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退役军人发〔2019〕19 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为烈、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解读

2019-04-07 16:1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一、哪些家庭为悬挂光荣牌的对象?

有6类群体。包括: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家庭和退役军人家庭。

 二、光荣牌需要主动申请吗?

上述6类群体,属于主动发放对象,不需要申请。对于非持证的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和子女家庭,依申请悬挂光荣牌。

   

三、家里同时有两位或以上军人,可以悬挂几个光荣牌?

一个。根据《办法》第二条规定,符合同时具备两个以上悬挂光荣牌条件的家庭,只悬挂一个光荣牌。

四、以前当地政府有发过光荣牌的,但是没有统一,请问这次是不是要重新发放和悬挂光荣牌?

暂不发放,已发光荣牌的家庭,原则上继续保留。因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改变,或发生光荣牌老化破损等情形,可申请更换光荣牌。

  五、家里没有大门,如何悬挂?

可在客厅摆放。根据《办法》第六条规定,光荣牌的悬挂位置应尊重悬挂家庭的意愿,一般悬挂在其大门适当位置,保证醒目、协调、庄严、得体。因建筑结构、材质等因素不适合悬挂的,可在客厅醒目位置摆放。

六、2019年5月1日前,所有退役军人家庭全部悬挂光荣牌,请问包括现役军人家庭吗?

包括。在《办法》下发时,专门强调,各地区要于2019年5月1日前完成为既有全部对象悬挂光荣牌的任务,并将有关情况报送退役军人事务部。现役军人对象是包含在内的。

七、几年前退伍的军人能有嘛?服役两年的义务兵,退伍一年有吗?农村籍退役士兵有吗?

都有的。退役军人家庭,除《办法》第九条规定“取消悬挂资格”的几种情形外,均属于悬挂对象。

八、父亲是退役军人,但已经去世了,还发光荣牌吗?

不发。本文第1条问答规范的6类群体对象,已经悬挂光荣牌的,在退役或去世后,其家庭继续悬挂光荣牌,但不再更换。

九、今年9月就要退役了,家庭还会发光荣牌吗?

会发。退役军人仍属于悬挂光荣牌的家庭,另外根据《办法》第七条还明确,现役军人退出现役或去世后,其家庭继续悬挂光荣牌。

十、请问即将进入部队的新兵有吗?

有。待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成为的其中一员后,会按照《办法》规定进行发放。

十一、哪些人不发光荣牌?因打架被公安机关拘留过或酒驾被拘留的,还能发光荣牌吗?

悬挂光荣牌对象及其家庭成员依法被判处刑事处罚或被公安机关处以治安管理处罚且产生恶劣影响的,现役军人被除名、开除军籍的,取消其家庭悬挂光荣牌资格,已悬挂的由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负责收回。

被公安机关处以治安管理处罚后能够主动改正错误、积极消除负面影响的,经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可以恢复悬挂光荣牌。

因打架、酒驾等被公安机关拘留的,视产生恶劣影响而定。

十二、家庭直系亲属有坐牢的,会发光荣牌吗?

不发。悬挂光荣牌对象及其家庭成员依法被判处刑事处罚的,取消其家庭悬挂光荣牌资格,已悬挂的由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负责收回。


关联文件:桂退役军人发〔2019〕19 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为烈、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