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脱贫攻坚(已归档)

退役军人邓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6-23 17:5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邓华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恭城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的一名干部,2018年3月,他被该县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平安乡下山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严格按照第一书记的职责要求,深入调研、帮扶,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各项任务,2018年底,下山源村如期脱贫摘帽。


加强学习自强素质,深入调研掌握村情


驻村之前,由于工作性质原因,邓华从未从事过农村工作,如何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对他而言,就是一张白纸。

为了开展好工作,他深入学习有关扶贫文件精神,研读中央、区、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政策和文件。除此之外,他还虚心向担任过驻村“第一书记”的单位领导和其他贫困村第一书记学习请教,认真记领会和总结,为顺利开展驻村工作提供了知识储备。下山源村是典型的纯农业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全村194户基本情况,听群众意见、建议。在走访的同时,他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会议及村民代表会议,座谈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群众对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期盼和要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走村串户广集民意,根据村情实际,分别制定了村党务和村委会工作计划和目标,使村两委班子成员任务明确,责任清晰,使得全村干部、党员群众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步调一致、群策群力。这一系列的前提工作,为全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邓华通过与贫困群众的交流谈心,了解到大多贫困群众迫切希望脱贫致富,但又不知道发展什么、也没有过硬的技术。他深知,“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而仅靠自己个人的力量不足以带动群众发动群众,必须依靠村“两委”干部和全村党员的力量,在充分与村里党员充流及深思熟虑的前提下,采用党员联系贫困户的党建新举措,充分发挥并调动村党支部中年轻有活力、发展思路清晰、党性强、政治觉悟高、讲奉献的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通过“一对一、一对二”与贫困户结对子,给贫困户提提醒、出出点子、把把关,使贫困户在自身发展的道路上更顺畅,激发了广大群众自主脱贫的信心,这一举措,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针对一小部分贫困党员和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他把“扶志+扶智”工作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扎实做好思想教育扶贫工作,积极邀请该县领导,以及政法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局、乡政府等单位领导为党员和贫困户上课,多次开展了扶贫“扶志+扶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心三治一守”等专题讲座。同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上党课。 


聚焦群众期盼问题,改善民生基础设施


下山源村是该县“53+1”个贫困村之一,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虽然到行政村已通公路,但是到各自然村的道路条件很差,严重影响和制约这些村的产业发展及村民生活条件。他作为第一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为改变这一现状,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协商研究,达成了“要致富,先修路”的共识。不等、不靠,积极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平安乡政府、交通、扶贫等单位部门,争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新修建扶贫路和“一事一议”道路。他积极配合该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工作,始终想到建污水处理厂要尽量减少对群众不良影响,让群众多受益,他配合县乡各部门在用活荒地、增加功能上下功夫,在规划设计上下功夫。2018年,北叚两个污水处理厂和黄茅坪屯人畜饮水工程竣工使用。他还积极争取资金加强村基本公共服务场所建设,向平安乡政府申请资金对村委办公楼进行装修与改建,新建一个约65㎡的大型会议室,把原下山源小学改建为村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新建标准篮球场、戏台和宣传栏。为了加强村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办公条件改善,他合理合规利用驻村第一书记办公经费,通过政府采购,购买了两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台照相机及一批办公用品,大大改善了村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办公条件。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打造脱贫攻坚“新引擎”


下山源经济发展落后,他深知如果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村各项事业的后续发展将得不到保障,村里开展活动、慰问老人、奖励优秀学子等,没有经费就是一句空话。他与村“两委”干部一道,想点子出办法,外出学习考察取经,所做的项目充分考虑市场需求,每个项目建设都征求村民代表会议的意见和建议,每个项目的建设都在阳光下进行。2018年,村民合作社投资30万元建设一座30KV的光伏发电站;通过入股分红方式,投资入股藏香猪养殖场和养牛场;投资租地用于村民合作社建设种植基地。2018年,藏香猪养殖场分红7200元,光伏发电站收入30000元,集体公益林资金收入49017.15元,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共86217.15元,村产业基础已经“形成”。为了带动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发动贫困户种植约种植柑橘、李子和其它经济作物;引导恭城喜来乐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带动户贫困户发展中草药种植;通过协商,安排贫困户在本村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恭城友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藏香猪养殖基地、维护村级道路、扶贫路的建设务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他还积极申请项目和资金,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向平安乡政府和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对贫困户的房屋进行危房改造和房屋维修加固。

他顺利地完成了2018年下山源村整村脱贫摘帽和贫困户12户40人脱贫摘帽任务,圆满完成各级下达工作任务,群众满意度高,得到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一致认可,没有辜负上级信任和群众的期望。

    阅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