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脱贫攻坚(已归档)

退役军人邓志辉:驻村帮扶显成效

2020-06-28 18:1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兴安县溶江镇廖家村总有这样一个身影,每天来回穿梭在廖家村各村庄角落和田间地头。他不怕苦,不怕累,进村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家里的大小事情及所需所求。三年来,他帮助贫困户大力发展“5+2”特色产业,全村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特色产业全覆盖,危房改造10座,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得以实现。2019年底,34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摘帽,提前一年完成脱贫目标,他就是溶江镇派驻村工作队员邓志辉。

邓志辉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部队获得过两次“优秀士兵”和三次“优秀士官”,荣获过一次“个人三等功”和一次“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自2014年从部队转业到兴安县溶江镇工作后,他尽心尽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5月,他担任溶江镇廖家村驻村工作队员,工作中,他以军人的作风,用心、尽力、用情,脚踏实地去做好每一项工作。


走基层,知民情


廖家村是溶江镇最大的村,有23个村民小组,全村5368人,以前在溶江镇工作过的干部们都知道廖家工作最难开展,一听去廖家村都愁上眉梢。但邓志辉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从未畏惧,从驻村第一天起,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不论天晴还是下雨、邓志辉都坚持走村串户,深入各村屯的每一个角落,调查研究各村屯的基本情况,了解当地的民情风情,在掌握村屯的基本情况后,他很快摸清了贫困户的贫困程度和致贫原因等家庭情况。同时,并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个性化地制定了家庭脱贫措施和个人脱贫措施,预测了年度人均纯收入,同时还根据贫困户的贫困程度对他们实行分类管理,采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一户诸策、一人诸策、多策并举的精准帮扶措施,为整村脱贫摘帽提前谋划。 


重责任,强观念


2018年9月邓志辉妻子在医院生育二孩,按照国家规定,他本有20多天的陪护假,但是为了做好扶贫工作,他只在妻子身边陪护了几天,又进驻了廖家村。为此,他妻子还经常对他抱怨:“你天天就知道工作,家里什么都不管,你既没有尽到丈夫的责任,也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 现在他的小女儿已经一岁多了,可因与他见得太少,现在每次看到他都怕得哭,更不让他抱。他知道,作为丈夫他有愧于起早摸黑的妻子,作为父亲他有愧于出世不久的女儿,作为儿子他有愧于白发沧桑的父母,但是他更加清楚,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镇派驻村干部就不能有愧于党和人民对他的信任。

为此,在他回家的时候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是党培养了我,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畏难退缩,我应该挺身而出,只有这样才不会辜负党对我多年的教育和培养。”通过他的耐心劝导,妻子从慢慢地理解他,到最后的全面支持他。


想民所想,真扶贫


2019年,廖家村还有黄涛和廖先猛两户贫困户的D级危房急需重建,但两户情况较复杂,一是这两户住房都是与堂兄弟各占一半的,如果堂兄弟不让步,就不能进行拆旧建新,达不到住房保障指标;二是廖先猛户的自留地很狭窄,即便在他家的自留地上建房,也达不到住房保障的面积。在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后,邓志辉多次帮贫困户想办法、出主意:一是让黄涛户把自家分得的那一半住房卖给兄弟,并与兄弟拟定卖房协议,由村委出具无房证明,然后再在自家的老库房进行拆旧建新,以确保有住房保障;二是做通廖先猛叔父的思想工作,恳请廖先猛叔父把自己分得的一块自留地让给廖先猛建房,争取让廖先猛早日脱贫。通过他坚持不懈的努力,黄涛户和廖先猛户的住房都在2019年11月底建好并入住,实现了贫困户危房清零。

2019年9月,正是吴茱萸(药材)收获的季节,有天突降暴雨,他看到贫困户廖子勇家晒着的吴茱萸,二话没说,帮着贫困户一起收,尽管全身衣服被雨水淋湿透了,也无怨无悔。 


创新方法,为扶贫造血


为了便于开展帮扶工作,他虚心请教,团结村两委干部和县派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各项扶贫工作,赢得了村两委干部对他的信任。建立微信工作群,实现有效沟通。一个是“廖家帮扶联系干部工作群”,用于指导和提醒帮扶干部开展各项帮扶工作;一个“廖家贫困户群” ,及时了解贫困户的动态、向贫困户传达上级的各项扶贫政策、为贫困户解答有关扶贫工作的疑难问题。

“邓志辉是一位好干部,国家的扶贫政策他都及时一五一十地告诉我们,我们不懂的还耐心解释,我们有困难,他及时帮助解决,如低保、大病救助、危房改造等。”己脱贫户廖四清心有感触地说。

“的确,邓志辉驻村三年,总是积极主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让贫困户由输血型变成造血型,不管是扶贫还是党建工作,他用心、尽力、用情去做,让我们村委工作轻松多了。”廖家村村党委书记黄学东说。


爱岗敬业,成效突出


邓志辉自驻村以来,十分珍惜“驻村工作队员”这个新时代荣誉,愿意把青春奉献扶贫工作上,上传下达不拖延,让每一个贫困户都知晓党和政府的相关扶贫政策。在宣传政策的同时,他还鼓励贫困户利用自身优势发展产业。如:葡萄、柑橘、优质稻等产业,对没有土地的贫困户介绍到扶贫车间务工,增加收入来改善家庭条件,实现脱贫致富。

在他的帮扶下,2018年,有23户获得上级产业奖补,其中种植葡萄和优质水稻的有14户(每户2000元)、种植柑橘的有7户(每户2800元)、养猪的有2户(每户2400元),奖补金额合计52400元;2019年,有30户发展产业并享受了产业奖补资金58760元;2020年,已有34户发展特色产业,产业奖䃼金85660元,实现特色产业全覆盖。从2017年至2019年,帮助13户贫困户37人办理了农村低保;8户贫困户申请了小额信贷;10户贫困户实现了危房改造,两人享受了“雨露计划”,让中央的扶贫政策真正惠及贫困户,让他们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忘我付出,抓好乡村振兴


驻村第一年,该县开展改厨、改变厕工作。廖家村也不例外,为了做好工作,他充分调动村两委干部和自然村干部的积极性,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出现了改厨改厕的高潮。

他的电话一天响个不停,“帮我找个师傅来,我要改厨改厕。”“我厨房厕所搞好了,你来验收。”为了改厨改厕,他车子光油费用了三千多元。

溶江镇二千户任务指标,廖家村就完成了六百多户,得到领导的多次表扬,也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2019年,他与廖家村各自然村村干部一道,彻底整治村中的乱搭乱建,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他鼓励廖家自然村干部建室内篮球场,协助筹措资金,处理矛盾纠纷,去年年底总投资一百五十万元的室内篮球场终于建成,这是兴安县乃至桂林市自然村中唯一的室内篮球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