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脱贫攻坚(已归档)

从军帽到草帽 记合浦县中直村党支部书记包少荣

2020-06-21 17:3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8年3月,曾在部队服役的包少荣跨村任合浦县常乐镇贫困村中直村的党支部书记。脱下军帽戴起草帽的包少荣,始终他始终牢记“带领乡亲们脱贫奔小康”的初心和使命,把“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从部队带到了脱贫攻坚一线。截至目前,中直村52户195人成功实现脱贫,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3.6万元,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6%。


与“心”共鸣  增强脱贫信心


包少荣拿出在部队谈心谈话的工作办法,创立“支部工作责任到户,党员谈心到人”工作制度,带领支部党员一家一户走访贫困户谈心,宣传讲解扶贫政策。全面摸清贫困户的所思所想,找准类贫困户家庭困难,找准一户一策的突破口。中直村村民早年有外出打工传统,许多贫困户因此落下了慢性病病根,因病致贫是这部分贫困户的真实生活写照。包少荣采取拉网式排查措施,完成了26人慢性病认定工作,为他们争取到了政府的补贴。贫困户庞兴松患有精神方面疾病,需要长期服药,但一直都不肯去做鉴定。包少荣多次上门解释政策帮扶贫好处,做通其家人和本人思想工作,协助他认定精神障碍慢性病,每个月药费报销超过80%,减轻了贫困户经济负担,帮助贫困户恢复正常人的生活,增加了下地干活的劳动力。贫困户陈财安说:“包书记不是我们本村人,但他对我们这么用心,我们没有理由甘于贫困!”


点亮村庄路 引水润民心


过去的中直村,村道路没有照明,晚上出行极不方便;村级广场破旧不堪,根本没有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村民没有休息交流的去处。包少荣急乡亲们所急,与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向上级党委争取帮扶资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65盏,还筹集了130万元建设中直村委垌心村民广场,让乡亲们有了一个唠家常的地方,如今的中直村,灯点亮了,村民心明了,交流多了,乡村生活其乐融融。

中直村地处丘陵地带,离河流较远,用水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们的生活。解决村民用水的联云-武利江水渠“两面光”工程全长超4公里,但受资金影响工程断断续续,进展缓慢。包少荣到任后,积极向上级部门协调落实40万元,解决工程资金短缺问题;为加快工程进度,体魄健壮的他,拿出军人不怕苦的韧劲,头顶烈日撸起袖子带头干,在短短三个月时间,硬是把村民盼了多年的清洌引进中直村村民“心”里。工程完成后提升了沿线自然村的用水环境,还解决了沿线耕地排水、灌溉等问题,惠及村民超3130人。


谋产业发展路子 鼓起“钱袋子”


过去的中直村,产业缺乏集体经济薄弱,村中青壮年人大都外出务工,仅剩老人和小孩留守村中。包少荣明白“只有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让乡亲们的钱包鼓起来,中直村才能‘活’起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唯一出路。他和驻村工作队员,全面开展村情调查,根据村山地多,绿色覆盖率高的特点,制定“养殖+种植+扶贫车间”发展战略,中直村发展黑皮黄皮果项目10亩,养殖生猪2000头,肉鸽1370羽。没有资金,包少荣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支持;没有土地,他一户一户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流转31.69亩土地,建起了利用自治区财政厅支持中直村发展集体经济养猪场和经济肉鸽养殖场。为引进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包少荣积争取镇党委支持,3次往北海工业园区协调争取支持资金10万元,终于引进中直村柏声电子加工厂。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翻一番,2019年达到13.6万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