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脱贫攻坚(已归档)

党建引领 彰显军威— —贵港退役军人杨经健致富不忘助脱贫

2020-06-16 17:0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贵港市创业青年先进代表杨经健,是贵港市港南区八塘街道新花村的一名退役军人、中共党员,近年来,他先后创办了广西南宁韵达西大公司、南宁市中翔物流有限公司和贵港市天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曾被评为贵港市第一届“最美国防人”。

杨经健满怀报国的赤诚之心,于2007年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光荣入伍。在部队里,他深受军营的文化熏陶,进一步坚定“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在服役期间,他先后参加过“5.12汶川地震”救援、2008年西藏“打砸抢烧”事件处突维稳工作等重大行动,并先后荣获“优秀士兵”“嘉奖”“三等功”等荣誉称号,为祖国的和平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艰苦奋斗   积极自主创业


2011年6月,杨经健大学毕业后,细心的他发现南宁市很多快递公司因为经营管理不善面临倒闭,在一片大萧条中,他看到了电商将来在广西发展的曙光,年轻气盛的他产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为确切了解快递行业经营管理方面的漏洞,他应聘当派件员,开始了“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淋”的辛苦快递员之旅。半年后,他把快递行业的门路都摸熟,就大胆地尝试第一次创业,承包了南宁市西乡塘区的韵达快递业务。当时的他硬着头皮四处向亲戚借款,终于筹到了第一笔运作资金。在公司的管理经营上,他首创了“众筹分包模式”,派件员即是打工仔,又是公司的老板,充分调动了派件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随着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的普及,他创办的广西南宁韵达公司快速发展壮大,成为日进出派件量保底值一万件的规模快递企业,迈出了自主创业、拉动当地经济的第一步。随后,杨经健再一次以敏锐的眼光意识到快递与物流相结合的“双轨制”是物流行业的必由之路。2015年,他大胆地继续投入资金,成立了南宁市中翔物流有限公司,创业之路越走越宽。身为退役军人的杨经健,他自己积极创业的同时,还利用自己的创业心得热心地帮助身边的多名战友成功创业。


杨经健创办了广西南宁韵达公司。


返乡创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杨经健在南宁的两家公司运转已经非常成熟,2016年,他回到贵港,看到八塘大量木材加工厂把旋切出来的木心当成废柴火卖,他就心生念头能不能将这样的圆棒做成实用的家具。他到处在网上查找图片和资料,整合资源,把木心“变废为宝”,生产出品了各类简易家具,并于2017年1月5日注册创办贵港市天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借助自身经营的韵达快递得天独厚的服务以及成本优势,天健家居采取线上线下合并经营的模式,开设欢喜欢家旗舰店、笑笑简易家居、美玲家居等三家淘宝网店,同时打开了贵港简易实木家居出口东南亚国家的门路,整合行业最深邃的产业链,成为全国简易实木衣柜行业中唯一一家从原材料加工、成品制作、自主销售、自主拥有快递公司、完成最后一公里配送等“一条龙服务”的企业。由于产品属于实木无漆、天然环保,深受消费者喜爱。2017年“双十一”当天,网店创下营销额100万元纪录,为当地农村淘宝项目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贵港市天健家居有限公司党支部被贵港市港南区扶贫办授予“就业扶贫车间”支部。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传帮带”作用,2017年5月天健家居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同年该支部被贵港市港南区扶贫授予“就业扶贫车间”支部,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岗就业,助脱贫攻坚。在筹建初期,车间就为困难群众专设了一些扶贫岗位,方便困难群众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扶贫车间通过在职党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帮助,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员工工作期间,车间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和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切实保障贫困户员工的各项合法劳动权益。据统计,2019年1月-5月,扶贫车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增收了32万多元,有效地改善了贫困户员工现有的生活水平。依托扶贫政策,开创“就地就近就业”扶贫模式,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解决了部分贫困户无资金、无技术、畏风险的问题,增加了其家庭收入,并可兼顾家庭,解决病弱老人照顾、留守儿童监护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深受当地贫困户欢迎。据统计,他的公司先后解决了180多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为贵港市港南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富而思源   勤俭守业助人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磨炼,杨经健的企业有了一定的基础和知名度。有人对杨经健说:“你年纪轻轻就当上了老板,该享受有钱人的生活了。”但是,杨经健认为今天的小有成就只是明天的起点,脱贫攻坚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杨经健平时除了喝茶和同事探讨工作创新方案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爱好,他知道市场风云变化,只有勤奋节俭,努力创新方能让企业长远发展。他赚到了钱,首先想到就是如何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壮大再生产上,用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杨经健的父亲是八塘街道新花村支书,新花村是八塘街道“十三五”贫困村,在杨经健的帮助下,该村于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只要家乡、人民群众需要,他总是义不容辞第一个站出来,捐钱修路、赞助各类惠民演出、慰问高龄老人、资助留守儿童等。杨经健是八塘街道办有名的爱心企业家,他的天健家居用品生产车间现有员工180人,其中就业人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人,残疾人5人。他深知贫困户和残疾户家庭生活不易,只要符合用工条件,就优先录用贫困户和残疾人到他的公司上班,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家乡人民受益。


杨经健在检查快递货物。


在杨经健的不断努力下,2018年,他的3家公司:广西南宁韵达西大公司、南宁市中翔物流有限公司、贵港市天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累计年销售额高达8000万元,并定下了2019年销售金额突破亿元的销售目标。杨经健深知,今天取得的成绩,只是明天事业的一个基点,他将继续强化创新理念、积极实践,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时代有所作为,为打造新时代“四力”新贵港,加快建成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新兴工业城市贡献青春力量,继续彰显军人本色,做一名无愧时代的退役军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