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脱贫攻坚(已归档)

退役军人李林远:不给扶贫工作留遗憾

2020-06-29 11:1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既然工作需要,我就接着干,做到善始善终,也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连塘村任第一书记李林远对于这场战,做了表态。

18岁,他穿上军装,是个保卫者,一言一行诠释了军人本色。31岁,他脱下军装,是个建设者,一举一动证明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他就是李林远,2004年12月入伍,2017年12月转业安置在崇左市江州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18年3月,就任连塘村任第一书记。

心系群众扎根基层 建强基层党建

2018年3月1日,根据江州区组织部工作安排,他被派驻到连塘村任第一书记。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陌生的工作领域,对于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从未参加过农村工作、毫无基层工作经验的李林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我是一名党员,只要组织需要,只要群众需要,不管面临多少困难,都要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十几年的部队生活,这是深深镌刻在李林远骨髓里的朴素思维。

“我要担得起‘第一书记’这个称呼。”驻村后,李林远同志一边学习开展基层工作,一边向村里的老支书、老主任、老党员取经与群众的沟通技巧,一边坚持深入到群众一线,分别对6个村民小组的1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摸清了贫困户情况,重点了解致贫原因和群众需求,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该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

担任连塘村第一书记以后,李林远一直将“抓党建、筑堡垒”作为工作重心,狠抓党建工作,不断强化了村委这一基层堡垒作用。在他的带领下,连塘村进一步完善了村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完善了相关工作规章。根据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和工作安排,他积极带领村两委、村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固定当日+”等活动,引领着全村党员着重思考党建工作与脱贫工作的有效结合、以党建促脱贫,并展开讨论活动,精心收集群众意见,与群众交心谈心。

连塘村是种植大村,如何利用这一优势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李林远多次召开支部会议,听取党员的建议和意见。2019年,连塘村实行“订单农业”生产模式。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集中连片,完善设施,稳步推进”的甘蔗产业发展思路,在原有甘蔗产业基础上,通过小块并大块、改善蔗区生产路、优化种植区域布局、引进良种提高产量等措施,进一步做大做强甘蔗产业。2019年底,全村土地流转0.6万亩,“小并大”土地1.3万亩,甘蔗种植1.2万亩,年产甘蔗6万吨,收入3000余万元。此外,动员花梨屯群众种植沃柑600亩,年产值约1200万元。

不忘初心为民办事 全身心转战脱贫

在李林远心目中,努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解决群众困难是他的使命,也是他所带领村委班子的重要职责所在。

从就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起,李林远就和村两委、党员一起深挖致贫根源,从抓基层入手,积极争取资金,努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在李林远的带领下,依靠国家政策,以委托经营甘蔗收割机项目跟某公司签订了合同,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常年以来0的突破,每年有4万元收入。

通往岜梅屯主路没有硬化,路面坑坑洼洼,特别是下雨天积水严重,给群众出行带来困难和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导致部分群众对村委工作不满意,不配合开展工作。每当他入户走访到该屯时,该屯群众也都会跟他抱怨,“书记啊,路都不修怎么脱贫啊”“路修不好你以后也别进来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林远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多方协调,2019年4月终于铺上了水泥硬化路,彻底解决了该屯一直以来出行难的问题。李林远说:“现在走到岜梅屯,群众都是笑脸相迎。” 

驻村以来,在李林远的带领下,连塘村获得一事一议项目支撑,修建了2.3公里水泥硬化路。连塘、渠拔、歌柳、岜梅等四个屯进行土地整合2000多亩,通过“小变大”,农民群众方便了耕种又提高了效率,更是增加了收入。

连塘村是非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4户309人,2018年,还有66户180人未脱贫。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李林远采取因户施策、一户多策的方式开展扶贫,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帮扶措施,更加注重脱贫质量。通过实施“以奖代补”、异地搬迁、危房改造、小额信贷、雨露计划、劳动力转移就业等系列政策措施,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善了贫困户居住条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林远任连塘村第一书记以来,2018、2019年该村共脱贫了57户160人,剩余未脱贫的9户20人都是老弱病残户,今年第二季度,通过帮其申请低保兜底、公益性岗位等政策,“两不愁三保障”均已达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