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脱贫攻坚(已归档)

永葆军人本色 决胜脱贫攻坚|单晓鸿:坚定不移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脱贫

2020-08-08 10:49     来源:贵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真扶贫,扶真贫,能为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是为后代造福,也是一辈子的幸福。”弹指一挥间,单晓鸿已变成地地道道的“八合人”,军人的担当指引着他在扶贫路上继续前行,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单晓鸿是贵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科长,也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2017年2月,他被选派挂任港南区瓦塘镇八合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先后荣获2017年度港南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港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度贵港市“最美第一书记”入围奖、贵港市第二届脱贫攻坚优秀工作队员等荣誉。2020年6月,单晓鸿被评选为自治区百名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农忙时节,单晓鸿(左一 )帮贫困户插秧


单晓鸿(右二)组织工作队员帮贫困户抢收稻谷


坚定不移抓实党建  努力建强基层党组织

单晓鸿坚持以身作则,强化村党总支部下辖的13个党小组58名党员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并亲自为党员上党课;规范开展星级评议党员活动,定期开展“党员统一活动日”活动;积极与后盾单位党支部良性互动,开展“兴水利 种好树 助脱贫 惠民生”先锋集结号等共建活动;规范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党务、村务公开制度,班子凝聚力和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村党总支部从2017年二星级党组织,一年一个台阶,2020年被评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倾心尽力促脱贫  真帮实扶显成效

在八合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单晓鸿坚持每个季度对所有贫困户入户走访至少一次,结对帮扶贫困户每个月入户走访至少一次;坚持做到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开展工作,充分进行专题调研,详细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写好驻村日记,坚持每天完成一篇工作日记,今年上半年就记下9万多字驻村工作日记。截至目前,全村有稳固住房户达100%;贫困户医保参保率达100%,全村医保参保率力求达到98%;完成小额信贷“户贷企管”19户,共计贷款95万元;完成产业奖补46户,申请产业奖补资金共计8.077万元;完成稳岗和交通两项补贴47人,申请补贴款共计3.67万元;大力度推动“控辍保学”工作,全村无贫困适龄青年辍学。


接受媒体采访


今年以来,各大新闻媒体多次对八合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宣传报道,其中:自治区级以上级9条(次),贵港市级15条(次),港南区级6条(次)。自主运营“八合在努力”微信公众号,推送多篇文章,累计阅读量达3800多人次。通过印制挂历、发放宣传小册子、给老乡的一封信等进行脱贫攻坚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品3000多份。


开展“控辍保学”工作


在村民合作社种植基地为果树剪枝



向媒体推介八合村特色农产品


广拓渠道争取资金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单晓鸿想方设法筹措资金,2020年共争取到上级基础设施建设经费172万元,完成道路硬化4条,共1088米,拓宽道路2100米。2019年争取后盾单位经费10万元,安装路灯40盏;2020年争取扶贫和水库移民局路灯项目经费90.2万元,安装路灯225盏。目前全村共建设路灯282盏(其中17盏村民自筹资金安装),全村13个屯已有12个屯完成亮化工程;“三清三拆”工作持续推进,上半年已拆除各类危旧房屋18间共400多平方米,八合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与村民一起硬化屯级道路


群众冷暖挂心头  真情实意解民忧

联系爱心企业为贫困户发放慰问品


了解群众生活生产情况


单晓鸿注重将精准扶贫和奉献爱心有机结合起来,倾听群众诉求,面对面研究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6月18日,联系爱心企业贵港市百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筹集善款2万多元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和特困供养户等共100户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让贫困户感受到来自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温暖和关怀。化身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员”,多次调解贫困户范某双、廖某勇、范某辉等户与邻里之间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避免矛盾激化;为未脱贫困户伍某新家庭募捐两袋旧衣服和鞋子,解决生活实际困难;联系相关部门为贫困户丘某林安装自来水,解决贫困群众用水难的问题;为贫困户邱某锦垫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1250元,贫困户医保参保率达100%;为林某霞、林某娣姐妹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生活补助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