口1191人。为精准掌握民情民意,从驻村的第一天起,黄象有就全身心地扑在走访调研上,到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里的发展建议、发展思路。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终于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为解决留守妇女就业难问题,他先后联系多家企业公司,最终确定和中阳家政公司合作,开展针对留守妇女的家政培训业务,先后给5名留守妇女解决就业问题,并组织该公司开展“关爱到家,牵手贫困大学生”资助活动,给贫困学子送去助学金1.3万元、毛巾被13床;通过危房改造19户、加建1户、移民搬迁9户,解决了贫困户住房难问题。通过积极帮助贫困户申请“雨露计划”“两后生”教育扶贫补助,解决了14户贫困生就学难问题;积极开展“圆梦助学”资助活动,给贫困家庭学生送去助学金8100元、爱心书包16个,确保适龄儿童不辍学,并于2017年9月成功劝返1名14岁辍学儿童;先后协助90户贫困户申请农村低保生活补助,使贫困户每月有稳定收入,做到老有所养;积极帮助146户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贷款,每户每年可分红 4000元以上;为让困难党员、抗美援朝老兵和贫困户感受到党的温暖,黄象有又争取到了后盾单位玉林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通过开展“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春节等慰问活动,给他们送去慰问品折合人民币共计8.06万元……


黄象有联系爱心群慰问贫困生。


这些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给每个贫困家庭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900元,增幅为42.3%。也正是办成办好了这一件件小事,才使黄象有真正地走进了贫困户的心里,成为贫困户津津乐道的“贴心人”。


聚力发展特色产业  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产业兴,则民富。为给村民找到适合发展的致富路,黄象有经过半年多的实地调研后,发现该村山多地少,应以种养为主。说干就干,黄象有先后咨询了农业、水产畜牧、扶贫办等部门及相关种养殖专家,经过多方取经后,决定大力发展食用菌、百香果、砂糖橘、马铃薯种植和养鸡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经过两年努力,北市村特色产业逐步规模化:8.3亩食用菌,年收入可达50万元;50亩百香果,年收入30万元左右;冬种马铃薯100亩,年收入可达50万元;引导贫困户利用产业扶持金入股春茂公司种鸡场,共入股资金289.21万元,受益人口数1156人,每年每人获得产业分红201元。此外,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把北市村扶贫资金入股广西春茂养殖公司、北市村福林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北市村山农种养专业合作社收取8%分红,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村集体经济由原来的1300多元提高到2018年初的4.5万元,到2020年已达10.3万元,短短几年时间翻了8倍。


黄象有察看砂糖橘树苗生长情况。

黄象有到北市村食用菌基地调研。

黄象有和村民一起冬种马铃薯。


不忘初心再出发  做决战决胜全面夺取扶贫最后胜利的攻坚人


2020年3月,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总攻号角吹响时,是不是继续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黄象有也曾犹豫过,因为小孩今年要参加中考,疫情期间妻子工作在基层一线没有周末,80岁高龄的父亲2018年第三次中风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家中正是需要他挑担子的时候。但两年的“第一书记”经历,让他深深地爱上了扶贫这份事业,几经思考并征得妻子的支持后,黄象有同志背上行囊,就像即将奔赴战场的军人,又奔向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担任博白县径口镇径口村驻村工作队员两个多月来,他实地走访179户贫困户866人并化解邻里纠纷1起,参与拟定脱贫计划,积极推动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在4月份顺利完成2019年自治区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组验收工作。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激励下,“老兵”归来时,必定是捷报传来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