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脱贫攻坚(已归档)

尽心尽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记退役军人、驻村工作队员张梁

2020-06-13 22:0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老电力’,能为群众做点实事好事,再多付出都是应该的。”6月11日,记者采访了灵川县大圩镇秦岸村驻村工作队员张梁,他说,作为拥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就应该尽心尽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7年8月,张梁积极响应南方电网广西桂林灵川供电局的号召,到该局扶贫联系点秦岸村报到,成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两年多来,他全身下沉,同村民打成一片,以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各项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末,定点帮扶的1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提前一年完成定点脱贫目标。


解难纾困帮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50多岁了,换了新的岗位,一开始我的内心还有忐忑的,我只能慢慢与帮扶对象沟通,争取他们的信任,才让我逐渐融入这个新岗位。”张梁说道,到岗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放下行囊,带上笔和笔记本,挨家挨户走访39户贫困户。

秦岸村贫困户秦庚弟家中房屋因年久失修,屋顶的悬梁及瓦片多处破损零落,每逢雨天,都要拿出盆盆罐罐来接雨水,使得潮湿的空气充斥着整个房子,因苦于没有劳力和物力整修情况。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张梁主动联系了房屋修缮工匠,到秦庚弟家为其整修房顶,打扫房屋,不到3天的时间,房屋已修缮得“焕然一新”,大门外原本没过脚踝的杂草现已清理干净,推开屋门,墙壁洁白,光线充足,房顶破损的瓦块也全部修补完成。

李生付是秦岸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因胃出血住院半年多,妻子因患小儿麻痹症留下残疾,女儿外出务工,儿子今年高三毕业,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一家4口人还挤在一间五十年代土木结构房屋内。张梁得知情况后,将问题反馈给当地政府和局里领导,协助其实施危房拆旧建新。由于李生付所住位置施工车辆无法通行辆,为了顺利的帮助他建起新房,灵川供电局利用党员捐款的办法为贫困户提供水泥、砂子、石碴等材料,并组织党员志愿者义务为该户建房,采用人力方式义务帮助李生付建房,助其提前搬入新居。

驻村工作队员张梁帮助群众耕作。


“太感谢了,你帮了我很大忙!”贫困户骆荣付右上肢残疾,一家3口,一个人带着两个上小学的孩子,春耕马上结束了,他家的农活还有很多,今年3月2日,在骆荣付果园深根施肥现场,张梁一会铲鸡粪、羊屎,一会开动微型手扶旋耕机翻土覆盖肥料,半天时间,完成了骆荣付果园施肥,骆荣付感动的连声道谢。

贫困户莫田林也是经常受到张梁照顾。莫田林68岁,他家4口人,儿子初中刚毕业到桂林学徒修车,妻子一级智残,长年卧床;母亲90岁高龄,长年坐轮椅,行动不便。由于家庭劳动力缺失。为了让莫田林家不误农时,张梁经常帮助他解决田间地头问题。

张梁还非常关注贫困户就业问题,2020年张梁通过协调灵川县唐朝集团,帮助安排省里贫困户村李生付夫妇,到该集团担任保安工作,解决其就业问题。


授人以渔帮群众找到生存之道


“长梢修剪缺点,就是第二年萌芽之后,萌芽会不整齐......”这是2019年12月16日,在村里的提子示范园培训现场,张梁在给贫困户讲解提子修剪技术。


驻村工作队员张梁(左)与群众查看水果长势。


秦岸村省里村的李成辉,40岁,家中3口人,原本幸福的一家人,因其2016年患了尿毒症,欠下十几万元的外债,儿子又在上初中,只靠种几亩地维持基本生活,家庭几乎陷入了绝境。2017年,张梁了解情况后,发现李成辉家有几亩田因为土壤和水源不好已经丢荒多年,经过多次实地勘察,结合李成辉的身体状况,指导其把那些荒田开垦出来进行发展种植阳光玖槐,并通过多次的产业技能培训,学会了种植阳光玖槐技术,每年争取到了产业扶贫奖补和产业扶贫捐赠资金4000元,种植了4亩阳光玖槐,2019年大量挂果,家庭年收入达到8万多元,顺利完成了脱贫。

同村的李琴,配偶不幸离走,留下一个在读初中儿子和一个刚上幼儿园女儿,一共3口人全靠她一个人在附近打零工,由于文化素质低、思想比较保守,没有发展的动力,生计难以维持,2016年5月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张梁注重对她的心理疏导。首先采取精神扶贫,一起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根据李琴的家庭实际情况和本人真实意愿,最终决定帮扶目标,发展四季种植蔬菜。并解决她生活上的问题,为其争取政府政策扶持,还向广西电网公司争取到2000元产业扶持资金,解决种植蔬菜买种子和肥料问题。


驻村工作队员张梁(右)帮助群众进行蔬菜装箱。


目前,李琴根据季节种植竹笋、莴笋、豆角、丝瓜、菜花、萝卜等各种蔬菜,大大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解决了儿子上学的问题,还让家庭收入从以前一年四五千收入,变成了三四万元。


驻村工作队员张梁(右)到田间指导农户蔬菜管理。


“在驻村工作中,张梁总是主动入户开展扶贫产业发展调查摸底,了解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和发展难题。”秦岸村党支部书记秦香林说,他指导、帮助贫困户选准一大批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强基固本帮群众增强发展后劲


“感谢南方电网,感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我们学校送来了光明。”2018年5月28日,秦岸小学校长周传亮手捧“扶贫扶智为教育,南网情深满校园”的大红锦旗,紧紧握住桂林灵川供电局党委负责人的手连声道谢。

秦岸小学是一所村级完小,现有一至六年级七个班及附属幼儿园,共有在校师生500多人。长期以来由距离长达900多米的南村接入单相电源,且线径只有6个平方米。几十年来线路一直得不到改造,好几届学校领导想尽各种办法,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都是前功尽弃。学校的电压只有150伏左右,造成电铃打不响,电脑无法使用。张梁知悉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局里汇报。经该局党委会研究后决定用接入400伏三相四线电源的方式来解决。

目标确定后,该局生产设备部、大圩供电所、设计公司等多部门通力配合,确定在该校附近架设一条10千伏线路和一台80千伏安的公用变压器,以满足学校和附近村民农业排灌用电。随着秦岸小学变压器投入运行,结束了该校一直以来因电压低,许多电器设备无法使用的尴尬状况,得到联系点村委、学校师生及村民的高度评价。

同时,张梁充分利用后援单位行业扶贫优势,扎实推进专项扶贫,有效督促本局相关部门重点实施农网改造整村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推进各农户有稳定的电能使用工程项目建设,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和联系点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增强了后劲和动力。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8月至2020年5月,灵川供电局为大圩镇秦岸村委新增(增容)变压器9台,容量1525千伏安,新建和改造了10千伏架空线路1101米、低压线路15698米,工程总投资337.8008万元,解决了扶联系点村民用电低电压及台区重过载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